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Jr學程式心得】提升邏輯揮灑創意 小六生上20堂Scratch課 程式大賽奪冠

2023.05.12(F)
Article/ tutorJr

今年國小六年級的禹皓在tutorJr上scratch程式課短短幾個月,報名參加「2022DECC亞洲科技創意程式大賽」,拿下新北市區域冠軍,在總決賽還榮獲兩項大獎!禹皓媽媽說,tutorJr的Scratch程式課,是不愛補習的兒子,唯一不會排斥且上得超開心的課程,老師們專業引導讓他自由發揮,想像力不設限。

對程式設計有天分悟性高 一對一線上課更能因材施教

「禹皓從小就在機械和設計方面展現出濃厚興趣,更小一點時,上過Minecraft跟動力機械課。老師就誇他特別有天賦。」禹皓媽媽分享,兒子喜歡設計各種遊戲、自己定規則,不管是樂高、紙牌,不同遊戲到他手上都能變化出不同玩法,創意十足,還會揪小他三歲的弟弟一起玩。 

先前禹皓試上過他牌的實體課程,大約十人一起上的團體課,不過每位同學進度不同,只能互相等來等去。「禹皓速度真的是比較快,雖然一次上課是兩小時,但感覺大部分時間是花在等待其他同學。」禹皓媽媽表示,幫兒子報名tutorJr 的契機,是一年多前的暑假,當時疫情正嚴重。先前就注意過tutorJr的網路廣告,發現除了英語,還推出程式課,乾脆讓兒子體驗,沒想到一試就愛上了。「我覺得一開始吸引他的原因是,他第一次覺得腦中的想法可以成真,不是在亂想而已」。 

國小六年級的禹皓對程式課程非常熱衷。

AI世代必備技能,程式課程最關鍵 https://pse.is/4xstfk

滿心期待上課 tutorJr程式課老師獲讚「真的厲害」 

禹皓媽媽透露,要讓這個很有主見的孩子持續開心積極的上課,老師沒有兩把刷子還不行。「以前送他去畫室,老師如果稍微改他的畫,他就不太開心;沒想到tutorJr的Scratch課程,禹皓一點也不排斥。」這和老師如何引導孩子,與教學的態度,也有很大關係,在架構底下,任何想做的東西都可以嘗試。「禹皓非常喜歡上Joe老師的課,因為Joe給他很大的自由發揮空間,也尊重他的想像力;另外還上過另一位William老師,禹皓覺得他好厲害,面對什麼樣的難題都能找到解答,反正在我兒子心目中就認為tutorJr程式課的老師都很強,是他崇拜的對象。」媽媽笑說,禹皓在tutorJr上程式課這段期間來,從沒說過一句「我不想上了!」,每次都是抱著期待的心情,和老師一起動腦破關。 

創意技巧飛速成長 20堂課讓他抱回程式大賽冠軍

上了短短幾個月,抱著好玩的心情參加「2022DECC亞洲科技創意程式大賽」,沒想到居然拿下新北市區域冠軍,讓媽媽既驚訝又驕傲。比賽要交出兩項作品,一項是要透過主辦方的平台設計,一道是自由發揮題。就讀三峽某特色小學的禹皓從學校活動找靈感。「校方平時會要小朋友分組去找校園裡的香草,並用香草入菜做一道料理,因此他就設計小朋友在找尋香草的過程中碰上各種關卡;另一道自由發揮題則是以環保為主軸,結合淨灘活動,設計出掃垃圾集金幣的遊戲。」禹皓的作品完全體現了「學以致用」的概念,也獲得評審青睞。闖進總決賽後,禹皓打造了一個大型農場,從有機肥料採收、播種、收成、到重製成再生能源以供發電,是相當完整的生態循環概念,也拿下最佳程式結構和最佳創意獎。「評審說禹皓的設計,是這個比賽有史以來,他們所看過最特殊的作品。」能獲得評審如此高的肯定,這位小小創意家的未來,無限寬廣。 

禹皓上程式課相當專注。

「過去以為他是很喜歡畫畫,結果一頭栽進程式的世界後,我們發現其實藝術和邏輯結合,才是他真正的興趣及天賦所在。」媽媽認為,腦中天馬行空的各種抽象概念,透過Scratch實作課程變得具體,成品讓孩子更有成就感。 

說話更理性.受挫力更高 學程式設計好處多 

孩子愛上程式學習有哪些好處?「我明顯感受到他邏輯變好,說話也更理性。」禹皓媽媽分享,寫程式勢必遇到很多困難,孩子不斷在挫折中被磨練,最後會發現,換個角度思考,問題都是能被解決的。「以前禹皓個性很執著,比較求好心切,做不出來容易生氣,現在越磨越理性。我很感謝tutorJr的老師不僅專業,也很細心引導,面對他各種奇奇怪怪的提問都很有耐心。記得比賽前上過主辦單位辦的賽前訓練課,禹皓提的很多問題甚至還考倒老師呢!」媽媽笑著回憶。 

禹皓接觸程式課程後,獲得滿滿成就感,EQ變更好。

tutorJr的程式課緊扣108課綱,帶入PBLs(Project Based Learning)專題式學習,接軌國際,讓孩子從做中學,發揮創客精神!禹皓媽媽推薦tutorJr的Scratch課程,因為:

  • 專業師資和耐心引導,讓家長很放心 
  • 適合想像力豐富的孩子,讓天馬行空的創意成真 
  • tutorJr的程式課有循序漸進的架構,又有空間讓孩子自由發揮 

現在禹皓經常會設計一些簡單小遊戲,要家人試玩。「他有時會要我去抽籤,去開門,還會故意設計關卡來嚇我。」對孩子的創意好氣又好笑,但更多的是欣慰。的確,想像力就是孩子的超能力。若加上執行力和受挫力,成長的路上,絕對如虎添翼。 

掌握AI,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https://pse.is/4xstfk

了解更多:https://pse.is/53zylu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