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讓兒童學程式好嗎?5個推薦程式設計遊戲分享,讓孩子邊玩邊學習!

2023.07.19(W)
Article/ tutorJr

自從教育部在108課綱中將「程式教育」納入正式課程後,許多家長都開始擔憂,該怎麼讓孩子學習連大人都難以理解的程式工具,也不禁懷疑起「讓兒童學程式」究竟是否是一件好事?為了解除爸媽們的疑惑,本文將一一說明為何該讓孩子學程式,以及風靡全球的5個推薦程式設計遊戲,幫助你與家中寶貝了解程式設計,並從遊戲中學習程式教育,跟上世界趨勢!

為何該導入國小程式設計課程?認識學程式的4大好處

隨著網路科技蓬勃發展,擁有基本的科技素養是每個孩子都應具備的能力,其中,也包含了「程式教育」,現今已有不少學校開始導入程式設計課程,究竟程式設計能帶給孩童們什麼樣的改變呢?以下整理了4個兒童學程式的好處,提供給關心孩子發展的你參考。

兒童學程式好處1:培養耐心與專注力

程式語言本身是由一連串數碼組成,要完成一項指令,就需編寫一定程式,或將正確的符號填寫在特定位置上,才能達成目標。而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便能培養孩子以耐心與穩定的專注力,將一個個瑣碎的程式符號依序編寫完成的能力。

兒童學程式好處2:訓練邏輯思考

有兒童程式設計之父稱號的密契爾.瑞斯尼克(Mitchel Resnick)曾說:「當你學會寫程式,便會開始思考世界上的所有過程。」,換句話說,當孩子開始學習程式,就會注重邏輯與規則,因為程式語言的基礎,是由一系列數字、英文、符號組合的邏輯規則所構成,讓兒童提早接觸程式,便能促使他們在過程中訓練邏輯思考。

兒童學程式好處3: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

與一般知識學科不同,程式教育著重實作,透過讓孩子自己動手寫程式,培養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若在過程中遇到問題,也能夠訓練他們分析問題,尋找出可能的解決方式,讓孩童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

兒童學程式好處4:激發創意與想像力

許多設計給兒童學習程式的遊戲,除了提供類似於程式語言的符號或編碼,也會附有繪畫、錄音等功能,讓孩子們透過各樣程式符號,將腦中天馬行空的想法付諸實現,激發孩童們的創意和想像力。

該讓孩子從幾歲開始學程式?越早學效果越好嗎?

了解兒童學程式所能帶來的益處後,相信許多爸媽都想讓孩子開始著手接觸程式教育,但究竟該從幾歲開始讓孩子學習寫程式?越早學效果就會越好嗎?其實上述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要視每個孩童的情況而定。

有些人腦部發育早,對於學習新事物的接受度高,屬於此類型的孩童,從5、6歲開始就能讓他們接觸程式;而有些孩子可能自我要求高,若太早學習高難度課程,反而會重挫他們的自信心,在小學階段再慢慢激發孩子的興趣,效果反倒更好。

那麼,想讓孩子學習程式,除了學校開設的相關基礎課程,還有哪些管道呢?

5款兒童程式遊戲介紹,讓孩子輕鬆掌握小學程式設計內容

以下整理了5款適合不同年齡層孩童學程式的遊戲,讓家中寶貝能依據自身學習情形,挑選最合適的方式,在遊玩中快樂學習!

兒童程式遊戲1:Kodable

Kodable程式遊戲介面

Kodable是一款以圖形介面為主的程式遊戲,難度範圍從幼兒園到國小皆有,讓孩子可透過不同指令,操作上、下、左、右等移動方式,並針對介面中的不同環境做出相對應的反應。 讓孩子初步了解程式中的指令意義,擁有基礎概念。

  • 適用年齡:幼兒園~小學

兒童程式遊戲2:Tynker

Tynker程式遊戲介面

Tynker提供不同編碼程式的遊戲,讓孩子依照不同故事情節,將所需的程式語句方塊放置在正確位置上,完成遊戲目標。Tynker鮮豔的動畫與聲光音效,受到許多孩子們的喜愛,但目前此款遊戲尚未有中文版介面,在亞洲地區較不盛行。

  • 適用年齡:幼兒園~國中

兒童程式遊戲3:Hopscotch

Hopscotch程式遊戲介面

Hopscotch顧名思義,是以類似房子的方塊狀代碼,提供孩童自由拖拉,將上面已附有程式語句編寫的模塊,移動到想放置的代碼區組裝。由於過程就像是在玩堆疊積木的遊戲,因此又有「數位樂高」的稱號。

  • 適用年齡:幼兒園~小學3年級

兒童程式遊戲4:Cargo-Bot

Cargo-Bot程式遊戲介面
圖片來源:取自Cargo-Bot程式官網

Cargo-Bot是一款適用於平板或手機的程式遊戲,以放置貨櫃為遊戲主軸,孩子可透過上、下、左、右的指令,將各顏色的貨櫃移動到指定位置,總共分4個難度等級,可讓孩子依據自己的程度選擇挑戰的關卡。

  • 適用年齡:幼兒園~小學

兒童程式遊戲5:Scratchjr

Scratchjr程式遊戲介面

有著生動活潑介面的Scratchjr,是少數有中文介面的程式遊戲,孩子們可透過遊戲中的圖像化程式方塊,讓遊戲中的角色依照自己的指令產生特定動作。此外,Scratchjr還具有繪圖、拍照與錄音功能,讓孩子們藉由簡單易懂的程式語言方塊,盡情發揮想像力創造出不同作品。

  • 適用年齡:幼兒園~小學2年級

上述介紹的5種遊戲,可讓孩子對邏輯思考的概念有初步的理解,如果想挑戰自己製作遊戲的小朋友,則建議選擇程式語言設計介面更豐富的Scratch。

程式語言設計推薦:Scratch

Scratch是Scratchjr的進階版,兩者的操作介面基本上相同,皆具備繪圖工具、拍照錄影與錄音功能,不過指令與動作更多樣,適合年齡較長的孩子們用以摸索程式語言的運作情形。

  • 適用年齡:小學2年級~國中

目前較多台灣孩童學習的是具有中文版介面的Scratch系列,不僅有簡單活潑的操作介面,還有繪畫、錄音等各式功能,讓孩子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也能享受編寫故事、創建角色的樂趣,培養更多邏輯思考與創造力。

兒童程式設計推薦|tutorJr專業教學,讓孩子在遊戲中快樂成長

台灣第一家線上真人程式教育平台tutorJr,以專業的師資,提供一對一的Scratch教學,讓孩子在家中就能學到完整、專業的程式概念,並針對孩童學習狀況與喜好,客製化調整進度與內容,以實作課程讓他們動手操作,完成專屬於自己的作品,給予孩子充沛的發展空間。

tutorJr除了以國際盛行的STEAM【科學(Science)+ 科技(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 藝術(Arts)+ 數學(Mathematics) 】與PBL教學法,引導孩子在創造、發現與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習得撰寫程式的要點,更緊扣教育部108課綱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培養邏輯思考、創意聯想與解決問題的技能,為孩子儲備與未來國際社會接軌的競爭力。

立即洽詢tutorJr, 讓孩子在遊戲中輕鬆學習、快樂成長!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