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忽略式教養》為何低回應無要求,養出不想學英文的孩子?

2022.12.19(M)
Article/ tutorJr
忽略式父母典型的行為模式,會認為孩子的感受是不重要的、膚淺的,特別會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制止小孩的情緒表現 。

「老師,你在英文課上說的迪士尼卡通,我都沒有看過,不知道怎麼跟同學討論分組作業?」下課後,小安怯怯地去找老師,不管是經典的《獅子王》、《怪獸電力公司》,還是最近同學很愛討論的漫威系列電影,她都沒有看過,這讓她在班上顯得有些孤立,連帶也澆熄了些許對學習的熱情。

老師特別了解一下情況,其實小安家裡並沒有禁用3C,但爸媽就只是讓小安自己看YouTube,並未特別找優質或經典的動畫影片給她觀賞;即使小安也曾有意無意要求過,但因為還得購買串流平台,或是去找舊影片,爸媽常常隨口答應後便無下文,讓小安也放棄再爭取。

敷衍式關心,讓孩子什麼都「不想說」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這句話或可用於警醒大部分採用忽略型教養的家庭,這類型父母可能因為工作忙碌,或是自身有著各式各樣複雜的因素,對小孩的照顧有盡到基本責任就覺得夠了,其餘的不管是物質要求、情感期待或是學習課業等,回應程度都相對低落。

相對地,忽略型父母對孩子的要求也很少,有一部分更會美其名「尊重與相信孩子」,任何事都讓孩子自己決定,但在需要成人引導的兒童與青少年時期,很少參與孩子的生活、很少制定或執行規則,反而會讓孩子感受不到關懷,每每遇上問題都得不到有誠意的回應,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講了也沒有用,爸媽沒問,我乾脆不提。」親子關係日漸疏遠。

四種基本家庭教養模式─

1. 寬容式(permissive):高回應、低要求。包容性寬、對孩子的規定很少,容易呈現溺愛傾向,養出媽寶型小孩。

2. 權威式(authoritative):高回應、高要求。適度回應需求、有彈性與界線的管教方式,又稱為民主威信型。

3. 忽略式(uninvolved):低回應、低要求。父母與孩子關係疏離,沒有力氣回應需求與進行管教,孩子容易出現問題行為。

4.獨裁式(authoritarian):低回應、高要求。嚴厲管控孩子、但很少解釋為什麼這樣做,只希望孩子服從與聽話。

迪士尼繪本單字包領取: https://pse.is/4l2c8w

參與孩子關心的議題,創造親子連結

用好奇的眼光認識他的喜好 ,建立 一個雙向付出、理解的關係。

在《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一書中,諮商心理師陳志恆提出,不知該如何回應孩子的父母們,可以透過參與孩子關心的議題,創造親子間的關愛與連結。參與方式有三種,家長可視時間、能力以及情境來進行:

一、用言談的方式參與:觀察孩子後、主動和孩子討論他感興趣的話題,或是關心他面臨的困境,父母要發揮同理心去傾聽、理解,即使提供建議,也不強迫孩子接受。

二、用一起做點事情的方式參與:與孩子一起做他感興趣的事,閱讀、看電影、電視、出門遊玩等都可以,記得主體是孩子,父母切勿邊參與邊批評,比如「這節目有什麼好看的?不懂你怎麼那麼愛看!」只會造成反效果。

三、用提供資源的方式參與:對於不容易用話語討論或是共同進行的事,父母細心觀察後適時提供孩子可能需要的資源,比如報名夏令營、聘請家教或找英語線上教學,一些貼心的舉動,都能讓孩子感受到愛的關懷。

文化資本不可少,從興趣引發英文開口說


回到文章開頭的例子,像小安這樣的孩子在校園並不少見,「卡通」一向都是班級同儕間很重要的討論話題,不管是迪士尼、寶可夢還是汪汪隊,其實屬於兒童間的文化資本,長期無法參與話題,學習意願也會變得低落。

父母若有能力,應適時的提供孩子相關資源,甚至進一步幫助孩子連結影視文化與英語學習,利用孩子最感興趣的故事、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及動力。兒童英語線上教學領導品牌tutorJr目前有提供「迪士尼英語繪本單字包」供家長領取,每個單字都有實用例句加同義字與延伸詞。

領取單字包後,可搭配tutorJr獨家的迪士尼樂遊學教程,其內容採用符合美國州立共同核心標準(CCSS)的教材,讓小朋友在線上與專業外籍師資進行互動,外師還能用最標準的口音,說迪士尼原版故事給孩子聽,達到訓練聽力與專注力的目的,能有效培養孩子英文語感,讓孩子從有興趣開始培養,直到真正聽得懂、學得會、開口說。

讓孩子樂在學習,立即預約體驗→ https://pse.is/4kk2gb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