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愛上數學 愛上程式教育課程

2023.04.20(T)
Article/ tutorJr

Tony 是個特別的孩子,從小對數字相關的事物就特別著迷。捷運站密密麻麻的編號都背了下來。

2 歲的時候就會從 1 算到 1000,順著算或倒著算都難不倒他。國字和英文字,聽大人說一遍、看一次,就能記住唸出來。還沒上小一學寫字前,就會唸七八成國字。很喜歡學習的他,連爸爸的書都看得入迷,尤其對數學有關的書特有興趣,腦袋瓜裝了很多點子,每天轉啊轉的!

原本個性害羞,不擅於表現的他,又是好動坐不住,不易專注沒耐心的孩子,有時候很讓人傷腦筋。不過,只要他喜歡的,就不同了,一坐到電腦前,屁股像黏在椅子上,一整天樂此不疲。

要讓他感到興趣又能坐得住,什麼樣的學習最適合他?線上課程,不猶豫。小一就先加入 tutorJr 線上英文,他喜歡上課,課前也會預習,從不缺課。能坐在電腦前,在家學習有人可以陪伴,不用我這奶奶東奔西跑接送,真棒。

線上課程適合他,就像他平常也喜歡一些邏輯推理的數學小遊戲、著迷益智問答,我們常帶他和弟弟接觸各種簡單程式應用練習。一次活動中試上 tutorJr 線上 Scratch 課程,自己能寫出好玩的遊戲,大大驚喜,問他喜歡嗎?想不想上?大喊「喜歡!我要上」。

2 歲就會從 0 算到 1000,把數字天賦帶進程式世界。

 

工程師奶奶陪愛孫玩中學程式

 

我從資訊工程師退休後,現在是全職帶孫的奶奶,在我們那個電腦原始年代,大家對一台機器能跑出什麼,存在大問號,工程師不算新貴,但現在時代不同了。也許是基因遺傳,Tony 爸爸也對程式相關有興趣,Tony 愛翻看他的書,似懂非懂卻很入迷。

學著因興趣而壯大,每堂課我都會陪伴,看著他全神貫注聽著老師指令,堆疊著積木,每一個動作,都有一個邏輯原理,產生上下左右、跳躍,甚至是產生多個分身,變大變小,忽隱忽現,還能做各式旋轉與揮舞的動作,由淺入深運用程式積木,慢慢建構出驚人思考能力,打好技術底子後,再來是美學練習,老師會問他「你想要什麼遊戲風格?角色?男生?女生?英雄風?帥氣風?」好多的想像,好多的可能,Tony 因為這堂課,在他的世界,有了巨大的視界。

他創作的第一個遊戲「跳關」,有點像超級瑪利,跳上跳下闖關尋寶,以前只能玩遊戲,現在寫遊戲,到現在上了超過 40 堂,創作出迷宮尋寶、火柴人大戰爭、精靈翻身、蟲蟲危機、貓咪超人等快 20 款遊戲了。

堂哥堂妹弟弟是他的遊戲試玩 VIP,每次他們都圍在一起,嘰嘰喳喳,看到孫子和樂幸福的景象,這不就是含飴弄孫,又驕傲又欣慰。我們能給孩子的不只是疼愛,更多學習和能力。

原本個性不擅表達的他,也因為分享遊戲,喜歡和朋友在一起。好朋友還會幫忙想遊戲點子,請他設計出好玩的遊戲,每次收到請託,Tony 一口答應,展現出自信和熱情。

除了熱愛數學,Tony也喜歡寫書法,希望練出一手好字。
工程退休奶奶陪伴Tony學習,做他最強大的伴學者。

 

興趣中栽培帶著走的能力


最近他迷上 Minecraft 遊戲 (當個創世神),用磚塊蓋自己的房子,創造夢想中的家園,因為太愛了,跟程式老師說「想設計一個 Minecraft 模組」。剛好 Scratch 課程學完告一段落,接上高階課程 Python 指令程式,老師告訴他:「要先把基礎學好熟悉後,才能寫出更厲害的遊戲」。

用寫出好玩遊戲勾起孩子的興趣,進入程式世界,但程式能教會他的更多,在 Scratch 後期課程,學習基礎的資料結構、表單和分類、搜尋的方法原理,為了讓小朋友進入狀況,老師用學校會接觸到的成績排名、體重比較、找朋友名字等易懂的方式,教他設計出分析這些資料的應用程式,開啟他整理分析資料的能力。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與其硬塞給他所有的知識,不如從他的興趣中著手栽培,看著他一路成長,從不敢表達,到現在話多,偶爾還愛管閒事,這些轉變,因他熱愛的線上程式課程而開始,很開心,我們全家支持他的喜歡,讓他主宰學習,累積長大後帶著走的能力。

了解更多:https://pse.is/54c834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