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文要學多少小時才夠? 毅力與強度是成為英文菁英人才的條件!

2022.04.20(W)
Article/ tutorJr
陳超明(致理科大講座教授、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

很多人都想要把英文練好,成為加薪、升遷、換工作的加分項目,不少人過完年訂定:今年要考多益,拿到800分以上!就開始規劃自己學習的計畫,如上美語補習班、請家教、每天上網看國際新聞、訂英文雜誌、聽英文廣播、購買TutorABC (順便也幫小孩買tutorJr)!

語言學習與使用的強度?

 
看起來這是本年度的大事,然而經過兩個月,學習的強度弱了下來,很多理由阻擋了持續學習:工作太忙、私人瑣事、親友來往、孩子問題等等。從每天學習英文,變成每週一次,最後兩週、一個月,偶而聽聽BBC新聞、Ted Talk,TutorABC也沒有時間去預約了,孩子的tutorJr,也沒有時間去督促了,上完這一期就先暫停吧!

學習英文有些類似減肥的過程,大家都知道需要控制體重、也都知道方法與管道,但是最後成功成為國際菁英人才、最後減肥成功的,大都是少數,為何我做不到呢?

設定學習目標:我要達到什麼能力?

 
我們回到學習目標設定來說,首先要了解如果我要換工作、升遷,我需要什麼樣的英語能力,比較有競爭力!依照不少求職網站的訊息,大概英文能力達到歐盟語言架構(CEFR)B2以上(最好是C1),你在國際人才職場上的競爭能力就會大增!如果B2大約是多益785分、全民英檢中高級。不過,未來被錄取的,大都是多益900分以上,而非基本門檻的B2。達到這些英文能力的工作,依據求職網站的統計,薪資比沒有要求高標準的工作,大約多出一倍左右。以金融業為例,一般行員月薪大約是35000-40000(英文也必須要B1水準),而需要高英文能力(B2-C1)的儲備幹部(MA)可能就有70,000-75,000,未來也比較有發展。

設定好明確的目標能力,才能依照需求來進行學習規劃。

學習時數與能力間的關係

我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達到這些英文水準呢?依照我自己對於多益與CEFR間的關係研究中(引自陳超明《語言管理》一書),指出:

學習時數 240 420 540 200 none
教育階段 國小 國中 高中 大學 研究所
檢核項目 □認識26個字母及自然發音 □3分鐘自我介紹 □5分鐘介紹能力 □15分鐘簡報 □看懂專業領域相關文章
□認識120個單字 □基本巨型造句 □看懂USA Today □以英文撰寫摘要、記筆記 □用英文討論專業領域問題
□一分鐘自我介紹 □生活英語 □可寫短文及email □看懂英文雜誌如Newsweek □可撰寫專業領域文章
CEFR級數 A1 A2-B1 B1-B2 B2-C1 C1以上
檢驗測驗分數(以多益為例)   聽力 閱讀 聽力 閱讀 聽力 閱讀  

依據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出版的Introductory Guide to the CEFR for Language Teachers,其能力對照時數如下:

CEFR Level Guided Learning Hours
C2 Approximately 1000-1200
C1 Approximately 700-800
B2 Approximately 500-600
B1 Approximately 350-400
A2 Approximately 180-200
A1 Approximately 90-100

依據EF’s Guide (Education First教育集團的研究)

Level of English (CEFR) Number of Hours of Instruction
Zero to A1 70 hours
A1 to A2 150 hours
A2 to B1 300 hours
B1 to B2 200 hours
B2 to C1 200 hours
C1 to C2 200 hours

不管是我的研究或國外研究,對於語言進步與學習時數都有密切關係,而且此時數乃是在老師指導的學習時數,並不包含自己學習的時數(通常1小時的教學需要搭配3小時的自我學習,學習才能內化)

從以上研究,可以知道語言學習需要強度與耐力的學習,才能有所突破。除非是語言學習的資優生,一般人大抵都需要下功夫與時間,才能好好掌握該外國語。

擁有規律習慣、再加上學習時數的累積,才能讓英語越來越好!

堅持、堅持、再堅持:1─2年的練習與實戰!


期望大家都於外語學習有所堅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希望從小就開始,一來需要時間累積、二來孩童學習比較沒有外來雜務干擾,比較容易持續學習(畢竟孩子除了吃喝睡及玩樂外,大部分時間都在學習),學習強度也都能夠透過學校或校外的輔助系統(如補習班或線上學習如TutorABC)來強化學習。

如果決定要透過線上學習,那至少堅持1-2 年時間,才會有顯著進步。我個人求學期間,在美國待了4年,在開始的一年,大抵是輸入期,雖然在台灣已經學習10以上英文,但是畢竟“實戰”經驗不足,且都是學術英文,非生活英語,經過與美國同學生活相處與平常討論,經過1─2年後才能夠掌握比較好的口語能力!進入3─4年後,已經可以看懂美國的一些脫口秀節目及電影、電視劇,也能夠流利跟國際人士溝通!

口語能力衰退期:半年!

 
掌握了口語溝通能力後,對於自己語言能力更具信心,雖然閱讀及寫作能力也很重要,但是畢竟我們是在一個溝通的時代,口說能力是首要考量。口說能力透過長期與強度的練習及實戰,可以很快上手,但也很容易流失。依據我個人研究:口說能力的衰退期大約是半年,也就是如果沒有好的口說環境或實戰機會,在半年內,口說能力可以看到明顯的衰退。聽、讀能力可以透過被動式的學習(如自己閱讀小說、雜誌;聽廣播或看電視),但是口說能力如果缺乏英語母語人士的實際溝通,很多表達方式會漸漸流失。過去,我幾乎每半年匯到英語母語國家開會或經常在國內母語人士開會(我擔任行政工作,經常與英美教師開會與討論),所以口語能力可以維持。但是,如果你缺乏這種機會,就要自己創在這些機會,如果工作上無法有長時間與母語人士溝通,可以透過一些線上課程或線上交友社群,與母語人士溝通、討論一些議題,這都是維持自己口語能力的好方法。

持續閱讀、持續開口、持續與英語母語人士溝通,
才是維持自己英語能力的唯一王道!


陳超明教授簡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英國肯特大學狄更斯暑期研究
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通識中心講座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執行長
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財團法人趙麗蓮文教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誠致基金會(實驗教育) 董事
漢聲電台節目主持人
 
經歷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創意產業博士班 講座教授
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課綱高中組審核委員
教育部技專院校教學卓越計畫審查、訪視委員
亞洲培訓總會(ARDO) 常務理事、副理事
國際培訓總會(IFTDO, Geneva)常務理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