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如何用「正向教養」態度 讓孩子樂在線上英語學習

2023.09.04(M)
Article/ tutorJr

 「我要買玩具!」開開心心逛百貨公司,孩子耍賴吵著買玩具。不買?大字型躺地上,把衣服當拖把,上演「這不是肯德基」的戲碼。

「媽媽幫我寫功課!爸爸幫我收書包!」該寫的功課、該收的用品,總要耍賴,找大人幫忙。

「我數到十,手上iPad馬上放下給我來吃飯!」「我就不想吃,再等一下嘛!」規定的時間老是不算數,家長跟小孩都爭得面紅耳赤。

以上這些場景,是否也經常在你家上演?育兒大不易,教養孩子是一條漫漫長路。近年來所謂「正向教養」成為顯學,本文就來幫助正為孩子教養頭疼的爸媽們,釐清正向教養的觀念。

什麼是「正向教養」?溫和堅定、尊重合作

正向,顧名思義就是「強調正面思考的態度」。這是以阿德勒心理學為基礎發展的一種教養法。根據美國「正面管教協會」創辦人珍‧尼爾森在教養書中的解釋:「所謂正向教養,就是親子之間的相互尊重與合作,建基於內在的自控,同時以溫和而堅定為基礎,來教導孩子生活能力。」正向教養的關鍵,在於態度上要「溫和且堅定」,行為上要「尊重與合作」。有不少研究都顯示出,這樣的教養方式可以讓孩子更有獨立思考、判斷跟負責的能力,也提供傳統教養上極端的懲罰與溺愛之外,另一種有效的教養模式。

懲罰帶來的4R負面後果

不少大人相信懲罰是最有效的管教方式。的確,怒吼打罵可以收到短期成效,但俗話說得好:孩子就是父母的鏡子。珍‧尼爾森在書裡提到,長期下來可能會帶來4R負面效果,分別是:

憎恨(Resentment):不公平!我無法信任大人。

報復(Revenge):現在你們占上風,但是我會討回來的。

叛逆(Rebellion):我就偏要違反你的想法,證明我不需要照你的話做。

退縮(Retreat):偷偷摸摸(下次就抓不到)或削弱自尊(我很壞)。

尼爾森認為,受懲罰的孩子,將來的行為是奠基於這些潛意識的決定。有的孩子會變本加厲,越來越頑劣,覺得自己反正就是壞,抱持著「你會老我會大」的報復心態;另一種性格的孩子,可能變得唯唯諾諾,一心只想得到稱讚,成為自信心不足或難以獨立的成人。

身教重於言教,父母以身作則太重要,既不嚴厲懲罰,也不過分溺愛,說來簡單,做起來可不容易。專家眼中有效教養的四大條件,來看看你做到了幾項?

有效教養的4大條件

  • 是否溫和且堅定(尊重且鼓勵)?
  • 是否讓孩子感到歸屬感和價值感(有連結)?
  • 是否有長期的效果(懲罰有短期效果,卻有負面的長期效果)?
  • 是否教導良好品格應有的社會和生活技能(尊重、關心他人、解決問題、負責、貢獻與合作等)?

舉例來說,現在很多家長會幫孩子報名線上英語課程,但常常很頭痛到了上課時間,孩子玩得正開心,就是不想坐在電腦前。這時爸媽請先深呼吸冷靜下來,試試看執行正向教養的觀念。

先連結情感、再矯正行為

「我知道你還想繼續玩,媽媽也很想,可是現在準備要上線上課了,我們一起上完課之後,再接著玩好嗎?」同理孩子想玩的心情,從小孩的角度思考。


讓孩子有參與感、被尊重感

有選擇的時候,孩子會覺得自己有力量。如果孩子夠大了,可以請他自己打開電腦或平板登入教室,讓他們有參與感。「你知道老師說的這個單字什麼意思嗎?老師剛剛怎麼發音,你可以念一遍給媽媽聽嗎?」

給孩子「開機」的時間

「快點講啊老師在問你、為什麼不講?」當外師請孩子回答題目時,難免碰到小朋友「嘴巴拉拉鍊」或是放空,往往讓爸媽氣急敗壞。當孩子堅持不開口時,威逼利誘只能治標不治本,而且這些話到最後容易讓人對英文失去興趣。這時請相信外師的引導,不要操之過急。

畢竟小朋友在學習語言上,往往需要先「預熱、開機」一段時間,專業外師對引導學齡前兒童非常在行,他們清楚孩子注意力有限,不按著教材進度也沒關係,重點是要讓孩子不排斥英文。小孩愛拿玩具來獻寶,請放心讓孩子表現,外師通常會順便教玩具的單字,加深印象,或是直接跟孩子聊別的,讓他們放下戒心。無論孩子上課表現如何,課程結束後請都給孩子正面鼓勵,一句「你很棒」,孩子會記得的。

建立慣例、留意孩子狀態

吃飯睡覺寫功課,都要建立起常態,上線上英文也是一樣。基本上一周兩次,一次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最好都先固定下來。如果立場搖擺,隨便妥協,長期下來累的反而是家長。

好端端鬧著不想上課,要溫和堅定的問清楚原因,可能是想睡,或在學校心情不好,有時可透過一些小小獎勵,讓孩子振奮起來。如果孩子當天狀況不佳、或家裡臨時有事,tutorJr的線上課程,最遲可在當天開課前4小時取消,對忙碌家長來說非常方便。

正向教養還有許多原則,不過爸媽也要切記,教條是死的,人是活的。有些方法可能今天很管用,一兩周後同樣的話卻起不了太大效果。孩子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都很快速,教養之路上爸媽也要放寬心,不要太過緊繃自責,有快樂的父母,才會有快樂的孩子!

用正向教養態度,tutorJr跟你一起陪孩子快樂學英語 https://www.tutorjr.com/count.asp?code=AsmoMOFHNG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