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陳超明教授專欄》英語的線上學習有效嗎?

2021.10.20(W)
Article/ tutorJr

陳超明(致理科大講座講授、雙語教育研究與訓練中心執行長)

 

線上學習熱度增強

 
從去年疫情日趨嚴重,很多學校及教育單位開啟線上學習,喊出“停課不停學”,線上教育開始透過同步與非同步方式展開,不管是教育單位(如Cool English或酷課雲)或民間學習網(如學習吧、均一教育平台)等,都湧入大量點閱及流量,Online學習熱度增強。然而點擊及流量並不表示學習成效,很多學校所謂線上學習出現了不少怪現象:如學生消失在雲端中,老師也丟些影片或要求學生上現成網站,自己也消失了!我們今天就來談談英語線上學習的有效性。

 

線上學習的成效如何──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根據台灣趨勢研究發表有關「第三級警戒下學習」報告,親子天下在2021年6月份報導:65.5%家長認為孩子線上學習成效不佳,也只有12.6%高中以上學生認為線上學習成效好,甚至只有5.4% 家長認為線上學習比實體上課程要好。為何線上學習的裡養與現實有這麼大落差?

紐約時報在2021年8月21日一篇報導,指出線上學習對於弱勢學生的\學習成效比同期表現低了14%-17%,更有研究指出線上學習的學習成效大約只有實體上課的 4成左右,其原因在於學生容易分心、缺乏動機及家庭背景落差、學校缺乏效教學模式。

而積極主張線上學習,認為線上學習將改變未來教育模式的學者及專家,卻指出線上學習優於實體學習:主要在於學習資源多元、學生可以有效複習與練習、不受時空限制、師生互動頻繁、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思考等。到底線上學習的現況如何?

到底什麼樣的方式才能有效?線上學習有什麼限制性或積極性?

 

兩個不同例子

   
個人以自身線上教學經驗及最近接近50場的線上工作坊與大家分享線上學習的兩個不同面貌。在上學期某大學的線上課程,以同步方式對30幾位同學上課,由於軟體協助,點名非成容易,學生上線高於實體上課,上課資料及投影片都能即時出現在學生螢幕上,隨時點叫個人回答問題,師生互動頻繁,看起來滿理想?可是,一個月下來,總有1/3學生有不同理由,無法參與課程討論或互動:網路不穩、鏡頭壞了、麥克風無法運作,任由我叫人總是無法回應。回到前面說的英文工作坊(針對全省英文老師,本國籍及外國籍皆有),經常也出現  “Is anybody there? Are you there?” 的對話,在鏡頭這一端如何喚醒另一頭的學生或學員,成為我最大挑戰,同時,我也無法完全掌控所有課程活動(我很強調做中學的理念,希望學生自己發掘問題)。

這似乎意味著英語學習在線上學習成效不如實體?線上學習只是一種迷思?然而,今年暑假在誠致基金會的贊助下,公辦民營的四所國中(新北坪林、花蓮三民、新竹峨眉及雲林樟湖),針對學習弱勢或學習成效低的學生,進行暑期夏令營。由於疫情關係,我們採取線上學習模式,四周下來,不但發現學生學習態度改變(每天提早上線,期待上英文課!),且進步令人驚訝(接近七成學生達到七年級學生英語能力,這些學生原本還在與字母與自然發音掙扎!)。

案例證明,線上學習不僅改變孩子的學習態度,更帶來英語能力的實質進步

 

為何這個模式會成功?

 
以上兩個矛盾現象,令人思考到底什麼樣的線上學習會成功?什麼樣的方式讓學習打折扣?國中的暑期英語營,我引進企業界的數位教練概念(E-coaching),也就是一對一,由大學生帶領國中生學習,先找出每個國中生的學習弱點,再訂出學習目標,以引導方式,教導國中生自然發音、主動去念不熟悉的單字、句子及短文,並給予閱讀技巧的多重練習(如大聲朗讀、猜字、斷句、簡單問句及回答等),建立這些小朋友的信心與給予主動學習的工具。當然最重要的是:密集(每天上線三次、每次30分鐘、一週五天)、一對一(一個大學生輔導一個國中生)及群體表現(每週五下午所有大小學伴一起舉辦英文網紅秀)。這些策略運用,加速學生成就感與學習信心,造就這次暑期班的成功經驗。

數位教練概念(E-coaching) 讓防疫中線上學習的成功關鍵,成效顛覆想像

 

線上學習:從教學到學習的模式改變!

  
英語線上學習如果採用非同步方式,缺乏互動與聽講機會,且無法掌握學生上線與主動學習意願,有點「放牛吃草」味道,成效可能有限。而同步方式則較為精準,針對英語學習,強化語言溝通能力,成效佳,其必須能夠:

(1)以輔導學習代替講述:老師是教練,而非演講者;
(2)密集一對一,以30分鐘為一節:增加聽講練習機會,增加個人互動時間;
(3)做中學:老師多聽、少講、設計活動及學習單,引導學生主動開口及練習;
(4)採取嬰兒學步方式:由於透過網路,有時很難把困難的內容一次說完,老師(或輔導者)
   應採取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如嬰兒學步般,慢慢引導。
(5)訂下每堂課的小目標,強化成就感:讓學生感到每堂課達到學習目標,每堂課都在進步中!

線上學習中,老師應以輔導學習代替講述:是教練,而非演講者

 

結語


  線上學習有其優勢,但絕不是把傳統課程搬到線上或錄製一些教學影片(搭配練習題目或作業),就可以達到學習成效。線上學習必須採取不同策略:以聽講為主,採取教練模式、增加時間密集度、縮短上課時間、採取小班(最好是一對一)教學、以學習者為中心、設計線上互動性活動或工作導向。大家可以看看哪些“線上學習網”可以符合這些運作原理,你或你孩子的線上學習能量無限!

 

陳超明教授簡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英國肯特大學狄更斯暑期研究
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通識中心講座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執行長
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財團法人趙麗蓮文教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誠致基金會(實驗教育) 董事
漢聲電台節目主持人
 
經歷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創意產業博士班 講座教授
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課綱高中組審核委員
教育部技專院校教學卓越計畫審查、訪視委員
亞洲培訓總會(ARDO) 常務理事、副理事
國際培訓總會(IFTDO, Geneva)常務理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