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你幫爸爸打幾分!己爸分 PART 3》好玩百分百:帶孩子玩出邏輯與問題解決力

2021.08.26(T)
Article/ tutorJr
爸爸帶著孩子一起玩,不只玩出親子關係也玩出更多創意與邏輯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在許多爸爸眼裡,「陪玩」似乎等同於跟著孩子埋入五彩繽紛的玩具堆裡;但在孩子眼中,不需要高級玩具、不需要遊樂園,只要能「陪著」爸爸一起做任何事情,通通都是最開心的親子玩樂時光。

「上次說好了,明天假日換爸爸單獨陪孩子玩唷!」

許多父親雖然很愛孩子,但一想到難得週末假期,又得假裝樂在其中地陪子女玩各種幼稚玩具,心中不免偷偷哀嚎。

其實,爸爸不需凡事「配合」孩子,反而可以讓孩子「配合自己」一起在日常生活中探索。除了能讓自身真正與孩子同樂,更能帶領孩子玩出邏輯與問題解決力!

 

好玩,才能玩出邏輯與問題解決力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Elon Musk曾說:「如果不是電玩,自己可能不會變成軟體工程師。」當年的他,對電玩裡透過程式語言來解決問題的過程感到著迷,因而一步步踏上軟體工程之路,透過寫程式來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

事實上,這段話的重點並不在電玩,而是——為何「好玩」的東西,會勾起孩子的熱情呢?因為,「有點難、又不會太難」的小挑戰,才能真正讓孩童覺得「好玩」,並引出他們的邏輯和問題解決力。

以Elon Musk說過的那段話為例,想必當初電玩之所以令他著迷,就是在絞盡腦汁打怪並一步步破關的過程中,讓他學會如何短時間內掌握電玩遊戲世界的競賽邏輯,並迅速整合過去所學知識(例如:鍵盤如何敲擊、雙手如何靈活運用等技巧)來闖關成功。

所謂的「有點難、又不會太難」,其實就是俄羅斯發展心理學家Vygotsky所提出的「近側發展區間」(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理論

Vygotsky認為人類的能力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目前就能輕鬆掌握的」,第二類為「尚不成熟,但只要有外界協助就能學會」以及第三類「超出能力範圍,難以透過學習達成」。

其中,第二類是最有潛力、也最需要孩子努力學習的部分,此即「近側發展區間」。如果用家長們熟悉的職場話語來說,近側發展區間就是:稍微跳出個人舒適圈一點點、但又不會太令人痛苦的高潛力學習範圍。

這也是為何對孩子而言,一切「好玩」的事物都能推動他們迅速成長。當兒童在享受「好玩」的過程裡,大腦會不斷「產生」新的近側發展區間,進一步訓練他們的觀察力、想像力,從而玩出邏輯力與問題解決力。

陪伴在於幫助孩子面對挑戰與解決問題,這才是陪孩子一起成長

 

懂玩,生活中處處是「遊樂場」

 
「但我不是兒童心理學家,要怎麼確定陪小孩玩的遊戲是『夠難、又不會太難』的程度呢?」答案很簡單:別把孩子當笨蛋,讓他們「配合」大人的生活來玩樂!

在許多爸爸眼裡,「陪玩」似乎等同於跟著孩子埋入五彩繽紛的玩具堆裡;但在孩子眼中,只要能「陪著」爸爸一起做任何事情,通通都是最開心的親子玩樂時光。
 

讓孩子「陪你」做家務

三級疫情警戒期間,許多人家裡的冰箱都是冰了又滿、滿了又冰;而目前疫情稍微紓緩,爸爸可以與子女一起來場「整理冰箱大作戰」遊戲。

遊戲任務是「如何讓冰箱儲藏物一目了然」。指派任務給孩子後,請他們先仔細觀察目前冰箱塞滿食物的情況,再動腦筋想想:有什麼辦法可以維持冰箱整潔,才能方便拿取食物呢?

這任務沒有標準答案,或許孩子會丟出「先把過期食品丟掉」、「把容易壞掉的食物放前面」、「把不一定要隨時冷藏的食物拿出來,放通風處就好」等等答案,而爸爸的重點是——陪著孩子從觀察中找出食物儲藏的邏輯,並引導他們想出解決方法。
 

讓孩子「陪你」過生活

疫情舒緩後,爸爸也可以帶著孩子在社區散步,並問他們:「最近住家附近有什麼變化嗎?」

小孩的觀察力通常令你驚豔,他們往往比大人更快發現到:「隔壁鄰居的母狗生了狗寶寶」、「巷子口轉角的盆栽通通都開花了」、「總在對面馬路賣彩券的叔叔,前陣子都沒看到,最近終於又出現了」。

聽到這些回答,別只是「嗯嗯」敷衍帶過,記得引導孩子去理解這些現象背後的「邏輯」。例如:「狗狗懷孕只要兩個月左右,所以三級警戒前看到母狗還是大腹便便,降級後狗寶寶就出生了」、「彩券叔叔也是因為降級了,才能出來做生意,我們可以去買一張支持他」。

這些親子間的日常聊天,除了能透過孩子的視角讓爸爸重新留意身邊大小事,也能藉由引導孩子關注事物變化的背後運作邏輯,培養他們的好奇心與觀察力。

接觸並完成家務,是讓孩子學會面對生存與生活的第一步

 

陪玩,爸爸很行!

 
孩子不需要高級玩具或遊樂園,他們最需要的,永遠是「你」。他們不僅在父親節愛你,更是一年365天通通都愛著你。

只要稍微慢下腳步,讓他們跟著你的步調走,讓他們「陪你」做家務、享受生活;只要懂玩,生活中處處是爸爸與孩子的親子遊樂場。

親愛的爸爸,付出你們的愛與陪伴,就能帶領孩子玩出邏輯與問題解決力!

孩子人生的視野,其實來自於家長的思維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