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先不管未來是否出國念書,都要培養孩子站上國際的能力

2022.06.20(M)
Article/ tutorJr
父母要教出具有國際觀的孩子,需要花時間長期累積的。

適逢孩子期末考前,職場媽媽的午餐對話。
「妳與Josh之後會想把孩子送出國嗎?」朋友問
「會! 我們還常常在想這個問題」Lisa回答。

Lisa是擁有兩個小學孩子的媽媽,不僅重視孩子的教育,也長年關心台灣教育,不僅在公司媽媽圈中,從自己開始推動英語學習,也推廣STEAM教育的觀念。

Lisa認為,越來越多高中生的第一志願不是國內的一流學府,是選擇出國念書,把眼光放到國際頂尖大學上,她認為這是值得肯定的,表示台灣人的眼界越來越寬廣,懂得到世界上與人競爭。

越來越多人去國外念書的原因:直接成為國際人才

為何越來越多家庭支持學生到海外念書?她觀察,孩子四年受到國外的薰陶,可以晉身成為國際人才,未來到國際級公司面試時,會直接認為你具備使用英文工作的能力,也有在國外生活的經驗,與外國人共同工作是沒問題的。

另外,在國外念完大學後,可以選擇繼續攻讀碩博士,因為已經有了大學四年的國外生活經驗,申請碩班或之後就讀碩班時也會相對容易,或是留在當地就業,也可以回到亞洲一線城市,從事需要高度使用英語的工作,或是回來台灣進入外商與大型企業,不僅前途風光明媚,職場的起步與起薪,馬上是不同層次。

看少子化與薪資:大學學歷真的貶值了

相對之下,國內的學校受到少子化越來越嚴重的影響,近年已有許多所私立大學宣布收攤或減招來維持運作,如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日前公布,國立頂尖大學也開始面臨招生不足的現象,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今年缺額人數紛紛破百(詳細資料),今年大學總招生名額約5.5萬人,約4.68萬人獲得分發,缺額將近1萬人,缺額比起去年增加4千人,也創下四年來的新高。

「大學學歷似乎越來越不值錢」Lisa說,自己上網查資料後嚇了一跳,大學生的薪水已連續8年低於專科生,主計處2020年的資料,大學學歷可支配所得為64.37萬元、中位數52.9萬元,低於專科學歷的66.64萬元及57.18萬元。從自己身為媽媽也是職場工作上班族來看,真的會懷疑學歷是否會貶值,若能力許可,加上小孩也意願,乾脆直接把孩子送出國算了。

要出國念書,只懂學校的英文不太夠

出國念書最好擁有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如需要到當地念語言學校,不僅多花時也會多一筆開銷,Lisa認為光是跟上學校的進度不太夠,一方面以台灣現行課綱規定來看,僅要求國小畢業要有300個單字,比起日本、韓國少了不少,而國中畢業則要有1200個、高中要有4800個,無論是要國內升學或國外留學,都還需要大量的加強。另一方面,口說能力也是一大挑戰。

雙語教育是國際人才培育的一部分, 倘若學會講英語…等第二外語,自然會對相關文化有較多的認同和興趣。

Lisa也從《台灣兒少英語教育調查報告》發現,有高達64.2%的家長與自己一樣,認為學校的英語教育尚不足夠,也有69.2%的家長選擇讓孩子額外學習英文,而Lisa從前年開始幫孩子報名tutorJr,透過與外國老師一年多來的練習,孩子有很不錯的程度,比許多同學更勇於開口說,也主動看英文的課外讀物。

報告中也發現,家長讓孩子學英語的最大的動機,就是讓孩子能國際化,具備英語的人際溝通能力,也有10.4%的家長則是為了送孩子出國念書。

tutorJr現在可以一條龍從能力到學歷

tutorJr不僅致力於兒童線上英語教育,母公司TutorABC教育集團也在今年4月底對外宣布與Kaplan攜手合作,推出TutorABC遊留學服務,結合tutorJr的兒童英語、TutorABC的成人英語,讓有志從小學英語,一路到大學出國念書的孩子,有一條龍的國際人才教育服務,學校申請名單中更包含英國前50強、美國80強的知名大學陣容,如:英國的布里斯托爾大學、格拉斯哥大學、伯明翰大學、諾丁漢大學;美國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康乃狄克大學。

Kaplan更是國際級語言教育機構,合作院校遍及美國、英國、歐洲、加拿大和澳洲,每年幫助150多國40,000多名學生實現海外教育夢!

「一直跟老公講,像tutorJr這樣的機構,若能提供遊留學服務就太好了」Lisa說,從把英文底子打好,到未來大學出國念書,tutorJr能夠一路協助從小就打算出國念書的家庭,,讓她覺得很放心,即便未來沒有赴海外求學,留在台灣當地念大學,也能透過tutorJr培養孩子的英語內涵,讓孩子具備站上國際舞台的能力。

唯有走出去,才有訓練膽量、表達能力的機會。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