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打穩程式教育底子 給孩子創意揮灑空間

2023.03.31(F)
Article/ tutorJr

「媽媽我累累的不舒服,而且眼皮閉起來熱熱的,可能發燒了」拿耳溫槍一量,38.2℃,果然發燒了。女兒Claudia意識生病的反應不只情緒陳述還多了點偵測的概念,透過生活中各種小例子,開始感受到她一點一滴獨立思考的能力。

牡羊座的她充滿好奇心,小腦袋裡裝著很多為什麼,平常大家習以為常的手機拍照功能,讓她好奇寶寶又上身,「媽媽,我們要自拍時,為什麼按一下鍵,它就可以切換成前鏡頭?那個圓圓的鏡頭不是在外側嗎?手機裡面的東西好厲害!」「對啊,你注意看前面,是不是哪裡也有可能藏著相機?然後還有裡面的程式設計,手機這麼厲害它可是幫了很大的忙喔!」

我總期待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多了解自己,從她小時候,不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我都把選擇權交給她,讓她試著自己做決定,並引導她思考這麼做的原因、當下的情緒、背後的理由是什麼?有沒有更好的做法……等,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學會知道自己的需求。

我自己是一位商品設計工程師,Claudia偶爾看著我在家加班開會,電腦裡密密麻麻的一長串數字英文會突然讓東西出現不同呈現方式,就好像被下了某種指令,讓她感到十分新奇。對於大人的世界與事物如何運作她有滿滿的探索慾望與想法,我想,未來生活科技無所不在,加上到了小學高年級,學校開始上程式課程,是時候讓她學點不一樣的東西了。因為考量程式課在學校一對多無法有效學習,寒暑假營隊以及車程遠的程式課很難持續,因此也讓我開始思考若有好的線上課程倒是很值得一試。

在工程師媽媽工作的耳濡目染下,Claudia對程式充滿高度興趣與好奇。

瘋迷鬼滅之刃 熱情、喜好成遊戲創作

因為中年級養成閱讀電子書習慣,對3C產品與網路有熟悉感,加上羨慕媽媽用電腦上班,因此當我問Claudia要不要試試tutorJr的Scratch(程式設計)課程時她整個人躍躍欲試。從旁觀察了幾次上課過程後,發現tutorJr不僅有專業師資,還能把複雜的程式概念用小孩聽得懂的語言生活化教學,並從寫簡單的遊戲開始讓孩子慢慢熟悉程式設計,進而引導到課程主題,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孩子能無壓力的上手程式創作。

從小就對魔法與科幻感到興趣的Claudia,不意外她第一次寫的遊戲作品就是她喜歡的飛行場景──追蝙蝠。最近她跟著瘋迷鬼滅之刃,她也想把動漫裡的人物以及打鬥招式放進自己的遊戲中,創作屬於Claudia版的鬼滅之刃。看她每週上課都和老師討論得非常起勁,並在過程中不斷修正程式,最後完成的不只是遊戲,還有她滿滿的想像力。

這個世代的孩子要面臨的挑戰來自四面八方,tutorJr老師帶領孩子從興趣出發,適時引導孩子不同的設計手法,讓小孩上完課還意猶未盡,主動發現錯誤並修正錯誤,這就是學習的熱情,也就是我們家長支持的學習模式。

女兒從小就愛手作,在捏陶作品上畫出自己喜愛的圖案。

對的學習法 就能提升創意的熱度

升小六的暑假她閱讀了「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套書,然後問我「玩遊戲可以賺錢嗎?」「當然可以,妳可以成為世界頂尖設計遊戲的人、推廣遊戲的人或是電競高手。」我想跟孩子表達的是,不論是哪一條路,都值得被正向支持,也許現在談她未來還太遙遠,但欣慰的是,在這一年Scratch(程式設計)63堂課的積累,藉由邏輯思考,自然培養了理解能力,選擇可以不同,終能自己所選。

身邊不少家長問我,為什麼要選擇tutorJr Scratch課程? 理由很簡單,第一是,比起寒暑假短短五天「程式營隊」,孩子學完,時間一長就遺忘;使用線上規律以及有系統的課程,效果肯定更好,影響更深遠。

其次是,給孩子一個不同的機會,學校是一對多課程,無法教得專精,也無法針對每個孩子有興趣的地方多琢磨,一對一的Scratch課程,確實能解決這方面的興趣差異化。現在的Claudia,完全著迷這門課,偶爾關在房間進入它的世界,對妹妹在客廳玩樂、家人看電影的聲響,通通無動於衷。女兒甚至參加學校AI社團,代表學校參加機器人競賽。想想,有熱度的學習,在孩子的學習歷程中勾勒出一次次美好又正向的經歷,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呢?

熱愛戶外活動也不忘動腦,淨灘時想出篩小保麗龍和沙子的妙法。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