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工程師爸爸的父親節禮物

2020.08.10(M)
Article/ tutorJr

「Daddy, 我剛剛用apple watch傳一個訊息到你的手機唷!裡面有一個連結,你要點下去看唷,I love you, night night」,林小妞睡覺前講了這句話後就衝回房間睡覺了。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每年靠近父親節總是會有點期待。從幼兒園的畢卡索式塗鴉卡片到國小一年級用注音國字(大部分是注音)大小不一、歪七扭八的手作卡片,去年是乾脆組一個樂高積木當作禮物。究竟今年會是什麼呢?

什麼!傳訊息?拿起手機,what’s app傳來一個訊息,原來這小孩用她媽媽的帳號在apple watch上登入後傳訊息給我,這就是我讓她有智慧手錶的目的之一──善用科技產品、用不同的方式與人溝通,畢竟隨著未來科技的發展,我們都會需要接觸不同的訊息傳遞方式啊!雖然有人會覺得讓國小生接觸這些3C用品不太恰當,但我認為國小已經適合讓小孩學會使用這些科技產品,父母在旁關心及教導,可以促進親子關係,也能幫小朋友培養科技素養!

看著訊息,心裡還是納悶她傳了什麼連結給我?點擊連結後,第一眼的想法是:不會吧?這個這麼像樂高頁面的東西,虧我還以為是父親節電子卡片。

但,我發現圖片中間出現一個綠色旗子!這綠色旗子很眼熟……唷,這是積木程式scratch的開始畫面嘛!我可是工程師背景,小小綠色旗子是嚇不倒我的,不過用scratch寫的程式可以在手機上執行挺酷的,就點下去看看這小妞用Scratch做什麼吧!……不錯耶!畫面裡有自己畫的我們父女倆人,然後做了一段小動畫讓程式中的自己送了一束花給我,最後還設計了煙火特效來做完美的ending。

實在感動!除了開心她沒把她爸畫得太歪之外,也很欣賞整個動畫父親節卡片的流暢度,想必花了很多時間測試跟調整Scratch的程式積木,才有這樣的成果!

女兒學Scratch也快兩個月了,當初是想說自己真的沒辦法教,沒那個耐性,所以讓她在知名的線上學習平台學Scratch。原本看她每周上課,都在電腦前跟老師「聊天」,就很想知道學習寫程式不是應該要動手操作嗎?怎麼還可以講這麼多話?雖然女兒辯解說這是在和老師討論要做什麼作品,我還真是有點懷疑,但這次看到作品,我恍然大悟──就像女兒說的,她的每個作品都是自己想的,沒有範例程式,要自己發揮創意然後自己動手寫出來。老師則會在課堂上會講解積木的用法,引導小孩子完成她想做的作品,並且有問題時引導解決問題,一起把作品完成。

回想我以前學程式都是抄來抄去,死背硬背的做出學校指定的作品,沒一個作業是自己寫的,結果畢業後還是不會寫程式,反而是到了業界才真的得靠自己。反觀現在孩子學寫程式是要從0到1一個一個自己完成,而這樣紮實的訓練才會真的學習到如何寫程式以及活化應用啊!

帶著滿滿的驕傲,今晚我就這樣按著綠色旗子反覆執行這個卡片程式好幾次,怎麼看都不會膩,哈哈!

想要看其他小朋友送出的父親節卡片長什麼樣子嗎? 點擊連結就可以看到喔: https://pse.is/TMTZT

也想讓孩子做出讓你驕傲的程式卡片嗎? 先從2堂程式STEAM課建立基礎 了解更多: https://pse.is/RMDY5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