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程式教育課程 提早養成孩子智能腦

2023.08.07(M)
Article/ tutorJr

 
搭火車時,應該少有人會去算火車站與站之間的公里數,或是火車到站後總共行駛了多少公里。我的老么 Raymond 搭車時卻會觀察到這點,甚至好奇的問我為什麼站與站之間的公里數有長有短?我們會一起探討這個議題,常常在加加減減中度過每一趟旅程。

Raymond 從小觀察力敏銳,對符號、結構、系統、規則等展現高度興趣,例如:數字、字母、注音、年代,也愛玩各種積木如樂高、班恩傑尼木屋王。每當哥哥姐姐討論數學功課時,他會興致高昂地在一旁湊熱鬧,不覺得無聊。我想這應該是 Raymond 爸爸理工科基因的遺傳,不是擅長文科的媽媽的強項科目呀。

念小學時 Raymond 迷上 Minecraft 遊戲,用磚塊層層建造自己的房子,花費心思傾注心力想為媽媽建造一座鑽石宮殿。雖然只是遊戲,但是這遊戲的玩法變化無限,感覺玩遊戲時也在訓練孩子的創造力和邏輯力。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當知道 tutorJr 有程式語言課程 Scratch,可以自己創作遊戲時,我就問 Raymond 許多次他想不想上?確認 Raymond 真的很想上課才購買課程,畢竟課程一旦買下去,就要持續地上不能說停就停!

不管上什麼課程,立基都要在孩子的興趣上,成功的教學也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而學習興趣最終產生遷移到各種的學習事務上,這就是我們家長所樂見的。Raymond 本來就有在上 tutorJr 英語課程,對學習的平台很熟悉,所以 Scratch 程式語言課程的操作方式相對讓我很放心。

Raymond 從小擁有數字、字母天賦, 在 Scratch 課程中快樂學。

 

創作遊戲 培養說故事能力

 
Scratch 課程教什麼我也很好奇,開始的三堂課我都陪著一起上,老師用堆積木的方式在教程式語言,每一種色塊代表不同的指令,而這些指令可以驅動遊戲中的角色,讓角色向左、向右、跳上、跳下、翻轉、飛行等,老師教 Raymond 運用各種不同的色塊積木堆疊時,聽得我是頭昏眼花的,但我很訝異 Raymond 能迅速理解不同色塊的功能或象限空間的概念,游標隨著他的小手滑來點去沒半點遲疑。因為他真的理解老師的教學,看他上得如此開心,我就安心讓他自己上課。

他第一個創作的遊戲是「迷宮之戰」,Raymond 畫一個迷宮,貓咪闖關走迷宮,若貓咪碰到強壁或是他所設移動的紅色門,就會回到原點,十分初階簡單,Raymond 天真的一直催促媽咪放在我的臉書社群中,他每天的會問一下有幾個人觀看,六百多人次觀看給 Raymond 這小小孩超大的成就感,他還續滔滔的說應該還可以再怎麼改等,很快地第二個遊戲「小兒科遊戲  躲飛龍」就生出來了。

這堂課不只是學硬梆梆的程式語言,更可貴的是,老師給學生自由的創作空間,每一個遊戲,都是從孩子自己想創造什麼的想法開始,經過一番討論,然後進入創作,嘗試錯誤並且從中解決問題,最終完成一個遊戲,也讓孩子從自己製作的遊戲中,學會了敘說故事的能力。

玩中學,學中玩,發揮創意寫遊戲,培養邏輯思考力。

 

引導式教學法  教孩子問「對的」問題

 
Raymond 從小就是為什麼兒童,腦袋有很多的為什麼,有次學校老師說了搶新娘的故事,他馬上舉手問道:「為什麼沒有搶新郎的故事?」老師回答當然也是有的,還把故事說給全班聽。孩子以前會問很多問題,現在擁有問「對的」問題能力,我相信這和 Scratch 課程,給孩子創意揮灑並引導他解決問題的教學方式有正相關的。

有朋友在我的臉書看到他寫得遊戲,打探了解課程內容,也常問我讓 Raymond 上這個課程是希望他以後當工程師嗎?其實,完全沒想那麼遠,純粹是因為他有興趣,反而是他曾在線上英語課時,聽他回答外師說:「I want to be an engineer in the future.」。

不論何種課程立基孩子興趣上,成功的教學能激發學習興趣。

 

國中老師媽媽推薦  E世代孩子必學課程

 
這一代的孩子,是 E 世代孩子,生活即科技,科技即生活,程式語言已是必備的基礎能力,我很認同這個課程,推薦給各位家長。

  • 專業師資:老師引導式教學,既專業又條理分明。
  • 系統教材:教材有系統規劃,有效的學習。
  • 興趣學習:因興趣而學習,因學習而激發更大興趣。
  • 發展創造力:創作遊戲並養成敘說故事的能力。
  • 未來發展力:訓練智能力,提升競爭力。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