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台灣好棒!口罩2.0與簡訊聯制,學看見問題與解決問題

2021.11.05(F)
Article/ tutorJr

 

今年年中突然升溫的疫情,改變了很多家庭的生活模式。小朋友被迫「在家上學」,大人們則是既要遠距工作,還要同時回應孩子無時無刻的需求,就地蠟燭兩頭燒。所幸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終於看到確診數趨緩。從去年到現在的疫情攻防戰中,台灣出現了許多「創舉」,包括購買口罩的方式、簡訊實聯匡列的措施,當各國紛紛在問「台灣做對了什麼」的時候,我們又能讓孩子從中學到哪些東西呢?

 

呵護孩子的好奇心,從正視「問題」開始

 
『爸~為什麼我們進店裡買東西之前都要掃QRcode啊?那是要幹嘛的?』

『媽媽,口罩2.0、3.0是什麼?家裡要用的口罩要去哪裡買?』

『連續好幾天+0了,我們可以不要戴口罩、不要實聯制了嗎?』

新冠疫情是繼1918年西班牙流感後,對全體人類造成最大危害的流行傳染病,但比起二十年前爆發的SARS,科技與網路已經發達許多,在應對COVID-19時,台灣全體人民從疫情剛開始就快速進入備戰狀態,所以並未像其他各國一樣爆發大流行,而讓我們忍不住自豪「台灣好棒」。

只是,面對這個新興疾病,大人跟小孩其實同樣都感到陌生,因此恰好是親子一同探索未知的絕佳機會。「新冠是怎麼傳染的呢?」「戴口罩有幫助嗎?」「怎麼洗手才正確?」孩子們提出的許多問題也是我們想了解的,差別在大人懂得透過網路、新聞或是同儕朋友間傳遞消息來獲得答案,但當面對孩子這些天真的疑問時,如果只是煩躁地要他們「照著做就對了,問題不要那麼多」,會直接扼殺他們的好奇心。

擁有好奇心,是動手解決問題的開端,因此面對一堆「為什麼」的時候,就是親子能夠一同開始發現、練習拆解問題的最好時機。

解決問題是從發現問題而來,發現問題是從日常觀察而來

 

追根究底找出「需求」,隨時隨地都是練功場

 
疫情剛開始時,政府迅速推出了俗稱口罩1.0的「限購令」,每個人一次限購兩個口罩,不過卻出現有人四處掃貨、但上班族、學生無法一早去排隊,結果到處撲空買不到口罩的現象。

為了解決亂象,政府隨後推出更新版口罩2.0實名制,結合健保快易通APP或是eMask網站預購,再到超商賣場取貨,既能滿足民眾採購口罩的需求,又能夠緩解健保藥局人手不足的壓力。

而另一個被注意到的「簡訊實聯制」,則降低了民眾手寫資料共用紙筆的染疫風險,也避免公開的姓名、手機號碼個資外洩的可能,店家不用花時間整理資料,當有確診者足跡需要發送細胞簡訊時,政府也能快速撈到資料,提升防疫效率。

不管是口罩2.0或是簡訊實聯,這些服務的開端,都是「有必須要滿足的需求」。當孩子觀察到某種現象而提出疑問時,下一步,爸媽就可以帶著孩子一層層釐清問題背後潛藏的需求,而後教他們想想看「如果是我,可以怎麼做,有可能會碰到哪些阻礙,應該如何克服」。

在大疫時代透過行動科技來達成防疫工作,就是一種問題解決的呈現

 

一法通萬法通,學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未來人生不卡關

 
這種「先找出問題點,再逐步演練解決方法,進行驗證」的方式,就是現在努力推廣的PBL學習法(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透過PBL學習法培養孩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將能夠應用在學業、人生等不同領域,幫助他們在面對各種沒碰過的挑戰時,有條理、有邏輯地應對,不會看到龐大的問題就束手無策而放棄。

以口罩2.0為例,政府先注意到了有「有人囤貨、卻有人買不到口罩」的問題需要解決,接著檢視手邊有哪些選項可以改善這個狀況。當時由政務委員唐鳳居中牽線,引進了民間自行開發的「口罩地圖」,再請開發團隊串接健保藥局資訊,輔助民眾能快速確認各據點的口罩存量,順利領取口罩。

傳統的教育追求高分、獎勵「答對不出錯」,不過在PBL的學習過程中,答對還是答錯其實不那麼重要,因為終極目標是要「解決問題」。因此當第一個方法行不通或有缺失時,只要趕快檢討、重新思考、再次嘗試就好。這種驗證、試錯的過程,幫助孩子建立起不怕挫折、問題導向的學習習慣。

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方式,能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中面臨到的實際問題。當我們只著眼於大困境的時候,很容易感到茫然,不知道該從何下手解決。從政府開發、改善口罩2.0與簡訊實聯制的過程,孩子將能夠學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其實一點都沒有想像中的複雜。

讓孩子學問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將視受用一生的禮物

 

tutorJr程式設計課,不同於坊間強調編碼技術的程式課程,更重視建立起程式技巧背後「看見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結合了steam與PBL學習法,廣泛地涵蓋語言、藝術、科技、數學等跨領域的學習內容,而後帶領孩子透過找出問題點,一步步跨過眼前的難關,養成逐步拆解、解決問題的運算思維。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