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邊玩邊學寫程式,培養孩子邏輯思考力

2023.04.28(F)
Article/ tutorJr

「外面一堂課也要七八百塊,而且還是一對多,就沒考慮」偶然間,聽到學校老師分享把孩子送去程式教育課程補習班,可以寫出自己的遊戲,感覺很有趣。兒子Jack準備升高年級,得上程式課,開始思考是否要讓他加入補習,但一想到還要接送,也不是一對一,補習班選項最後還是打XX。

因為他一直都在tutorJr線上平台學英文,一天看到他們程式教育廣告,「一對一線上Scratch課程」價格也合理,完封J媽期待中的條件。問Jack「想不想寫自己的遊戲,要不要試試?」毫不猶豫說好,因為他一直都是喜歡學習的孩子。

108課綱中的程式教育到底在教什麼?學生學什麼?家長們大多都是一知半解,直到看他線上上課,用滑鼠拖拉積木,左右上下排列,很神奇的,就這樣寫出一個一個遊戲。這是我們這一代父母沒有接觸過,也無法想像的概念,但對這一代小孩而言,是未來需要具備的通識能力。

玩中學!Scratch課程從拖拉積木中開始,激發學習興趣。

自創遊戲圈粉絲按讚 成就感十足

Scratch課程一上就成癮,到現在學了快50堂,最滿意寫出「迷宮吃電」創作遊戲,靠著充電寶物一路闖關殲滅敵人,刺激又有趣!還被tutorJr選為精選作品放到平台,分享給其他學員一起玩,Jack開心說自己獲得同好粉絲兩個讚,好驕傲!不過還要繼續努力,但他更羨慕有一位學員創作的「闖關拿金幣」遊戲,拿到寶物可以買武器配備殺敵,一上線就得到70多個讚,期望自己也能想出受歡迎的遊戲,目標70個讚!

108課綱把程式教育列為課程重點,學習邏輯能力解決問題,不少媽媽朋友都好奇Jack學了之後有什麼改變?J媽:「想法確實有點不一樣,多了幾分理性。」像是他很喜歡寶可夢,以前看到周邊遊戲或商品就想買,但現在會停下思考,一定要買嗎?買或不買有什麼好處?

連他自己都說,以前弟弟妹妹如果為了搶玩具吵架,只會在旁邊觀戰不理,現在會挺身而出協調兩人輪流玩,十足大哥哥風範。看在媽媽眼裡,小男孩慢慢變成小大人了。

也因為持續在tutorJr學習,打底程式能力,在班上還被選為電腦小老師,每次課堂快速教完老師出得作業後,總能幫許多同學完成任務,成了同學心中程式小英雄,還因為這樣和好幾位同學變成好朋友。

和好朋友分享自己創作的遊戲,成就感十足。

家長教不來的思考力 Scratch課程做到了

想想生活中,愈來愈多智慧功能,在AI不可逆時代,懂得簡單程式設計似乎成了基本能力,剛開始看到廣告寫,學習Scratch培養孩子邏輯思考力,相信大部分的家長都霧煞煞,但看到Jack熱情發想遊戲,從設定角色、遊戲場景到玩法,一次次和老師討論作品,在網路科技時代,從使用者變成創作者。

Jack很愛Scratch,但72堂課也快接近尾聲,學得太好了,也對程式擁有更多想法和興趣,媽媽毫不猶豫加買60堂Python進階課程,希望國中前可以學完兩套系統,擁有基礎的創客能力。

大推tutorJr 程式教育師資,不只專業,教學經驗豐富,很會帶領孩子思考,在每一次創作中不斷溝通,引導修正解決問題。這樣的能力普遍被家長忽略,想做卻也力不從心,而藉由程式課,孩子課後的心得分享,讓父母更容易加入討論,在共享中走進孩子心裡,引導思考與表達力。

程式教育Scratch課程,讓我看見他的改變,或許他是升小六長大,思想自然變成熟,但是至少快一年的學習中,媽媽更看見紮紮實實擁有「創意、表達、溝通還有解決的能力」。

體驗一堂程式設計課,展現孩子的自主力:https://programming.tutorjr.com/

了解更多:https://pse.is/55gjhq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