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文升學看考試成績、就業拚溝通能力,孩子該怎麼教?

2022.05.31(T)
Article/ tutorJr
英語成績一路影響孩子的成績、學校申請與長大後的就業

 

對新一代的父母來說,考慮孩子要就讀的幼稚園、國小有沒有英語課程,或是在家要如何自學英文,包括閱讀英語繪本、看英文卡通、每週安排線上兒童英語課等行為,都已是家常便飯,在路上隨便找一個兒童,基礎英文程度可能都比台語來得好。

正因為台灣父母普遍重視孩子的英文學習,也愈來愈多人清楚,學一門語言,最重要的是與他人溝通,「能聽、會說」才是日常生活中最常應用的能力。但回首自身一路走來所接受的英語教育,其目的卻是為了考試能取得高分,因而過度著重訓練文法與閱讀,造成許多人即使在學校學了十年以上的英文,出社會後仍無法實戰,而需另外進修成人美語,來重塑職場所需的英文力。

 

考試英文沒有用?重點是養成自主學習動力

 
身處升學體制中,考試成績不能不顧,但未來就業、現實生活所需的英文溝通能力也須從小培養,這中間的落差斷層,造成了新一代父母「不知道該怎麼教小孩」的焦慮。

其實,這是陷入了思考誤區,重點不在於考試英文有沒有用,畢竟,提高單字量、使用正確文法都不是壞事,也是為了擁有更精準的英文能力所應跨過的門檻。父母應該幫助孩子釐清的是:「你是為了什麼而學英文?」

為了考試而讀英文,就會落入「以成績評價英文能力」的自我侷限,只將精力放在考科範圍、解題技巧等,甚至達到門檻就不繼續學習,等進了大學、出了社會後,因為學系或公司沒有「英文成績」的要求,就不再碰英文,從此英文能力大幅退步。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十二年國民教育的資源浪費。

換個角度思考,即使是課本內容、考卷題目,若能轉換心態,「以運用為目標來學習英文」,準備考試的心情便會大不同,有自主學習能力的孩子,甚至自己能從題目中延伸出考試範圍外的內容。比如「What Do You Want to Be in the Future?」這是翰林版國中八上英語的某一課,面對一個直至成年後都可以提出的人生質問,如果只做課內學習豈不可惜?此時便可鼓勵孩子思考關於職業、夢想、未來的想法,進而閱讀與其相關的英文時事新聞。

自主學習其實是學好英文的關鍵

 

108課綱有在改,親師觀念快跟上

 
其實,108課綱的教育邏輯已與過往大為不同,尤其英文、數學的學習方式大有改變。現今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推動雙語教學,各大師範院校都正積極培育雙語教師人才,有資源的學校,在體育、健教、音樂就能進行雙語教學,而親師都需有共通認知:即雙語教學並非讓學科教師變成英語教師,也絕非將體育、健教、音樂課變成英語課,而是讓學生能有更多時間浸淫於雙語環境中,習慣將英語當成溝通工具而非只是考試語言。

新課綱的改革目標,已經明確指出學生的英文能力應實際用於溝通、人際交流,並進展至獲取新知、參與國際事務等,要養成能終身自主學習的新世代;在課程設計上,也更強調真實情境、應用性等,希望讓學習更貼近與融入生活,讓孩子能感受到「用英文」的趣味。

而且,為了防堵只為考試而準備的現象,因應新課綱的考題也變得更生活化、跨學科,則上一代「背多分」與狂寫講義、考古題的效果也就下降。簡單地說,現代家長其實也不需太苦惱如何教孩子,總之就是不要再用過去那一套,而要調整思維,從小培養孩子喜歡英文、想講英文的動機,別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因考試的挫敗感而討厭英文,即可說是踏出正確一步了。

素養與雙語政策下,英語也變得更為靈活,講求活用溝通而非只有考試

 

培養英文興趣,就從現在開始

 
誠如文章一開始所說,現在台灣的小孩對英文並不陌生,大多數有能力的父母多多少少都會給予孩子英文學習資源,但英文是需要持續學習、終身學習的語言,倘若缺乏興趣與動機,很容易上大學後便荒廢了,根本連結不到未來的職場生活。

其實,家長可以優先注重孩子的「英文口說」能力,因為這是考試最少考、但實際生活最重要的能力,且不必特地報名美語補習班,在疫情現況下,線上兒童英語課程應是最理想的選擇。專門針對5~18歲青少兒設計獨家教材的tutorJr,便能讓孩子從小就習慣與外國老師直接對話,所有的教師均擁有TESOL、TEFL雙資格認證,也都擁有兒童教育經驗,能有效引導孩子一步步從「開口說英文」進步至以英文思考、表達自己的想法。

對於注重孩子升學考試成績的父母來說,tutorJr更有獲得獨家授權的Let’s Go、Oxford Discover、以及Show & Tell三大系列牛津教材,其線性課程分級制度能完全對應國小跟國中90%以上的知識點,讓爸媽有效掌控學習進度不擔憂。

家長應著重孩子的口說,不只是考試成績,給他們受用一生的能力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