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線上學習互動多,孩子被關注更有存在感

2022.07.04(M)
Article/ tutorJr
線上學習──未來教育新趨勢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許多孩子,在教室裡不敢舉手、不敢發言,到了螢幕面前,卻像變了一個人,勇敢發言、樂於討論,這是為什麼呢?優質的線上學習平台及課程,能幫助師生隔著遠距也能保持高度互動,好的老師更懂得時時給予正向關注,讓學生即使不在教室上課,也很有存在感!

「哈囉!在打瞌睡的同學,我看到你閉上的眼睛囉!」

「我看到怡華舉手了,宥辰等一下讓你發表,來!怡華先說說看,如果你是老師,會怎麼出這個題目呢?」

在老師的螢幕上,可以清楚看見每一個學生的臉孔,也可以透過舉手發言機制點名,在大班課堂裡難以兼顧、關照到的每個人,線上教學卻有辦法做到即時關懷,讓學生充分感受到「被關注」的存在感。

線上課,更注重互動

在疫情之下,世界各地的老師、學生這兩年多來都經過了一波波的學習震盪,不管是興奮的主動投入線上課程,或是無奈之下進行遠距教學,至少在兩年多的實際操練下,大部分師生對於線上學習都不再似以往般陌生,且多能更熟練的應用數位工具來幫助自己。

最顯著的差異之一,便是線上課讓師生之間互動更多、學生也更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乍聽之下頗違反常理:線上課怎麼會比實體課更有互動?事實上,在實體的大班課,如果老師提問,通常只需要一至兩位學生作答,接著老師就得按進度往下教,但老師並不知道班上每個學生是否都聽懂了。

線上課則可以利用數位工具,雖然上課的當下無法讓每個人都回答,但課後學生能立即錄製語音或是傳送文字回覆給老師,這與回家作業不太相同,能讓老師有機會了解發言較少的學生的想法。

另一方面,平常孩子坐在教室裡,倘若不想聽課,可能會發呆、低頭,通常也不容易被察覺,或者老師也不會特別去糾正。但線上課若開著鏡頭,老師能透過螢幕看到每一個孩子的臉,當學生的眼睛逐漸失焦、眼神開始迷茫,通常老師也會隨之調整上課的語速、聲調,甚至是微調授課內容,縮短課程、提前進行互動討論,以期拉回學生的注意力。

線上學習,老師透過鏡頭更能及時的察覺孩子學習狀況。

科技輔助,掌控學生學習狀況

去年暑假,關心教育現場的媒體《親子天下》便曾進行過一份「全國中小學線上學習大調查」,探討教學形式從實體轉往線上的改變,發現有超過6成的老師重新調整50分鐘的課堂節奏,原本實體課多是授課時間長、討論時間短,改為線上課後,有62%的教師縮短課程時間,更有近5成的師生增加線上互動討論。

究其原因,正是因為「不在同一個空間裡」,老師更怕自己講課沒人聽,或是怕學生上課時不專心,反而會更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嘗試以互動來提升課堂吸引力。對本來就極能自律,能緊跟著課堂進度的學生來說,線上課能激發自學的動機,也不怕上課時沒有表現的空間;而對容易不專心、無法自我約束的孩子來說,藉由科技輔助或是課堂即時回饋系統,老師跟家長都更方便掌控狀況,適時進行引導或介入課後輔導。

正向聚焦,老師以鼓勵取代責罵

為什麼孩子在學校不敢舉手,換到tutorJr上線上英文課,或是永齡線上數學課、國文課時,卻勇敢發言了呢?很簡單,因為教英文的外國老師、或是教國數的老師們「不會罵人」。

著有《正向聚焦》的諮商心理師陳志恆明確指出:「不是只有好表現,才值得被肯定。」許多人當學生的時候都害怕被老師點名,是因為怕講錯答案、怕被老師罵、怕被同學笑。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能感受到被尊重、被肯定,正是身為一個人長出「自我價值」的關鍵,所以許多教育學者都呼籲老師跟家長,要多多以正向的眼光看見孩子做得好的地方,並不吝給予讚美和肯定。

以鼓舞 的言行取代責罵 ──孩子對自己有信心,才會產生 「勇氣」 。

以永齡的國語課、數學課來說,授課的老師們不僅現場教學經驗豐富,也都經過線上課程培訓,更明白孩子需要鼓勵才會激發自我學習的動力。在線上數學課裡,永齡的老師不會一直叫學生算題目,而是一起在課堂上動動腦,想一想「為什麼?」甚至邀請孩子自己出數學題目,縱使孩子講得坑坑巴巴、或是講錯,也不會因此責罵或處罰。

我們很習慣指出孩子的錯誤、針對他們特別弱的地方,希望孩子可以補正、加強,卻很少對孩子做得好的地方給予肯定,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變成不再嘗試、不願挑戰的人。其實,每個孩子都渴望自己的努力被看見,只要知道自己是重要的、有存在價值的人,內在的力量便會源源不絕湧現,希望有一天,不管在線上還是線下,教育都能真正改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