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爸媽情緒管訓班Part2》關心小孩分數,像看股票指數?!

2021.02.03(W)
Article/ tutorJr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兒腦開竅手冊》一書提到,研究顯示,大腦如果長期處在壓力及焦慮中,會對學習能力造成傷害。因此,爸媽們請心平氣和地幫助孩子,透過學業成績來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可千萬別本末倒置,把「分數」當成努力的目標了。在學習的道路上,只要建立起正確的成長心態,就能激發追求新知的渴望、進而更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

親子專家總提醒,父母的情緒變化會影響孩子成長,但真正做過父母就知道,小孩子每天都有一百種方式來測試你的情緒地雷,要完全不生氣動怒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其中,學業成績更是「爸媽抓狂指標」。哈佛大學在一項針對國高中生的調查中發現,有超過八成的學生認為,「父母覺得,我擁有好成績,比善良或快樂來得重要」,「這次考幾分?」成了孩子最怕面對的問題。

有超過八成的學生認為「成績」是親子溝通間最害怕面對的問題

分數決定一切?小心養出定型心態

「考卷拿出來,沒有90分的話,差一分就打一下!」

「怎麼比上次退步了2分?!」

近期台股衝上新高,許多投資人跟著眉開眼笑。除了股票指數外,考卷上的成績,也同樣能讓爸媽們心情跟著數字上上下下,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卡通《哆啦A夢》裡,大雄的媽媽看到考卷後總是暴怒到七竅生煙,非得把大雄揍到哭天喊地才肯停。

爸媽們常用「考100分就能拿獎品」,或是「沒考90分這個月就不可以看電視」等恩威並施的方法,來督促孩子學習。衡量的標準是死板板的「數字」,導致孩子也跟著對分數斤斤計較,原本是為了檢視學習效果的「成績」,卻成了衝突的導火線。

但讓人意外的是,越重視成績,很可能反而讓孩子長大以後,越難把人生過好,原因是追逐分數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養成了「定型心態」。

定型心態?成長心態?父母的反應決定孩子的價值認定

長年研究「心態對個人成就影響」的史丹佛大學心理系教授Carol S. Dweck,在暢銷經典《心態致勝》一書中指出,一般人在面對挑戰時,普遍呈現兩種不同的型態,一種稱為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一種則是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傾向定型心態的人,認為能力是固定的,因此必須不斷透過各種方式,例如拿到好成績、獲得旁人稱讚等等,來向外界「證明自己合格」才能安心。不過,這樣的人遇到挫敗很容易自我懷疑,成績考差就感到丟臉,且由於每次挑戰都有失敗的可能,因而迴避挑戰,只願意做自己確定有把握的事。

但擁有成長心態的人,認為一個人的表現能經由練習獲得改善,因此不會因為一次成果不如意,就認定「我很笨、做不來」,反而會願意投入更多時間來追求進步。考差了不代表自己很差勁,所以不會過於灰心、自尊也不會受損,反而把挫折看成是學習的過程。成長心態讓他們相信「失敗為成功之母」,只要努力就有機會成長,所以有勇氣面對問題,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法,來迎向新的挑戰。

每個人身上其實都混合了這兩種心態,隨不同情境此消彼長。一旦爸媽們對成績的情緒反應過於強烈,成績好就到處炫耀、稱讚疼愛,成績不好就發怒責罰,等於傳遞了一種暗示,「你的價值綁定在成績上」,將不斷激發孩子的定型心態。長此以往,孩子便會越來越抗拒學習與考試,陷入「既討厭被評價、又渴望受到認可」的矛盾糾結中。

心態對了,孩子才長得出自己的翅膀

因此,在面對孩子的課業表現時,越心平氣和、不隨著數字起伏,越有助於他們獲得良好的學習成效。但這不意味著阿Q地說「成績不重要」,甚至矇著眼睛鼓勵孩子「good job」、卻忽視有待改進的地方,或是,明明表現很好也不給予稱讚。過猶不及都會達到反效果,最好的方法是陪著孩子聚焦在學習態度上。

當考試成績亮眼時,鼓勵他們的用心、而非聰明才智甚至成績,「寶貝好棒,很有耐心地檢查考卷,上次那些粗心的錯誤都不見了」,或是「能拿到這樣的成績,你一定是很認真把考試範圍內的概念都弄懂了,爸媽覺得很驕傲。」

萬一退步了,也不是針對分數、而是針對問題來檢視,「這次是不是過於自信,沒有花時間提前準備考試,才讓成績下滑了呢?爸媽希望你重新檢討時間分配,來跟上學習進度。」

當親子都擁有成長心態時,就不會再把功課、考試、或比賽,視為對個人能力的「評價」,而是單純地面對挑戰,並且尋找正確的方法來突破,如此一來,孩子的學習成長才能長遠。

當親子都擁有成長心態時,孩子的學習成長才能長遠

親愛的爸媽們,下一次拿到成績單時,別再被數字給「拴」住了,請記得,分數是一時的,成長才是永遠的。不作短線交易,把學習看成長線投資,只要培養起成長心態,孩子的進步絕對指日可待。

相關文章:在語言學習中,觀察孩子如何處理困難、挖掘自身強項!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