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寒假讓孩子學會自動自發,程式教育原來是堂「自律課」

2022.01.13(T)
Article/ tutorJr
程式教育讓孩子學習自律。

 
『你們家小朋友用線上學習不會分心嗎?我們家的很容易』
『而且都很怕小孩偷偷打電動,或視力變差,Ann 你們家的會這樣嗎?』

日前 2021 數位學習趨勢報告顯示,隨著疫情緩和,家長對於老師使用線上學習的支持度有11.8 % 的明顯下降(從 65 % 降至 53.8 %),其中一部分家長認為,長時間的線上學習,容易給孩子找到打電動的機會,也加深近視度數。

以近視來說,最主要跟螢幕尺寸、距離有關、觀看時間等因素有關,螢幕越小、自然距離越近,若長時間地盯住螢幕觀看,就很容易造成近視。換句話說,選擇螢幕、控制觀看距離與時間,才會是在數位科技時代中,讓孩子正確使用 3C 用品時,既建立使用科技設備的基礎素養、又能同時保健視力的方法。而偷偷找到機會就打電動,其實跟「自律」有關。

孩子學自律,建立自動自發的成功經驗

 
幾乎每一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自動自發、自律成事,不過大多數的家長也發現事與願違,孩子越被動就管得越緊,但殊不知「自律」是件大人也未必做得好的事情。回想一下,你上一次認為自己真是自律或自動自發是多久以前?

實際上,有專家指出,自律不是一種能力、更不是一種性格或天賦,而是一種結果。依照「經驗法則」當人初次嘗試到自律(結果)帶來好處,就會持續這個行為下去,成為一種生活的應對方法,實際上,絕大部分的行為建立也都是類似這樣的循環。

然而,在台灣教育文化的成長過程中,我們鮮少把安排事情的權利交給孩子,甚至不曾讓孩子盤點自己的責任,好比明天上學要帶什麼東西等等。父母愛子心切下,總是會插手說:「那個XX老師是不是說要帶?那個OO是不是忘記了?」我們不妨停下腳步想一想,若是孩子都不曾有機會練習自律、嘗到自律的成果,如何累積經驗呢?累積的經驗都是來自父母、老師的「他」律。

當孩子初次嘗試到自律的好處,就會持續這個行為下去。

 

自動自發第一步,從實踐想法開始

 
「孩子很自動,只要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

幾乎所有的家長都有類似經驗,或是看到孩子某天為熱愛的事情自己設鬧鐘,提早起床。對於這些自動自發的現象,如只是單純的歸究原因於是「著迷」或「興致」,恐怕我們將錯過發現「自律」的機會,因為孩子只是正在實現他的想法,也就是正在嘗試練習出「自律」的結果。

我們能夠把這個過程,轉移到孩子的生活上嗎?

tutorJr的程式教育理念中,就認為透過程式教育結合 PBL(Problem Base Learning問題導向式學習),可以讓孩子學會思考,進而把思考運用在生活上,例如:如何安排完成作業、如何安排打電動的時間、如何安排準備考試、如何去接觸自己的興趣。

也因此 tutorJr 以 STEAM x Scratch 的方式,讓孩子可以從「動手作、跨領域、解決問題」中來實際學習程式,培養孩子具備 2C2P(Communication 溝通 & Collaboration 合作)與(Problem Finding 問題發現 & Problem Solving 問題解決)的核心素養能力,並且還融入了「學科」的知識點,讓程式教育能夠一兼二顧。

讓孩子從「動手做、跨領域、解決問題」來培養孩子的核心素養能力。

 

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 的 程式教育

 
在 tutorJr 的程式教育課程中,你不會發現孩子使用「樣版範例」來學程式,只是帶孩子修改一下參數的數值、或是標準動作的學習操作;在一對一課程中,孩子必須自己提出想法,老師會一步步引導孩子說出來,整理歸納,最後命題成為作品的題目。緊接著,老師會開始與孩子討論,如何完成題目、需要哪些資源、需要用到哪些 Scratch 中提供的那些功能,再一步步地教導 Scratch 積木程式的用法,把「題目」完成。

最後,孩子不僅要像小小產品經理一樣,向老師、爸媽介紹自己的作品,還能將程式作品放到 tutorJr 的平台上,讓其他學員使用,彼此給予建議與鼓勵。

你發現了嗎?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就是在練習 2C2P,甚至你也會發現,在 STEAM x Scratch 中,老師引導孩子進行的正是以下步驟:
「找尋題目 → 從喜歡的開始 → 找切入點 → 學會整理脈絡 → 做出/改變什麼 → 設計/運算思維 → 做出作品」。如若對應在生活應用上,就是:「STEP1 好奇心 → STEP2 興趣 → STEP3 探索 → STEP4 觀察 → STEP5 發現問題 → STEP6 思考 → STEP7 解決問題」。

因此,當孩子在程式教育上實現了自己的想法,也接觸到了這七個過程,就有基礎的內涵轉換應用在生活上,如前面提到的:安排作業、安排複習、找到自己的興趣。

tutorJr 程式教育的官方網站,也提供了免費錄影檔課程,讓爸媽可以透過課堂,知道教學、教材內容、進行的方式,有進一步興趣的家長,也能安排孩子進行一堂體驗課,完全免費(可參考官方網站最下方),我們期望每一個孩子都能有自律、自動自發的生活,可以兼顧課內進度成績,也能多元學習課外知識技能,培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透過清楚的七個步驟,讓孩子發現問題,並有能力解決問題。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