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鍾欣凌 x 黃嘉琦 ─「三務」媽咪超能力,親子親職好給力

2019.05.15(W)
Article/ tutorJr

特別專輯:送自己一份快樂飛翔的親子禮物 Part4

「要怎麼用一句話形容『媽媽』這個角色?」
「像超級英雄吧!就是任務一件件來、一件件解決呀!」
趁著「復仇者聯盟4」上映,拿來對照後才發現,原來媽媽是生活中真正的超級英雄。他們或許沒有超能力,但卻能拯救小孩、拯救老公,還要抽空卸下媽媽俠裝備回到「凡人型態」,做做自己!

她是鍾欣凌,主持人、演員和雙寶媽;
她是黃嘉琦,tutorJr總經理,也是一對雙胞胎的媽媽。

「學務、總務、教務」絕對校長兼撞鐘,是媽媽的都懂

相信不多人這樣形容過、也沒這樣發現過,媽媽其實更像是一所「學校」,為何呢?

想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是誰在家中主掌孩子的學習、教學、採購,甚至有的媽媽還兼修繕,這像極了學校的三務「學務、總務、教務」。事實上,媽媽不若英雄電影中有著超能力,卻常常把事情做得「超給力」。

「媽媽=學校」其實不是現今才有的事。在現代化教育機構問世前,家庭不只是經濟生產場所,更是教育場所;「學校」出現後,孩子們背起書包上學去,儘管在學校上課、學習,但教育這件事,仍然沒有因此被全部「外包」給學校。

「家庭,通常是每個人認識世界的第一間教室。」黃嘉琦說,媽媽角色其實跟學校一樣,通常得肩負家庭教育的重責大任。以tutorJr線上教育平台為例,這間網路學校有三務:總務、學務和教務,而媽媽也往往身兼三務,不只是家庭裡的執行長,也透過聯絡簿溝通孩子學習情況,更要在孩子擔心學習失敗時,鼓勵他們「不會,不要怕」。 這三務,是媽媽的都懂。

圖說:「家庭,通常是每個人認識世界的第一間教室。」黃嘉琦說,媽媽其實跟學校一樣,肩負家庭教育的重責大任。

總務媽媽,家裡的執行長

學校裡的總務,打點學校一切軟硬體大小事;家庭裡的總務,從家事開始。總務一點都不小Case,它關乎這間學校、這個家有沒有上軌道。

「我的想法是,孩子的房間、秘密基地、玩具,由孩子自己負責,」鍾欣凌談起對小孩參與家事的堅持。拼圖結束自己收,儘管每拿出來一次、就又掉了好幾塊,拼圖的全貌只能留在記憶裡;玩具玩完自己整理,儘管兔寶和二寶的整理方式,是將玩具全部「塞」到櫃子去;水果幫忙切,儘管孩子愈弄她愈忙,但仍「眼不見為淨」。

「不論做得好不好,都讓孩子參與。」因為鍾欣凌認為,總務的核心是學會如何「事前管理」。黃嘉琦也認同,媽媽身為家庭裡的執行長,應該讓孩子學習總務精神,家裡大小事才能透過「事前管理」維持正常運轉,而不是出事了才跳腳。

「母子連心是真的,當媽媽的總能從直覺與蛛絲馬跡裡知道孩子心事,並給予關心。透過科技,現行教育也能做到類似事情。」黃嘉琦進一步分享,先進教育服務可以透過問卷回饋、數據資料等從源頭進行『預測式關懷』管理,一發現學習情況可能出現問題,就立即關心學生、調整學習內容,而非等到客戶不滿、抱怨後才行動,完全不同於傳統教育上的補救式行為,這樣模式在tutorJr的客戶保護部門(Customer Protection;CP)已經具體實現。

不過,孩子畢竟年紀小,他們還不會的該怎麼辦?「簡單的讓孩子做,剩下的大人再幫忙。」鍾欣凌認為,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裡,「做好分工」也是家庭執行長的重要責任。tutorJr亦是如此,這間學校有專門技術人員負責維護流暢的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 Platform;UXP),有任何連線問題都能立刻解決。 總務媽媽是家庭裡的執行長,負責維持家庭的正常運轉;tutorJr的CP和UXP也是學校裡的總務處,負責維持線上平台順暢,讓老師安心教課、學生放心上課。

