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環境改變人是真的!當媽,其實是學來的」為人母讓鍾欣凌學到的事

2019.03.15(F)
Article/ tutorJr

鍾欣凌特別專輯:送自己一份快樂飛翔的親子禮物

沒有人在當媽媽之前就有過媽媽經驗,都是有了孩子、有了不同的關係、角色才發現生活有了不同,這好比有些東西要學得好、學得自然,就要耳濡目染、沉浸環境之中,而「當媽媽」也是如此。

「還記得第一次當媽媽的心情嗎?」

「心裡很悸動,但更多的是手忙腳亂。」

這是鍾欣凌對第一次當媽媽的回想,或許和當時的妳相同,且一樣地漸漸發現自己多了個新角色、新關係,生活不再一樣,不久後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媽媽經。

這是鍾欣凌,主持人和演員,也是兔寶和二寶的媽。

當過第一次媽媽的,請舉手

 生下老大兔寶不久後,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姓名登記完成的那天,鍾欣凌在路邊點了一碗擔擔麵,心裡卻聽到當下不在身邊的女兒哭聲,轉頭一看,才發現路旁的煞車聲。原來,連五感都被孩子佔據。那是七年前往事了,回想第一次當媽媽的心情,她還記得當時的焦慮,「我每天都在哭,每天都睡不著覺。聽到關門聲以為小孩哭、聽到貓叫聲以為小孩哭;小孩睡著我擔心她沒有呼吸,小孩醒著我擔心她什麼時候才肯睡。」

  在那段手忙腳亂照顧新生兒的日子,某次換尿布,鍾欣凌猛然意識到自己竟許久不曾抬起頭看看天空、看看外面的世界,總是低著頭洗衣服、洗碗、換尿布,重複一樣的動作。當下,忍不住崩潰大哭了起來,她描繪了自己說「第一胎時的我,是過度緊張、過度小心翼翼。」,對照螢光幕前給人的活潑開朗形象的她同樣在「新手時期」有著緊張、焦慮、壓力,忘了從中看看這段新關係的美好風景。

  於是,第二胎出生後便不再強求母嬰同室,只讓自己盡情在月子中心休息養精蓄銳,好為日後長期抗戰;對二寶的照顧也不再埋頭忙碌的緊繃不安,學會了自在放鬆地「你哭你的、我看我的」。這次,天空在她的眼睛裏頭。「從那之後,我才真的開始學習欣賞『當媽媽』這段旅途,」鍾欣凌說。

環境讓我學會:每次的探索,都在為自己更強壯一點

對於從新手晉升老手被認為的「為母則強」、亦或是讓「可以讓自己變得更棒」的心靈雞湯,她認為「為母其實是不得不強」,因為為人母後那些新舊得失,似乎都在訴說眼前之路水深及腰,只能靠著「老娘得度過這一段」的信念激勵自己向前,直至成功涉水而過,她才發現「想不到,我這麼勇敢!」。

  這個「強悍」其實人人皆有,如第一次上學、第一次離家獨立、第一次報到上班,所有的第一次都是在「探索」下令自己勇敢,透過從環境中的「不得不」讓自己強韌,牙一咬撐過困難事,事過境遷後謝謝當時的自己、也為自己喝采。

  而在咬牙當下,是否該心靈雞湯般地用「令自己更棒」來硬撐,鍾欣凌認為「當爸媽後,能夠維持現狀就要偷笑了,何須還如此呢?」及或偶有無助之感,鍾欣凌與新手爸媽們仍勇敢地為每個疑難雜症找出答案、讓全家的生活步入軌道、也讓自己學會人生平衡,在為人父母的新關係中找到空間。

練習,讓自己屬於這個關係

 「就像熱帶雨林的樹木,雖然長得如此茂密,但每棵植物交叉的地方都沒有碰到、傷害對方;他們在爭取陽光、努力成長的時候,都留給對方一到兩公分的距離。」鍾欣凌不斷用「好有趣」來形容植物們比鄰而生的緊密,卻沒忘記給彼此足夠的空間來發枝成長。

  如前述的觀察,真實案例也發生在兔寶使用「tutorJr 線上課程」學習英語的情境裡。她發現,只要有先生與自己在旁,兔寶就會因害羞不敢開口,於是她刻意如雨林般「騰出空間」,讓孩子盡情沉浸於與外籍老師練習英語的環境裡;再利用全程錄影的課後回放功能,了解兔寶的學習進度。語言用環境來沉浸地快樂學習,勝過以成績為目的填鴨教育,正如為母的那天起一樣。

  從單身一個人到夫妻二個人、到現在一家四口,鍾欣凌家中的互動也如一場國標舞,你進、我退,進太多、另一方就得守住底線和空間,在既關心對方又保留自己的過程裡,品味完成舞曲的美妙。

媽媽經,是一種愛與確幸

現在的鍾欣凌已經逐漸摸索出與家人、孩子和自己的相處之道,然而,在此之前,倘若有旁人「加以指點」即便明白出於好意,她仍會忍不住想在心中向對方吶喊:「關你什麼事,我只想要好好把小孩養大就好!」而如今的她認為,當時積壓內心狂吼的反擊,其實反應出自己過分在意外來的評價。

  後來,這類的宣洩在所參與的戲劇中找到出口,每一次扮演不同角色時都令她找到自我的另一面,對不擅長在日常生活中表達情緒的鍾欣凌來說,恰好是個釋放的機會。而當「媽媽」也如同扮演新角色,能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脆弱、也能在學習中看見自己的寬廣,鍾欣凌說「但無論扮演哪個角色,都是在尋找自己、了解自己的過程」,因此,即或媽媽一詞的身份與角色一樣,但每位媽媽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詮釋、也有著那本因自己涉深水而過才有的媽媽經。

「我是兔寶的媽,也是二寶的媽。」愛不需分割,都是完整的──鍾欣凌特別專輯 Part2

給也是媽咪的您:
「語言,是生活的練習。」就像孩提時代學習國語一樣,自然而然的會聽會講。孩子的英語學習與互動也能如此,不帶壓力的融入生活與日常學業中,就像兔寶或英語系國家的孩子一樣,自發地快樂學習,不須刻意費力。 輕鬆填寫表單,體驗與欣凌 & 兔寶一樣的 tutorJr 牛津課程(無須費用),倘佯自然無壓力的快樂學習。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