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學英文是「跑馬拉松」 越不想輸在起跑點,越會差人一點!

2019.05.14(T)
Article/ tutorJr

「你希望小孩從幾歲開始學英文呢?為什麼?」

當爸媽們被問到這個問題,很多人會如此回答:「希望從6歲前開始學,因為6歲前是語言學習關鍵期,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

  遺憾的是,近年許多學者專家研究表示,或許早一點讓小孩接觸英文是好事,但對身為非英語系國家的我們,英文的「語言學習關鍵期」其實是迷思;而就長遠學習效果來看,過早學英文不一定會贏在起跑點,因為學外語的關鍵是:與人互動,以及沉浸式環境。換言之,不論是學英文或學習任何外語,輸在起跑點並沒有太大影響,因為事實上,學習外語沒「最佳年齡」,只有「最佳配套」。

原來,母語才有「語言學習關鍵期」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許多家長急著在小孩未滿5、6歲就送去雙語幼稚園、美語補習班,為的是趕上「語言學習關鍵期」。但事實上,只有母語才有學習關鍵期,外語並沒有。

  語言學習關鍵期(a critical period for learning languages)指的是:在一定年齡前學語言會特別輕鬆,而過了關鍵期年齡後,就會變得比較吃力。台灣認知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曾指出,這個理論適用於母語學習,也就是母語要愈早學愈好;但對學習第二語言來說,不論是國外研究或是國內研究,語言學習關鍵期其實目前都還沒有確切證據。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外語學習的確有「口音關鍵期」(the critical period of accent)。約1~2歲階段的嬰幼兒,由於他的母語尚未發展完全,因此學習外語時發音比較不受母語干擾,而能學會外語的準確發音位置。然而,如果只是為了口音而過早學外語,其實反倒沒必要。美國哈佛大學語言教育教授Catherine E. Snow曾在2000年來台演講表示,學外語時口音不是一切,美國內部也是南腔北調;更別說來自英國、澳洲、南非、印度或是菲律賓等英語系國家,也各有不同的英文腔調。

學外語沒有最佳年齡,只有最佳配套

  語言學習關鍵期之所以是迷思,是因為非英語系國家民眾看到的許多成功案例,其實都是讓幼兒身在一個幾乎等同母語的環境下來學習英文。例如:爸爸是美國人、媽媽是台灣人,幼兒在學習關鍵期得同時講兩種母語;或幼時就舉家搬遷至英語系國家的移民後代,幼兒在家講爸媽語言、出外與同伴玩耍則講英文。

  但對一般台灣孩子來說,要怎麼擁有「等同母語」的環境呢?其實可以透過最佳配套,打造一個「與人互動」以及「沉浸式學習」環境。或許在家裡播放英文電影、英文歌曲也能打造一個不錯的英文環境,但對小孩來說,都遠遠比不上與真人外籍老師直接互動來得好;而沉浸式學習,指的是讓自己在一個無干擾、純粹的英文環境中,使大腦能透過語言習得(Acquisition)方式,在潛移默化中牢牢記住新語言,而非透過主動學習(Learn)來學會。

延伸閱讀:台灣人英文為何學不好?看瑞典人如何用三方法把英文變第二語言

學英文要沉浸,並非猛進

  tutor Jr就是這樣一個結合互動與沉浸式學習的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外籍老師不只擁有TESOL、TEFL等國際專業認證,針對5~12歲孩子的師資更都有豐富兒童教學經驗,擅長以生動活潑的互動方式打造沉浸式學習環境,讓孩子在潛移默化間習得(Acquisition)英文。

爸媽們,別再擔憂「輸在起跑點」了,先讓孩子有基礎母語表達能力(約5、6歲後)後再學英文吧。因為不論是英文或其他語言,學習外語都像「跑馬拉松」一樣,需要長期努力,沒有最佳年齡,只有最佳配套!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