圖說:鍾欣凌讓孩子從小就負責自己的的房間、玩具、秘密基地,參與家庭事務成為小幫手

學務媽媽,成長的溝通之窗

學校裡的學務,掌握孩子學習情況;家庭裡的學務,透過一本又一本的聯絡簿,成為孩子學習歷程裡的重要角色。

「雖然我認為英文是幫助探索世界、接軌世界的國際語言,但並不會灌輸孩子『英文好=未來一切海闊天空』觀念,而是協助孩子在學習過程裡,逐漸學會如何分辨對錯、如何鑑賞世界,並追求自己所想。」在孩子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的跌跌撞撞過程裡,鍾欣凌拿捏著「既放手又保持關心」的恰好距離。

如此恰好的距離,也是tutorJr特別針對9歲以下小朋友配置中英文學習助教(Learning Assistant;LA)的原因,為的是幫那些還不懂英文、不知道如何跟外籍老師溝通的小朋友更快進入狀況。「這就是tutorJr的學務功能,在保持適當距離裡,精準掌握孩子的學習歷程,協助他們走得更順、更穩,」─ 黃
學務媽媽用「恰好的距離」伴著孩子成長,tutorJr的LA也是學校裡的學務處,陪著孩子走得穩、走得遠。

圖說:「學務功能,在保持適當距離裡,精準掌握孩子的學習歷程,協助他們走得更順、更穩」黃嘉琦說

教務媽媽:不會,不要怕

學校裡的教務,是讓孩子快樂學習的關鍵;家庭裡的教務,是孩子人生學習路上的最大後盾。

「從小在充滿愛與關懷的家庭裡成長,讓我相信自己有痊癒的力量;即使在外跌倒受傷,我也有自信能舔舐傷口、療癒自己。」原生家庭的強大後盾讓鍾欣凌無所懼,她現在也希望家庭能成為孩子身心靈強壯的培養皿,讓他們具備「打怪」力量;即便得跟社會上許多怪獸拚鬥,仍然能看見社會上更多的美好。

「我希望兔寶和二寶就算哭著回來,也可以睡一覺後,隔天笑著出門。」鍾欣凌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教務不只是教學,還包括讓孩子直視自己的不足、檢視自己的盲點,並透過不斷學習壯大身心力量。

「傳統教育總是評估孩子『會了什麼』,但真正的教育,應該以興趣引導孩子勇敢接觸那些『還不會』的事物。」黃嘉琦指出,孩子學習時如果遇到「不會」,反而是很棒的事,因為能夠立刻抓出學習盲點;就像tutorJr「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幫忙找到孩子「還不會」的學習門檻,並依照孩子喜好、興趣調整教材內容、師資,讓孩子能勇敢地面對一個又一個的「不會」,並順利地跨過一段又一段的門檻,最終攀爬到更高的山頂、看到更遼闊的風景。 教務媽媽是孩子成長學習的後盾,tutorJr「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 也是學校裡的教務,鼓勵孩子「不會,不要怕」。

圖說:鼓勵「不會,不要怕」是家庭學習中最該為孩子建立的安全感

超能力,就是孩子好、自己也好的快樂

媽媽們沒有超能力,卻常常把事情做得超給力。原來,他們的超能力,就是孩子好、自己也好的快樂。

她們都像鍾欣凌,嘴裡說自己「很弱」,「只」希望扮演孩子最強大的後盾;她們都像黃嘉琦,說「只」想給學生全面放心的線上平台學習環境。媽媽們總是太謙虛,覺得那些事不足掛齒,「只」是小事,但其實都是超人也不一定能達成的大事;這也讓我們好希望,媽媽們都能「不只」母親節快樂。 她是鍾欣凌,她是黃嘉琦,她們都是自認平凡、但實則一點都不平凡的雙寶媽。

圖說:媽媽的原動力,就是看到孩子好、自己也會好更快樂。

「環境改變人是真!當媽,其實是學來的」為人母讓鍾欣凌學到的事──鍾欣凌特別專輯 Part1

「我是兔寶的媽,也是二寶的媽。」愛不需分割,都是完整的──鍾欣凌特別專輯 Part2

讓孩子快樂學習發現自己,其實妳也是──鍾欣凌特別專輯 Part3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