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在語言學習中,觀察孩子如何處理困難、挖掘自身強項!

2020.03.18(W)
Article/ tutorJr

8歲的阿則既聰明、反應又快,大人教他任何事都迅速上手。原以為上小學後肯定是成績優異的「學霸」,沒想到阿則學業成就表現低落,英文成績更是班上「後段班」。

「後來,他甚至開始討厭任何需要考試的科目。其實他很聰明,都是因為台灣教育制度強調『考試』,阿則才會討厭英文!」阿則爸爸大吐苦水,把矛頭對準「考試」。

「考試是一種定期檢驗的方式。它沒有錯,錯的是無法用正確心態面對成績、面對困難。」我說。

A group of male and female school children are learning English while playing games in an elementary school building classroom.

當成績不理想,有人自我否定、有人對症下藥

「面對困難?扯太遠了吧,學英文跟面對困難有什麼關係?」阿則爸疑惑。

其實對多數孩子來說,「學業成績」通常是他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個挑戰。以英文學習為例,很多家長都觀察到,一開始孩子並不討厭英文,甚至覺得英文就像遊戲,因此既興奮又開心地學習新語言;然而,一旦英文成為「考試科目」,彷彿成了人生分水嶺。

當成績不理想,有些孩子開始自我否定,不只否定內在條件,也否定外在環境。他們可能內心認定:「既然英文成績不好,一定是我沒天份,那就別白費力氣努力了吧!」又或者,他們會開始怪罪外界環境:「XX英文成績比我好,還不是因為他爸爸是外國人!」

但也有孩子不過度在意成績單上的分數,反而能將考試結果當成如同「體檢報告」的學習成果檢核表,從中找出自己不擅長或容易搞錯的部分,並像鍛鍊身體一般,針對自己學習弱點進行加強、訓練。

「我懂你要說什麼了。看來,阿則的問題並非聰不聰明,也不是考試制度的錯,而是我們沒有教他如何應對失敗、處理困難,才會讓他無法專心學習。」阿則爸說。

失敗非壞事!先管理情緒、處理困難,才能專注學習

為何孩子如果無法面對失敗,往後的學習之路也難以順利?原因來自心理學領域的「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理論。認知失調理論認為,人類為了讓自己的信念、行為、認知都保持一致,假如出現與行為或信念違背的事情時,會透過「自圓其說」來維持原有的認知平衡。他們的心理變化如下:

  1. 事實—孩子英文成績差
  2. 信念—自認「已經夠努力了」、「目前學習方法不需要改善」
  3. 認知—「別人有較多資源」、「有錢人的小孩,什麼都比較厲害」
  4. 行為—認知平衡,不需改變原有信念、不需檢討,繼續活在原有世界

如果認知失調呢?那就會經歷痛苦過程:

  1. 事實—孩子英文成績差
  2. 信念—自認「已經夠努力了」、「目前學習方法不需要改善」
  3. 認知—「原來別人表現更好」、「原來別人的學習法更有效率」
  4. 行為—牴觸原有信念,產生認知失調,情緒陷入痛苦

不過,大破後即是大立;當舊世界瓦解,新世界也將隨之重建。孩子在面對失敗的過程裡,大腦會學習到如何處理不甘心、難過以及憤怒的情緒,之後再學習到如何客觀檢視個人不足,並對症下藥改善弱點。

在人際溝通、情緒管理甚至親子教養等議題上,專家常說:「先處理情緒,才能處理事情。」而在面對學習時,孩子其實也得先管理情緒、處理困難,之後才能專注在學習上。

科技,讓我們找到自己擅長的事

因此,別再小看孩子的學習過程!如果能從小教導他們如何面對失敗和不足、如何放下自責和怪罪他人,孩子將在往後每個階段裡,不斷練習應對挑戰、處理困難,並從中找到自己的優勢和強項,更學會如何讓自我優點發揮到極致。

不過,要如何找到孩子的學習強項呢?答案通常都「藏」在他們的興趣、喜好裡。隨著近代社會快速發展,未來的職缺也愈來愈多元,而科技能提供孩子更多探索、試錯空間,讓他們從中挖掘自己的熱情,找到新定位。 而在尋找自己的優勢時,如果能透過科技協助,更會減少許多冤枉路。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的tutorJr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其外籍師資不僅都擁有TESOL、TEFL等國際專業認證以及豐富兒童教學經驗,平台更會透過DCGS動態課程系統進行師資、教材彈性媒合,從孩子的程度、興趣、喜好中找到最適合他們的英語學習教材和師資,讓孩子的優勢更能發揚光大!

從學習中找到孩子優勢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