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生命中,學冒險與道別

2021.07.23(F)
Article/ tutorJr

《防疫暑假,帶孩子向卡通學的3件事》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跟子女談「道別」太難?其實從出生起,孩子就不斷面對道別。從幼稚園畢業、跟著父母搬家、轉學,甚至是這次疫情,都讓孩子慢慢體會何謂再見。
而學習如何好好道別,我們才會有勇氣繼續與其他人展開新的冒險、新的關係。

「等我長大時,你們是不是就過世了?」在家防疫的某天,八歲的大寶突然說這句話。問他為何如此問,大寶指著電視新聞:「現在有些人因為生病死掉了。等爸媽老的時候,你們是不是有一天也會這樣?」

生老病死為人類必經過程,而趁著這次疫情,是否有跟孩子們好好談談生命中的道別?如果不知如何開口,或許可以透過卡通《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與孩子一起體會生命中的冒險與道別。

大雄的優點:敢於展開一段冒險,也懂得放手一段關係

常看《哆啦A夢》卡通的觀眾應該不難發現,雖然主角大雄有時候懶散、不腳踏實地,也常常擅自使用哆啦A夢的特殊道具來捉弄人,但他最大優點是:極為珍惜、呵護每一段相遇的「關係」。

無論是走丟的貓狗、用特殊道具製作的小寵物、意外降落地球的迷你外星人等等,大雄都誠心誠意地對待他們,並在緣份已盡、來到說再見的那一刻,儘管內心再不捨,大雄都會為了讓朋友過更好,流著淚放手道別。

而2020年上映的50周年紀念作品《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也是這樣一部結合冒險與道別的故事。

大雄在參觀恐龍博物館時,無意間發現恐龍化石,透過哆啦A夢的道具「時光布」特殊功能後,竟成功孵化兩隻恐龍雙胞胎「小Q」與「小妙」。儘管大雄扛起父母責任並細心地呵護兩隻小恐龍,但畢竟恐龍不屬於現代,為了讓小Q與小妙有更好的成長環境,於是決定將牠們送回真正的家──約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

許多影評都認為,這趟「送小恐龍回家」的旅程開啟了一場大冒險;事實上,早在大雄與小Q、小妙相遇的那一刻起,冒險便於焉展開。

為什麼呢?因為,當開啟每一段「關係」,就如同展開一段「冒險」。在這段關係裡,對方的喜好、生活方式、興趣,都會如同冒險一般帶給你全新的世界、見解與際遇。

例如:因為與小Q、小妙相遇,大雄才開始慢慢理解恐龍寶寶的飲食習慣、生活模式。夜深人靜看著兩隻小恐龍時,大雄知道牠們不屬於這裡,必須送回屬於牠們的時代,儘管當時的大雄早已付出感情,極為不捨、難過,仍勇敢說出:「你們可以來到這個世界,我覺得真的很開心。」

因為,這段與小Q、小妙相遇的冒險旅程,讓大雄短時間內成長並學到:真正的愛,必須在關鍵時刻放手。

說再見,並不等於關係的終點

不過,說再見並不等於關係了結,而是讓這段關係走向另一種模式。這一點,《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用了很簡單、易懂的一個片段來闡述這個概念。

大雄並不是第一次養育恐龍。在1980年的《大雄的恐龍》裡,他曾經養過一隻叫做「嗶之助」的恐龍,當時也如同對待小Q、小妙一樣,盡心盡力養大,並送嗶之助回到屬於牠的時代。

而這次大雄為了兩隻新恐龍再度重回白堊紀,並在意外中與小Q不小心掉進大海。就在差點被淹沒之際,當年的嗶之助出現了,從洶湧的大海中救回暫時失去意識的他們,之後便離開。

沒有感人的相認、沒有流淚的重逢,但如果是看過這兩部卡通的粉絲,一定會懂編劇的巧思。

當年大雄為了讓嗶之助過得更好,選擇放手,讓嗶之助回到屬於他的時代。我們都以為他們道別後,這段關係就此了結,只能放在大雄心裡回憶;沒想到,這次大雄差點命喪大海中時,卻是嗶之助再度出現伸手解救。

或許,等大雄回神後,也不記得這段被嗶之助救回的過程,但因為他曾經好好地愛過、珍惜過嗶之助,也讓兩人看似早已結束的緣分,在未來的某一刻,轉為幫自己一把的新緣分。

逐漸長大:在生命中,懂得冒險與道別!

有些家長會認為,現在就跟子女談「道別」,太早、也太難了!事實上,從我們出生那刻起,就不斷面對各種關係的冒險與道別。

有些道別是「可預期」,例如:孩子與幼稚園同學們開啟一段關係,但畢業後仍得道別。有些道別則「不可預期」,例如:與國小朋友建立關係,但後來跟著父母搬家、轉學,依舊得面臨道別。而這次的疫情,更是讓孩子在鋪天蓋地新聞中,提早領會與生命道別的意義。

學習道別,就像《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裡的大雄一樣,讓我們懂得珍惜、懂得好好說再見,並在下一次有機會與他人建立新關係的時刻,仍然可以勇敢地展開一段新冒險。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