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生活更好玩:讓孩子能自我管理

2021.04.22(T)
Article/ tutorJr

玩出邏輯力:用力玩、學會玩、更好玩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沒有人會否認,現在是急劇變化的時代。比起我們生長的童年,i世代的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工具堪稱史上最豐富,為了因應快速變化的未來,新式素養教育更強調要讓孩子學會自主思考,培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果爸媽們希望孩子未來不管身處何種環境,都能獨立自主的話,務必先從生活中最基礎的收玩具、收書包、準時上學、自我整潔等貼身小事開始,讓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學習自律,進而養出自我管理的能力。

「希望孩子會主動收拾玩具。」

「希望孩子能自己寫完作業。」

「希望孩子不要再忘東忘西。」

如果詢問家長日常教養小孩的煩惱是什麼?大多數家長的回答大概不脫這些範圍。雖然「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的大道理人人都懂,但實際上卻不容易執行,這是為什麼呢?

日本家庭教育專家水野達朗指出,在社會文化影響下,現代父母更希望孩子未來能成功,但教育過程中「孩子的失敗會變成家長自己的壓力」,於是為了避免失敗,一種家長會出手幫孩子都做好,另一種則是打罵責備,這兩類家庭都難以教出獨立自主、懂得自我管理的小孩。(延伸閱讀:常忘東忘西的孩子,多有「反正爸媽會提醒我」的依賴傾向)

收拾東西很好玩,有好心情才有好習慣

生活中的自主管理,不妨從收拾玩具開始練習,這是三歲幼兒就能做到的事。爸媽們也許會疑惑:明明我怎麼叫他收玩具都不為所動,最後都得用吼的,或是收得亂七八糟,還不是父母要收拾殘局?

日本兒童諮商心理醫生明橋大二在著作《做對管教,不打不罵孩子更聽話》中提出,年紀小的孩子本來就不知道為什麼要收拾東西,且父母也沒有讓孩子打從心底認為收拾東西很好玩,怒吼自然不會有效果。若能讓孩子感覺「收拾好了心情會很好」,再反覆的操演練習,才能一點一滴養成收拾玩具的好習慣。(延伸閱讀:好習慣養成術:學收拾練出4大能力)

第一步,要從減少玩具的數量做起。對現代家庭來說,玩具只會太多、不會太少,從朋友處接收的恩典牌、孩子生日收到的禮物,或是兒童節、聖誕節的禮物,寵兒經濟下的孩子有充分將玩具翻箱倒櫃的理由。父母可以跟孩子商量,將玩具分類成「常玩」、「不常玩」或是挑選出「最近比較想玩」的玩具,不常玩的便先收起來,讓眼前的玩具維持在容易整理的數量,也有助於加強孩子玩單一玩具時的專注力。

下一步,是要幫孩子準備好方便收拾的環境,包括小手可以拉動的分類抽屜箱、大玩具箱等,讓收拾玩具成為一件順手可做且能有小小成就感的事,孩子會更願意主動去做。最重要的是父母一定要先做給孩子看,如果孩子遇到困難也要不吝出手幫忙,做得好則要不吝給予鼓勵,孩子定會愈做愈好。

孩子自主整理家事

時間管理也是自我管理的一環

曾任史丹福大學新生主任、並著有《如何養出一個成年人》一書的作者茱莉.李斯寇特-漢姆斯(Julie Lythcott-Haims)曾言:「如果孩子們不自己洗碗,那就表示有別人做了這件事。」強調讓孩子從小分擔家務的重要性,她認為會做家事的孩子,長大能成為與團隊合作良好的人,能獨立承擔責任,且更富同理心。(延伸閱讀:科學家證實!成功孩子的父母有這10個共通點)

除了收拾玩具、做家事等為維持共有環境的努力外,「時間管理」也是一項重要的自我管理能力。幼兒的時間概念約從3歲開始成形,發展到6歲的時候可以知道確定的時間,能回答諸如「現在是幾點鐘?」、「幾點鐘上學?」等問題,所以學校也是在大班至小一的時候開始教導「看時鐘」,但孩子們卻從未被告知時間也需要管理。(延伸閱讀:3~6歲幼兒的時間概念)

時間看不到、摸不著,要怎麼管理呢?對抽象概念還不明白的孩子們來說,這是非常難理解的概念,父母要善用遊戲的方式將時間管理導入生活中。比方說,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玩「一分鐘能做什麼」的遊戲,體驗一分鐘內能跳幾下跳繩?一分鐘能從家門口走到哪裡?「一分鐘」能代換成五分鐘、十分鐘、一小時,體驗內容則從生活中發想。

透過講故事也是認識時間的好方法,號稱全世界幼兒必讀的第一本繪本《好餓的毛毛蟲》,內容便是從月光落下、太陽升起開始,歷數好餓的毛毛蟲「星期一吃了一顆蘋果,星期二吃了兩顆梨子……」。孩子在幼小的時候未必能理解星期的概念,但國小以後的學齡兒童,可以請他們用記事本紀錄自己一周、一個月的活動,就像毛毛蟲每天吃了什麼一樣,讓孩子熟悉自己的生活規律。

父母態度堅定執行規則,孩子更有序

透過日常生活與孩子的互動,父母得以培養孩子成為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羅倫思.史坦伯博士(Laurence Steinberg, Ph.D.)提醒,父母在教養孩子時態度必須要堅定,指的是對行為加以適當的限制,並請他們遵守規則,如此孩子才會有所依歸。

比如前文所述的收拾玩具,除了讓收拾變得更有趣好玩以外,也應明確規範出每天整理玩具的時間,比如每天晚餐前要進行收拾;時間管理亦同,每天要準時上學,遲到的後果自負,堅定執行規則,才是真正有助於孩子成長為獨立自主大人的關鍵態度。

相關文章:孩子怎樣算長大?「負責」──看到當責、勇於任事,他長大了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