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一個營隊四個目標,充滿樂趣的營隊

2020.09.11(F)
Article/ tutorJr

今年的鬼門開得比較晚,小鬼們蜂擁而出,足跡遍布遊樂場、百貨公司、夜市,也有集中管理的送到各式各樣的營隊,不過我們家的小妞暑假要丟到哪早就規劃好了,

說到挑選夏令營選擇指南,我有四大心法:

  1. 1.要能學到創意
  2. 2.要能學到團隊合作
  3. 3.要能有發表作品,上台報告的機會
  4. 4.最重要的目標是,要能孩子盡情放電、開心玩耍

要具備這四個目標的營隊可不好找,而今年tutorJr的程式運動體驗的營隊,簡直太適合了。

當初早早就幫她報名了tutorJr程式運動創客營,自己在科技業,很吃創客這個梗,因為能夠激發自己創意,動手做是很重要的學習,這個營隊結合了Scratch程式學習跟micro:bit的晶片體感,讓學生自己跟團隊做出運動主題的體感作品。很酷啊,五天的營隊價錢還比她英文安親班暑假一周的費用便宜,有這種好康,當然就是衝啦!

小妞知道要參加tutorJr程式營隊也是挺開心的,她原本就喜歡寫程式,原因很簡單,我家不能玩電動,想玩只好自己寫。加上在tutorJr學寫程式不是照範例程式,都是自己去設計要做的作品,跟我以前大學學寫程式交固定作業的學習方式很不同,不會覺得無聊,每節課都是期待上課,這樣才能儘快完成自己想做的作品。所以這次參加的是tutorJr的程式營隊就夠讓她滿心期待的了。

五天的營隊,每天去接她,問她好玩嗎?她都會分享今天寫了哪些程式,如何運用mocro:bit體感晶片。還說很傷腦筋,要思考如何把一個原本用鍵盤滑鼠控制的遊戲改為用體感晶片;還要思考如何運用體感晶片,要重新設計操作方式,但也因為很有挑戰,所以好玩。激發創意,挑戰自我,感受樂趣,首個目標,完成!

但是,小妞也抱怨她的小隊因為只有她有在上線上的1對1程式課程,所以程度比其他同學好,很多時候都是她在寫程式,有時也要指導隊友,讓她覺得壓力很大。好在小隊輔也會教導其他隊友,並且協助分配工作,讓他們都能幫忙程式外的事情,例如找遊戲配樂跟圖片,大家一起完成一個作品的感覺真的很棒,所以她覺得她的小隊合作得很融洽。

小隊輔會適時協助與指導小朋友完成任務

這就是我覺得參加營隊的目標之一,去學習團隊合作,去體會團隊會面臨到的問題,透過討論、分工一起完成作品。這些過程,可以培養孩子未來出社會面對一樣或類似的問題時的解決能力,趁早學習如何應對是好的,這個目標,達成!

營隊最後一天的前一晚,小妞遞出邀請函,興奮地問我

「Daddy,那你會參加營隊的成果發表會嗎?」

「當然囉!」我毫不猶豫的回答。

看得出來,林小妞很期待自己作品的發表會,當天來到現場,是在tutorJr T館 一個名叫T Dream的場地, 有著270度的環繞螢幕,功能充足的影音撥放設備,在這裡舉辦成果發表會,很有臨場感!我開始擔心林小妞會怯場,當主持人叫到她的小隊時,這孩子很有氣勢的就跟著團隊上場,她還是主要介紹團隊作品的人,有條有序的介紹作品如何發想、小隊各自負責的工作、遇到的問題、如何解決……都講得很棒,能夠在台上做好報告,訓練自己的勇氣,真的讓我覺得很驕傲!第三個目標,完成!

林小妞自信地在台上發表小隊一起創作的作品

發表會最後,除了有孩子期待的頒獎典禮外,主辦單位貼心的把5天營隊的照片做成了小影片,其實在營隊期間,也常透過通訊軟體發小朋友的照片給家長看,讓我能每天都很安心!

而五天的營隊,每天去接她回家時都些滔滔不絕地分享上課的有趣內容,然後直接在回程的捷運上累到睡著,最重要的目標:能放電又能玩得開心,完成!

參加一個營隊,實現四個期待的目標,收穫滿滿,讚啦~

※林小妞參加程式運動創客營的精采紀錄看這裡:https://pse.is/uk8jz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