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心智圖學英文,國小學會300單字,國中進階1200單字

2022.08.02(T)
Article/ tutorJr
心智圖(Mind Map)是全球公認最有效的記憶方法,廣泛應用於商用、學術與各學習領域,就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運用心智圖提升工作效率。

自己身為媽媽,也在外商擔任行銷管理職務,因為工作的關係,英文能力就是基本的吃飯工具,所以我對孩子的英文學習也會比較重視,不刻意追求孩子英文有多厲害,但跟老公也有共識:

  1. 1. 孩子的英文不能只為了考試而讀
  2. 2. 該背的要背沒錯,但不要死背硬記
  3. 3. 有學就要有『用』,不能學而不用
  4. 4. 一定要開口說,可以溝通
  5. 5. 要會『識字』在生活中累積字彙量

其中的第五點,識字是我個人認為很重要的,可能我們這一代的人大多接受填鴨式教育的關係,對於英文的唯一印象就是一直背單字、背文法,很多人當年的夢饜。

我有時候會問問自己,中文我們也都沒有背,為何就不自覺的自然而然就會了,如果用學中文的過程來看學英文,似乎少了『識字』,也少了中文學習中常見的『照樣造句』,這也讓學習英文的我們直接跳過識字而去『背單字』,直接跳過『造句』直接去背文法,但句子卻又是單字的延伸。

查了一下,國小畢業要會300個單字

為了不要讓孩子走我們的老路,我與老公決定要讓孩子從『識字』開始,而不是直接背單字。

好,那要識字,以國小來說究竟要會多少個單字呢?媽媽天生的責任感上身,於是去查了,發現以現行教育部的規定來說,國小畢業前要會300個單字,其中會拼讀的要180個。身為媽媽的第六感告訴我要去查一下國中、高中需要多少個單字,答案是國中1200個、高中4800個。

若以考試來說,300、1200、4800,每跳一級就是4倍的增加,國小的基礎量只有300個,確實很令家長煩惱,就連國立師範大學的教授們也曾建議,要將標準改為480個才能因應日後的學習,但為母則強,我讓孩子運用了這兩個方法,目前效果很不錯,不但符合不要死背硬記的原則,學習起來還滿自然的。

方法1:心智圖學英文,一個單字聯想另外三個單字

就像家中兩個孩子都很喜歡寶可夢,但我卻發現他們成天嚷嚷『寶可夢』卻不知道這是來自於英文Pokémon的音譯,是Pocket(口袋)與Monster(怪獸)的組合字。

不是說怕單字量不夠嗎?這時候就是一個好機會讓孩子用類似心智圖的聯想法,從Pokémon聯想出其他相關單字:

  1. 1. Pocket口袋
  2. 2. Monster怪獸
  3. 3. favorite最喜歡的
  4. 4. Cartoon卡通片

各位聰明的你是不是也想到了,把這些單字稍微串在一起,就形成簡單的句子:

  1. 1. My favorite cartoon is Pokémon
  2. 2. The word Pokémon is composed of Pocket and Monster.

孩子馬上就可以就地取材,自然『順路』的學會兩個句子。雞婆的老公也在旁邊提醒我,不是要讓孩子死背句型,而是要讓孩子學會『表達』。

傳統的條列式單字記憶,如同研讀一本厚重的字典,這種方式既生硬又無趣, 長久下來使人感到疲倦甚至失去信心。 記憶單字的關鍵在於融入情境,才能將所學達到內化的境界。

方法2:把自己找出的單字與句子,用線上課程跟外國老師討論

此時,另一個工具就派上用場了,我跟孩子說,把用聯想法整理出來的單子與句子,在上線上課程拿來跟老師討論。

我們家是使用tutorJr的課程,有全世界有口皆碑的牛津課程,還有AI配對科技課程可供選擇,能夠針對興趣與想要加強的項目推薦適合孩子的課程,兩個課程搭配下來,已經很夠孩子學了,加上用聯想法準備的題材來跟老師討論,小孩就很容易在英文的氛圍當中。

拿課外題材問老師,可以嗎?tutorJr最讓我放心的,就是老師都有TESOL、TEFL證照(就是被認證可以教非英語為母語人士英文的資格),而且因為是教小孩,所以官方宣稱都是有幼教經驗的老師,所以拿生活上的事情跟老師討論,老師反而很歡迎,因為tutorJr的教學主張,就是勇敢開口說,透過生活來學英文。

孩子拿了Pokémon延伸出來的單字與句子跟老師討論,又學到了其他單字:

Pocket口袋 → Jean牛仔褲 → wallet 錢包 → mobile wallet / mobile payment(行動錢包/行動支付

孩子還自己加碼「PX Pay」(OS:是要請支援收銀嗎?),然後還討論了卡通,好吧!有學到東西最重要:

Cartoon卡通片 → Demon Slayer鬼滅之刃(Demon惡魔、Slayer殺手)

有趣的是小孩還因為先前的電影《哥吉拉大戰金剛》,提到怪獸時問了老師哥吉拉的英文,老師因為金剛其實是類似大猩猩的生物,加上大猩猩的英文Gorilla與哥吉拉Godzilla的發音近似,所以從怪獸的單字又演變成:

Monster怪獸 → Godzilla哥吉拉 → Gorilla大猩猩

英文沒環境是真的,但『用心』能改變學習氛圍

將語言學習的行為自然的融入在生活中,培養語感,不只是聽力練習、背單字(稱輸入行為),若一直在輸入卻沒有輸出的話,知識就無法內化,所以練習口說,也是學習語言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台灣不是英語為母語的國家,沒有每天可以練習溝通的環境是千真萬確的,但用一點心思,我們也能幫孩子改變學習氛圍,透過聯想法來延伸日常中的單字。

家長也可以透過線上學習,讓孩子實際與外國老師練習口說,把那些單字拿來跟老師討論。
相信這樣自然而然的學英文,孩子都會變得很主動,畢竟哪些都是他們生活上既在乎又有喜歡的事,學習,不正是要從興趣開始嗎!?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