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豆腐心虎媽」嘴硬心軟?妳才適合解鎖「教練模式」陪孩子自律鍛鍊

2024.02.22(T)
Article/ tutorJr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父母心中都有矛盾:希望孩子鍛鍊良好紀律,但看到他們辛苦模樣,卻又難狠下心。事實上,規矩所帶來的自律體質,是孩子最棒的獎賞;而父母要做的,就是陪伴他們走過這段辛苦的鍛鍊之路。

妳相信,自律才能帶來自由。但有時不免左右為難,尤其看到現在孩子比我們當年更辛苦,又開始擔心是否太嚴厲。好幾次,試著建立規矩,但往往難以徹底執行⋯⋯

這是妳嗎?Hi,豆腐心的虎媽。

想要嚴格,但好不捨得?!

妳並不孤單,Lily也與妳一樣左右為難。一放暑假,少了準時上學、放學的「間接規矩」後,Lily發現大仔生活作息完全「亂了步調」。不只太晚起床導致吃飯時間大亂,連平日固定練習的線上英文課,也常因「太累」請假。

剛放假前幾天,Lily也曾嚴格要求維持規律作息。有次大仔又睡過頭,睡眼惺忪地說:「馬麻我好累,好不容易放假,可以讓我稍微輕鬆一點嗎?」看他一臉疲累樣,心中的「虎媽魂」瞬間消逝。

「畢竟我們是人類、不是機器,給點喘息時間似乎也合理?」她心想。然而輕鬆幾天後,換來的並非自律,而是更加脫序。

大仔愈來愈晚睡、愈來愈晚起床,白天的精神也愈來愈差,讓平日固定的線上英文課的學習品質不佳;就連以前最愛的戶外活動,也因為整天窩冷氣房看電視,導致每次外出時意興闌珊,不若過往活力。

眼看生活品質一團糟,Lily終於下定決心:「沒有規矩,何來方圓?」要好好協助孩子重新建立規矩。

讓自律內化成「自然體質」

「虎媽」嚴以律己,也希望訓練孩子自律;但面對他們的眼淚與自己的不捨,心中呼喚「孩子還那麼小」,也不免自我懷疑:難道兼具「豆腐心」是個錯?

Lily讀了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兒所著作的《虎媽的戰歌》(The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m),才發現過去以為當虎媽就得訂立一堆規矩,嚴格要求孩子遵守;但實踐後才知道,就連大人都難以隨時繃緊神經,才會在大仔求情時忍不住破功,卻又造成後續負面循環。

事實上,比起一般認知的「插手、控制」,虎媽更講求的是「陪伴」,協助孩子在各個「過程」養成不輕易放棄的生活態度,為自己負責、也不看輕自己、努力實踐目標。換句話說,虎媽關注「過程」並培養孩子的「自主體質」,爸媽不直接給予,讓小孩懂得自我付出,更能學會自主、自信、自律。

變身成為「教練」,培養孩子一路成長

許多家長像Lily誤以為「符合規矩=達成自律」但就像運動、飲食調整等環節都是一種方法,真正目的是培養「易瘦體質」,規矩之於自律也是如此。

正如在職業運動員心中,教練地位幾乎可與父母比擬。陪伴訓練體能、維持身材,甚至擔任心靈導師,協助鍛鍊意志力、專注力。雖然平日裡嚴格要求,在賽場上則最了解他們身心狀態,且不論比賽結果如何,教練都最肯定、支持他們。

若打算成為孩子生活中的教練,參與並要求「過程」不再關注「結果」,你可以這樣做:

● 行為規範:
設立什麼時候該起床、該吃飯的日常規矩,其他事則不刻意干涉。她告訴大仔:「今天想熬夜,是你的選擇,爸媽尊重你;但明早一樣要8點起床,因為早餐時間只到9點。如果你錯過早餐,就自己負責。」

● 學習態度:
練習線上英文課時,比起成績,更重視課前有沒有預習、上課是否專心、課後有無複習等態度。目的是讓大仔理解:學語言不能求快,而要像鍛鍊體質一樣,成為融入生活的平日練習。

這樣看來既是「虎媽」又有顆「豆腐心」反而相得益彰,對「過程」堅守也對「結果」包容。比起一味的嚴格要求,現代家長更該像個教練,給予引導、訓練、養成。

「軟」、「硬」兼施,讓孩子在適切的要求範圍中,同樣也能自我發展成長。

【老公神隊友】
「豆腐心虎媽」的配偶,可以這樣做:與她一齊站同陣線

既然是「豆腐心虎媽」,就代表有時候會忍不住心軟;如果這時配偶又沒站同一陣線,就難以建立規矩。

畢竟,孩子被稱為「天生的外交官」,懂得如何在大人間周旋,尋求對他們態度最「寬容」的長輩。當虎媽初期嘗試建立規矩時,孩子多少會嘗試反抗,假如配偶也加入「沒關係啦,孩子還小」的勸說行列,就容易成為底線瓦解的那根稻草。

爸爸要記得,孩子一開始或許會哭鬧、撒嬌,但虎媽並非狠心,而是要陪孩子鍛鍊自律體質。爸媽一齊站同陣線,關注孩子努力建立規矩、鍛鍊自律的「過程」,無論他們短期內表現如何,都不破壞底線。

這樣孩子將知道,就算最近表現良好,爸媽也不會給予「放鬆一下」的獎賞。因為規矩所帶來的自律體質,就是最棒的獎賞;而惟有養成自律,才能帶來自由!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