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AI時代必學程式 引領孩子追上創作力

2023.05.27(S)
Article/ tutorJr

「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梅杜莎,厭倦了每天把人變成石頭,決定飛去夏威夷渡假,蛇群們看到大海,興奮地嘰嘰喳喳,她煩不勝煩,一氣之下把整頭蛇髮丟進海裡,沒想到蛇髮竟然變成了粉紅長髮,從此女妖化身女神,凡是見到粉紅梅杜莎的人就能許願。」有時我都不知道,7歲半的Annabelle的小腦袋瓜裡怎麼能每天轉啊轉啊,就蹦出那麼讓人驚豔的點子,在寫作上常常天馬行空,創意出彩,常被老師誇獎擁有「great idea」。而我相信她不設限的創意,除了展現在寫作方面,也運用在程式語言上。

創意在這科技時代何其重要,給孩子無限的揮灑空間,一直是我和太太的初心。自己在台灣填鴨教育下成長,出國留學多年,如今定居香港在大學教書,生活在國外多年,親身感受過教育環境的不同,因此也特別憧憬那種給孩子自主發揮、鼓勵探索的環境,讓孩子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的強項,也成為我一貫的堅持。

程式語言是解放思考力的一把金鑰匙,相關課程早已在歐美甚至香港遍地開花,科技日新月異,與其羨慕別人的創新能力,何不自己造就這股能力!

Scratch用有趣的拖拉積木排列教學,打開Annabelle創意能力。

線上Scratch課程  原來不是學習複雜的程式碼

所有的學習在熟悉語言下才能將成效發揮到極致,中英文畢竟是Annabelle最熟悉的語言,多方比較後,選擇了台灣教育品牌tutorJr的線上Scratch課程。我們一開始也曾猶豫遲疑,當時才小一的她知道什麼是Scratch嗎?會有興趣嗎?但在還沒讓孩子接觸前,我們從不預作判斷,喜歡不喜歡,要不要繼續學習,都讓她自己決定。

課程比想像中的有趣,原來不是學習複雜的程式碼,Scratch是用拖拉積木排列教學,讓孩子自由設定情境及人物角色,寫出自己的創意遊戲,一堂55分鐘一對一課程,從每一次拖拉積木,X軸Y軸變化出不同效果,考驗也訓練孩子的想像力與邏輯力。

從小就愛玩扮家家酒,這也成了Annabelle第一個創意遊戲的素材。她設計了一個夢幻廚房,煎煮炒炸烹飪用具應有盡有,遊戲中鍋碗瓢盤滿天飛,俏廚師快速左右移動,接住從天而降的餐具就能得分,小女孩運用生活中的體驗,寫出了屬於自己的遊戲,滿足了想像力及角色扮演,Scratch是富含創意力的遊戲,也是培養邏輯思考的學習!

Annabelle平常也愛跟妹妹玩扮家家酒
改編希臘神話梅杜莎創意作文,令人驚豔。

108課綱必學程式教育 全民coding起步走

聽到台灣108課綱,也開始推展程式教育,國小高年級起開始教授Scratch課程,不再是過去填鴨教育,覺得真是太棒了!但學校畢竟是一對多大班教學,很難給予孩子深入的個別指導。如果孩子對程式語言感到興趣,不妨體驗看看這類線上教育課程,相信不僅能夠培養孩子擁有二十一世紀必備的程式語言能力,也還能透過設計遊戲的過程,讓孩子找出自信和學習的樂趣。

不可否認現在已步入AI世界,但科技始終來自人類大腦,生活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人腦更勝於電腦的地方在於創造力和思考力,想擁有創新實力,從小就要培養獨立思考和創造的能力,我們常說,羅馬非一天就能造成,是的!Stay curious, keep learning and keep growing!

和別人家女兒一樣,Annabelle從小就愛畫畫、學小提琴、跳芭蕾舞,女孩們喜歡的才藝,一個都沒少,但在這時代,爸媽們的腦袋也該創新一下,男孩們愛玩的電玩遊戲,熱衷埋首的程式天地,我家女兒也愛,邊學邊玩更過癮!

讓孩子跟著108課綱必學程式教育走,在AI時代擁有創新力。

了解更多:https://pse.is/54dkkt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