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什麼?我的孩子會定暑期計劃了?》 程式課這樣上,連賈伯斯都羨慕

2023.06.02(F)
Article/ tutorJr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頂尖的電腦工程師,但是在「跨領域」的學習及應用發展上,絕對會加分。

「程式教育」在這幾年已經成為親子教養中的「顯學」,似乎不把程式設計放入暑期計畫中,孩子當場就落後別人一大截一樣。不過,很多爸媽心裡仍有些疑惑,「孩子還那麼小,難不成現在就要決定未來要當程式設計師、或是工程師嗎?不然為什麼要學程式設計呢?」小朋友們也哀嚎,「我只想『玩』電腦,不想『學』電腦!」大人煩惱、小孩開心的長長暑假又要到了,究竟怎樣的程式課程,才能讓大人小孩都滿意呢?

不會寫程式,只能等著被淘汰?

跟隨著英、法、丹麥、波蘭等先進國家的教育改革腳步,台灣在108課綱中,首次導入了程式設計課程,在國高中列為必修項目、在國小則交由學校依資源與學生特性來選擇性規劃。現任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於接受媒體訪問時也直言,『程式語言是最重要的「第二外語」』。

當全世界都在強調「程式語言是幫助我們解決未來複雜問題的必要技能」時,是不是意味著,不會寫程式就等著被淘汰呢?其實也不盡然。至少,打造出蘋果帝國的已故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就不是個程式高手。

在消費性電子產業跟賈伯斯競爭了一輩子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賈伯斯生前便常拿「不會寫程式」這件事來揶揄他。而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更曾公開表示,第一代和第二代蘋果電腦是出自他一人之手,不善於程式設計的賈伯斯沒幫上什麼忙。

近年常被反覆引用的金句提醒人們:如果用爬樹的能力來衡量一尾魚,牠將終其一生認為自己是個笨蛋。同樣的,如果逼著賈伯斯去埋首程式語言,而非發揮他敏銳的行銷長才,這個世界也許將錯失一個創造出「蘋果信仰」的神人。還好,賈伯斯並沒有鑽牛角尖,而是融會貫通了學習程式語言的精髓。

賈伯斯:每個人都應該學程式

賈伯斯曾在一段訪談中提到:「每個人都應該學程式…因為程式設計能教你如何思考」。他的這段話凸顯了學習程式設計的重要性,在於幫助孩子學到懂得如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從小著眼於學習程式設計可以培養邏輯、表達、創作、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

根據我國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定義,所謂的運算思維是指「具備運用運算工具之思維能力,藉以分析問題、發展解題方法,並進行有效的決策」。簡單來說,就是當碰到阻礙的時候,能夠運用電腦等運算工具的力量,幫助自己拆解問題,逐步測試、確認,進而找到解決的方法。

可見,學習程式設計的關鍵重點不是在如何編寫程式碼,而是訓練有邏輯的運算思維,逐步推演、行動,才能應付未來世界多變的挑戰。

選擇訓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程式課程,幫助孩子內化運算思維

因此,麻省理工學院團隊開發出了讓小朋友也能輕鬆學習程式的Scratch語法,將指令圖像化,使用類似堆疊積木的方式,告知電腦「我們要它做什麼」。小朋友只要懂得怎麼玩積木,就一定能夠學會Scratch,因而廣為大多數入門程式教育使用。

因此當爸媽們在幫孩子規劃程式教育時,應該盡量尋找能夠練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程式課程。以tutorJr的程式課程為例,採用客製化的學習方式,在課程初始,由老師幫助小朋友尋找自己想做的「題目」,不論是猜拳遊戲、或是投籃比賽等等,都讓小朋友來設定目標。接著再從大目標、拆解成多個小步驟,從最終的結果向前回推、判斷「應該先做什麼、再做什麼」,熟悉這樣的思考模式,將可以不被既有框架限制,尋找更多的彈性解決方法,未來不管碰到什麼問題,都不再容易被「嚇倒」。

問題發現與解決是一種素養,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與學業上 。

然而,坊間的兒童程式課常常只是仿照老師指引的步驟,「先拉這塊積木讓機器人向右轉、再挪動這塊積木讓他直走」等等,一步步複製出正確答案。課程結束時,全班的小朋友都做出一樣的「作品」,便開心地以為學會了程式設計。這種照表操課式的作法,頂多是學會「照樣造句」,卻沒辦法訓練到真正寶貴、「先定義並拆解問題、而後逐步解決」的運算思維。一但碰到全新的挑戰時,條件、目標一變,孩子很容易茫然不知該從何下手。

「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們如何釣魚」,但是魚不會總是「照訓練時的樣子乖乖上鉤」。因此,要幫助孩子們學會「在各種不同條件要求下,都能隨機應變」,掙脫既定的學習框架,從挖掘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開始,不受拘束地發揮創意、並且自主設定目標,訓練運算思維。在這個過程中「玩」出樂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用這種方式上程式課,相信連賈伯斯看到了,都會羨慕不已!

連賈伯斯都推薦的程式課:https://pse.is/547hcf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