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對自己的英文沒自信?但可以讓孩子有自信開口的5個方法

2022.07.15(F)
Article/ tutorJr
有些家長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信心,認定自己無法幫助孩子學好英文?

小宸的媽媽是個很用心在孩子教育的媽媽,在課餘也常帶著小宸去參加各種共學團體或親子課程,游泳課、英文繪本課、英文歌曲律動課、兒童繪畫課等等,大部分時間母子倆都能收穫滿滿地回家,但最近只要上完英文繪本課,她回家時總覺得有些悶悶不樂。

原來,同堂課程的Aileen跟小宸同年紀,小女孩跟媽媽都以英文對話,在課堂上表現也最優秀,老師唸繪本都能跟上速度、問問題也都能舉手回答。相較之下,自己卻沒有能力跟小宸不斷以英文對話,目前小宸即使會、也不太敢開口說英文,才讓已經很努力的宸媽感到沮喪。

開口方法一、先大量聽英文,培養語感基礎

事實上,家長若本身具備英語口說能力,要教會孩子說英文、甚至是「自然習得」雙語能力,確實是比較游刃有餘。不過,即使家長自身不具備流利的英語口說能力,也不必像宸媽一樣妄自菲薄,請先給自己拍拍手,肯定自己是一名用心的好媽媽。現代有相當多好用的學習工具與線上資源,不管是高效忙媽、熟手好媽還是豆腐心虎媽,都絕對能找到對孩子有益的學習方法。

因施行雙語國家政策之故,目前台灣正式的學校英語教育已從國小三年級提前至國小一年級,而絕大多數的父母更會在上小學前就讓孩子接觸英文,在學齡前的啟蒙期,第一階段定然是以「大量聽英文」來培養孩子的語感基礎。

美國學者Krashen and Terrel的「第二語言習得理論」中有一項「習得與學習假說」,他們認為,學外語的人在自然的溝通情境中,最容易無意間習得語言(acquiring language),這是透過潛意識理解語法,加上存在實際溝通目的而使用語言,自可增進語言流利度;相反地,語言學習(learning language)是指有意識地認知外語的語法規則並加以應用。

所以,在孩子還不具備「說」的輸出能力前,可以先利用線上英文繪本故事、英文卡通、英文歌謠等,每天以一定時間播放給孩子聽或看,讓孩子至少能先熟悉英文這個第二語言。

繪本能讓小孩發揮想像力,而閱讀雙語繪本、讀本,則是讓孩子跨文化學習、拓展視野又同時學英文的好方法。

開口方法二、真人外師陪伴,自然說英文

自然習得外語的最有利條件,就是在有清楚的溝通動機及目標下與人交談,但若家中的主要語言並非英語,要如何達成「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說英文」呢?很簡單,將世界各地說英文的母語人士請到家中陪孩子練習就好啦!

別以為這很困難,從2歲到80歲,都有人借助網路科技的力量,在線上與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純正英語系國家的外師對話,青少兒線上英語領導品牌tutorJr的外師群,更是每一位都取得TESOL、TEFL國際雙認證,也都必須具備K-12兒童教學經驗,才能上線教英文。

在對話中讓大腦習慣英文的語法、結構,不必太擔心「怎麼學」,就像我們的母語中文從來就不是「學」來的,而是「聽」來的、「說」出的,讓孩子一周兩次跟真人直接以英語交談,不管是聽、說等英語能力的成長,還是勇於表達、積極互動的自信表現,都會讓家長十分有感。

開口方法三、選對適性教材,提升說英語興趣

針對兒童所開發的英語教材,千萬不能無趣,背單字、記文法也不是第一要點,能「激發學習動能」並讓孩子有興趣持續下去,才是優質教材的必要條件。tutorJr是目前擁有最多元教材的線上英語平台,基本教材為其利用大數據打造的AI配對科技動態課程系統,能根據孩子的年齡、程度、性格愛好等量身定制個性化學習內容,任何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主題。

另一套由英國牛津大學編製的《Show & Tell》、《Oxford Discover》和《Let’s Go》進階系統性牛津教材,則是以「探究式學習法」為核心,利用主題式情境對話、跨頁大圖、問題概念等引導孩子思考,跟老師互動,顛覆過去「講課、背誦、考試」造成學習興趣低落的傳統模式。

比如適合國小學生的《Oxford Discover》教材,會反覆在每一單元藉引導式問句培養學生邏輯思考力及歸納能力,這就創造大量機會讓孩子練習口說、表達意見,隨著教材線性提高難度,孩子的英文思考、口語能力自然能從單字進步到短句,再進步到長句與段落。

開口方法四、適時挑戰自我,英文朗讀、演講盡管來

當孩子學習小有成果,別急著用考試卷來驗收他的能力,也別用「英文卡通你聽得懂嗎?」、「你去路上找外國人聊天」、「來,幫爸爸翻譯一下這句」等煩人的要求對待孩子。

家長不妨留意校內、校外的英語演講或朗讀比賽,倘若孩子願意接受挑戰,便鼓勵他報名參加。畢竟,站上台對著一群人說英文,跟坐在電腦前與老師自由交談,心理關卡落差不小,得真正「勇敢開口說」,不怕講錯、不怕丟臉,通過此關,能讓孩子體會到「原來我也辦得到!」從此建立起強大的自信心。

家長要記得自己不是老師,不必非要擔任「教學」的角色,而要適時接下「引導」的角色。

開口方法五、準備遊留學,站上國際舞台

如果孩子不排斥、家裡也有經濟能力,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國外大學就讀,或是大學畢業後再赴海外進修,亦是許多人的人生選項之一。前陣子一位北一女學生申請上耶魯大學等12所名校的新聞著實轟動,新世代的家長們,萬萬不可小覷如今高中學子渴望在大學時代便出國留、遊學的憧憬。

既然願意從小培養孩子的英語能力,必也期許他長大成為有用的國際人才,TutorABC與全球歷史最悠久的遊留學機構Kaplan合作,目前可協助申請英、美等地多所知名大學的遊留學代辦,未來也預計推出針對國、高中生的海外短期遊學營隊,讓孩子站上國際舞台,積極朝夢想前進!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