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台灣人最需要的英語能力是什麼?

2022.02.18(F)
Article/ tutorJr
陳超明(致理科大講座教授、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

台灣人學英文的歷史非常悠久,已經快五十年了!英語課程也從1998年開始納入小學正式課程,有的縣市甚至從小學或幼稚園就開始學英語。台灣Y及Z世代或五、六年級的中年大叔大嬸,學習英文超過十年經驗(或痛苦);然而,經過一些研究(國際英檢報告及國內研究)以及我個人接觸,敢說自己英文不錯的,大概不超過這些人群的20%,甚至更低!

你的英文好嗎?

 
所謂英文好不好,當然指的不僅是可以閱讀一些國外報章雜誌或瀏覽英文網站,而是可以流利以英文跟外國人(不一定是英語母語人士)溝通、聊天、討論事情。更具體地說,也就是英文不錯指的是,可以直接用英文思考,跟外國人討論一下核能問題、奧運、餐飲或生活經驗,可以流利表達自己意見,這樣的能力在歐洲語言能力架構(CEFR),大概接近B2-C1的標準。

可是我們能達到這樣水準到底有多少人士?學了十年以上的英文,從學理上來看,要達到這個標準,以累積的時數、學習內涵及學習成效(國中會考、大學入學考試、研究所入學考試等),應該大部分人士都可以做到。然而事實卻非如此?

無法開口說英文,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英語文教育制度出了問題?台灣人沒有語言學習天份?我們英語老師不會教?還是我們不用功?依我個人多年觀察,問題出在我們對於英語這個語言的學習態度及方式出了問題。

首先,我們一直把英語當成學科,而非能力。語言學家告訴我們:只要掌握這個語言的結構(文法或語法),再加上背足夠單字量,你的英文就會很好!這真是大錯特錯。首先,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語言不應該是學科,而是一種技能!學習語言結構或知識,對於使用這個語言幫助不大。就如同游泳,你知道所有肌肉運用原理及手腳動作,你就會游泳嗎?沒有跳下水,永遠不會游泳,不管你學了多少游泳知識!

第二,我們習慣用眼睛學英文,而不是用耳朵或嘴巴學語言。語言學習的第一步,應該是先聽,然後依照所聽的去模仿,大膽開口說話。如果從來不開口,只是默默地看、默默地背單字及文法規則,這個語言永遠不會使用,也永遠不會成為你的!讀與寫慢慢地就會跟上!

找出英語學習問題,才能真正學會並自信開口說。

口語能力才是王道!

 
我這裡要大聲呼籲:台灣人學語言要用嘴巴學!這是一個全球溝通的時代,口語能力才是王道!先開口說,對自己口說有信心,自然進入更高階的語言學習:讀與寫。

到底要如何從聽到說的過程中,把語言學好?首先,聽母語人士說話,然後一句一句地像鸚鵡一樣,複誦或朗讀,我們把這個過程叫做shadowing,有如影子般跟著學習!這是從聽到說的過程,也是訓練聽力最好的方法,如果聽不懂對方說什麼,如何回應呢?

第一步:像影子般的學習 (shadowing)

大家可以上網找一些簡單的對話或影片,有些有字幕,剛開始的時候,可以隨著字幕一句一句shadowing,如母語人士說:I like to go shopping during the weekend. Before I go, I will prepare a shopping list. 你就跟著念。如果聽不清楚,漏掉了幾個字,不斷地重複聽,直到自己可以跟上他們的速度及發音、語調,才進行下一句話!每天花個20分鐘,做這個動作,找一些適合你的單字及有興趣的影片或podcast的片段來練習,這樣持續練習半年,我們就等著進入第二步!

養成每天練習的好習慣,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英語聽說實力!

第二步:一對一的口語練習

第二步,找母語人士或英語口語很好的人士,開始實戰演練,你可以去語言補習班,也可以上線找一些口語會話網站(如TutorABC、Amazing Talker等)。花錢學口語是最好的投資,由於花了錢,自然強迫自己一定要好好去上課,這跟去健身房一樣,花了錢一定會固定去運動,這也是一種規律學習及持續學習的鐵則。網路上不是有很多免費學習?我也要說:免費的通常是最貴的─惰性經常是學語言的最大致命傷。

很多線上口語學習或語言補習班,都是不少人一起上課,程度雖然經過篩選,但是每個人表達方式不同,有人搶著發言,有人比較沉默。我個人建議,第二步的實戰演練,最好是一對一的形式,這樣你可以透過與母語人士的溝通,慢慢糾正你的一些說法,也可以針對你的英文或有興趣的主題,來討論,來進行口語演練,整整40或50分鐘,就是你們兩人對話,不僅可以大量練習,也可以針對你的口語表達做出最好的教導與學習模式!

第三步,加入英語口語社團

持續開口,才是學習語言最好的方法,不管是上網站的口語練習或到語言中心學習,一開始最好是一對一,花錢才會讓你前進。等到自己有把握了,就可以加入一對多的口語聊天室或口語課程,或參加坊間的一些口說社團如toastmaster。那讀寫能力呢?不用擔心,在這些口語課程中,老師一定會要你讀一些文章,再來討論!有好的內容輸入,自然就跟著說出好的英文!

用嘴巴學英文,少用眼睛了!

開口說出好的英文,正是台灣人最需要的英語能力!不要再用眼睛學英文了,開始用嘴巴學英文吧!


陳超明教授簡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英國肯特大學狄更斯暑期研究
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通識中心講座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執行長
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財團法人趙麗蓮文教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誠致基金會(實驗教育) 董事
漢聲電台節目主持人
 
經歷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創意產業博士班 講座教授
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課綱高中組審核委員
教育部技專院校教學卓越計畫審查、訪視委員
亞洲培訓總會(ARDO) 常務理事、副理事
國際培訓總會(IFTDO, Geneva)常務理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