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開口講、動手寫」才是學英文的好方法

2022.05.31(T)
Article/ tutorJr
學習英語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溝通,讓孩子勇敢開口、自信表達


你是否有想過孩子學英文的目的是什麼嗎?

除了因為「學校有教」與「考試要考」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想法呢?

從「台灣兒少英語教育調查報告」曾經調查發現,家長期帶孩子學英文的目的前三名分別為:國際化(人際溝通)39.9%、未來就業37.9%、國內升學32.2%,一般被認為是重要動機的「出國念書」只有10.4%,位居第七。

在這一份調查中也發現了一些關鍵數據:

  • 42%的家長讓孩子在讀國小前開始學英文
  • 64.2%的家長認為學校英語教育不足
  • 69.2%的家長讓孩子在補習班或安親班學英語
  • 39.9%的家長期待英文能幫助孩子國際化
  • 50.2%的家長透過觀察口語表現了解孩子的英文能力

無論是從希望國際化與人溝通或是未來就業,它們都說明了家長的深切期望,其實都與「如何使用英文」有關,而非死背硬記拼考試成績,即便是一直以來被認為是考試導向的國內升學,近年也因為108課綱的素養培育與雙語政策CLIL的教學實施,逐漸重視開口講英文的溝通能力。

然而,為什麼父母們投入很多,也付出關注孩子的英文還是學不會?

 

2 個原因,讓孩子學英文很痛苦

 
回想一下孩子是怎樣學英文,是看見電視機能夠脫口而出Television,還是當你問:「電視機的英文怎麼說?」孩子回答:「Television」,其實這樣的方式並沒有問題,只是似乎與家長們從前國高中時背單字一樣,先提中文再回答英文,久而久之,當真正要講一段英文時,你我總是先在腦中想中文如何說,下一步在翻譯成英文,多了一個「轉譯」。

只要再過一段時間,沒有複習或使用字彙、句型,就會隨時間忘記了,而孩子也很可能正在用一樣的方式學英文,家長們不妨檢視以下2點:
 

沒有掌握學習方法

就像是前面所講的,孩子是否是用「背」的方式在學英文,並且「重複」背誦?爸媽們一定會發現這個方法不是沒效果,卻只適合考試作答,如果遇到靈活的題目還會答不出來,原因就出在沒有應用、沒有在情境中練習,一遇變化就不知所措。
 

學校的進度跟不上

家長也會發現,大多數的孩子一開始接觸英文時都充滿興趣,只要經過幾次的成績不理想或發現自己沒同學好,孩子就會開始漸漸落後,進而放棄英文或一心只求考試及格就好,最後認為自己就是沒有天分、失去對英文的興趣。其中的關鍵就是缺乏自信,也太過於注重考試,受到他人表現的制約。

適時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別讓孩子的英語學習落單

 

學好英文就是經常使用:開口講、動手寫

 
我們或多或少曾經聽過「學英文最快的方式,就是把孩子送去國外住一年」的說法,出國一年的重點在於在「英語環境」必須大量「使用英文」,用得久也用得多了就學會了。

那麼,家長們何不把這些條件搬回家呢? 只要透過「線上英語學習」就能達成。

tutorJr利用網路的力量,把英語美語國家的老師帶到家中螢幕前,打造家中的「英語環境」,讓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的老師來教孩子英文,在課程中與孩子對話溝通,就像當地的小朋友學母語一樣,也引導孩子大膽開口,也以遊玩的方式讓孩子卸下英語障礙的心房,透過「使用英文」學英文。

  1. 不用出門就能上課,滿足調查中家長認為「學校英語教育不足的現象」
  2. 在家上課能防疫也學好英文,放學後也不必趕場,省去手忙腳亂
  3. 用App進到孩子的教室在旁參與,滿足「透過觀察口語表現了解孩子的英文能力」
  4. 與外籍老師直接互動、帶入國外當地文化,滿足「家長期待英文能幫助孩子國際化」
  5. 提供學齡前課程,5歲就能上課,滿足「讓孩子在讀國小前開始學英文」

一些對自己英文能力有自信的爸媽,也有不少人開始透過每周寫一篇英文週記,讓孩子藉由撰寫而使用英文,家長再針週記的敘述、表達、文法、字彙使用指導教學;而tutorJr的老師也會在課後給孩子任務與作業來練習英文的表達。

線上英語學習的好處超過我們的想像,近一年的防疫也讓全台灣孩子與家長適應了線上課程,隨著雙語政策逐步實施,家長們正在改變傳統學英文的觀念,現在起就為孩子打造「英語環境」,也透過「使用英文」的方式來學英文。

線上英語能滿足家長對孩子英文學習的期待,更豐富的資源、在家就能上課,還能與國際文化接軌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