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台灣人英文為何學不好?看瑞典人如何用三方法把英文變第二語言

2018.02.21(W)
Article/ tutorJr

圖說:瑞典的第二語言同樣也是英文,為何瑞典人的英文就是比較好?(圖/Freepik)

如果你曾經去過瑞典,或者身邊就有來自瑞典的朋友,不難發現他們都能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文,其實全都要歸功於當地政府的教育政策以及他們的學習觀念

1.瑞典政府看待英文的重要性,從小地方就開始…

 根據《教育優先英語能力指標》(Education First English Proficiency Index, EF EPI)指出,在歐洲國家,瑞典(Sweden)、挪威(Norway)、荷蘭(Netherlands)、愛沙尼亞(Estonia)、丹麥(Denmark)、奧地利(Austria)和芬蘭(Finland),英語能力最好。

其中,人口只有950萬的瑞典,因為領土面積較小,瑞典政府清楚若是想要跟其他國家交流、想要在國際上取得發聲權,就必須透過另一種語言,而英文當然是他們最好的選擇,因此官方對於提升國人的英語能力非常積極,不只是把英文當成「外語」,而是「第二語言」。

2.瑞典小朋友從小就被教育要「勇於發問,勇於回答」

無論是飯店服務生、雜貨店店員,在瑞典到處都能用英文溝通。雖然當地的語言專家認為,同樣是日耳曼語系的國家,文法結構很類似,在學習上本來就有優勢,但是這只是起跑點上的優勢,更重要的是他們從小開始就有系統性的接觸英語,就連當地的電視、廣播頻道也會提供許多英語節目,小孩在充滿英語的環境下耳濡目染,學習語言就變得容易得多。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上英語課,不超過20人的小班制教學,讓每個瑞典小朋友都能得到立即的回應與互動,老師也有更多時間去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和需求,不會用同一套標準對待每個人。他們的教育環境也鼓勵孩子在課堂上勇於發問、勇於回答,不只是聽課,更多的是老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的討論。

3.瑞典人把尊重變成生活習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在瑞典的教育觀念中,分數高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活出自我價值,尤其重視透過教育與生活習慣的培養,建立孩子主動尊重別人的態度,尊重多元的價值觀,尊重每一種知識。透過互動、討論讓每個孩子都能從更多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某個議題,並且毫不吝嗇的給予他們發表看法的機會。

圖說:透過討論與互動,不僅能培養學生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學方式也更活潑。(圖/Freepik)

台灣學生不愛舉手問問題,不敢讓自己太特別

反觀台灣,經常是老師單方面的講課,提供每個問題的正確答案,「老師講得就是對的」,我們似乎只能被灌輸一套固定的標準模式,只要認真聽課,然後死記硬背,完全失去討論互動的時間,也缺乏碰撞式思考的機會。

傳統的台灣家長常教導孩子要謙虛,但是一但謙虛過了頭,就可能變成阻礙學習的因素,他們不敢發表意見,怕被認為是吵鬧或是愛出鋒頭,即使知道答案也不願意回答。

這個狀況最常出現在當老師問「有沒有問題」的時候,因為中華文化與教育觀念的差異,大多數學生都選擇沉默,就怕跟老師有眼神接觸而被點名,不是沒有問題,而是不敢問;不是謙虛,而是怕自己問了奇怪的問題,怕自己變成太特別的人。

這樣的教育模式也反映在英語能力上,我們跟瑞典人一樣從小學英文,長大後的英文卻沒有人家來的好。問題就出在想要快速學習語言,本來就不能只有聽跟背而已,而是營造合適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勇於開口練習,把握每個提問的機會。如果能鼓勵小孩大膽表現自己的長處,不僅能讓他們有個自我肯定的成就感,也才能讓家長或老師發現問題並幫助孩子往前更進一步。

花那麼多錢送孩子出國,到底值不值得?用錯方法小心賠了夫人又折兵

台灣目前沒有辦法像瑞典一樣,有這麼好的教育方式與資源,因此不少家長選擇讓孩子出國留學。筆者就曾遇到一位單親媽媽,為了讓孩子出國深造,身兼2份工作還到處籌錢,每天啃著饅頭喝白開水、省吃儉用,身邊完全沒有任何多餘的存款,但花了大把錢,孩子每次回來卻仍與「流利英文」有一大截距離!他們的感情也因為距離疏遠,讓她欲哭無淚…

學習成效不好的最大原因就在於華人的群體慣性很強,不少人到了國外還是習慣與相同語言的人相處,在社交與對話上沒有真正融入國外的文化,部分的孩子還是用華語的思維來學外語,這樣就非常可惜!未來不論到哪個國家,英文都是可以使用的一技之長,有良好的英語能力,就擁有和世界對話的能力,就能進一步打開成功的大門,但是無論身在何處,學習英文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決心,先想清楚「現在為什麼要學英文?」、「要學到什麼程度?」。網路上學習英文的心得上百篇,坊間補習班的服務更是五花八門,如何花錢花在刀口上、又能學到有成效,就得先瞭解孩子的需求才能夠判斷,「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方式!」而最適合的,就只有親自試過才會知道。

要選擇一個好的學習管道,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首先,由於台灣英語教學的市場競爭激烈,品牌知名度不足或服務不夠完善的機構是很難生存的,因此建議選擇具有「一定規模」或「完整教學體系」的業者,才能確保學習品質的穩定。其次是「師資」,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外籍教師一向最受家長青睞,若無法達到一定水準,自然而然就會被淘汰;若能搭配得宜的教材,自然而然就能創造好口碑。最後建議家長可以多了解不同企業的教育理念,是否跟孩子的需求相符,例如有些業者標榜「激發學習興趣」、「輕鬆、快樂的學習環境」,或者主打「嚴謹、高效率」。

現代的英語學習就像是一場馬拉松,除了需要培養孩子不間斷的興趣外,更需要讓語言與生活連結,讓孩子從聊天中去記憶語言,用最生活化的方式貼近英語學習!tutorJr專注線上教育20年,服務超過1.8億人次,利用大數據分析得到學好英文的三大關鍵包括:

第一、身在國外的環境

第二、與外國老師面對面互動的空間

第三、彈性自由的上課時間

為了同時兼顧孩子成長與學習語文的環境,建議使用科技學習的方式,來解決所有一切無法學好英文的理由,幫助孩子擁有最佳英語學習環境,不只給孩子能夠把英文學好的條件,也提供彈性的時間來解決「很忙」的藉口;提供任意地點的選擇來解決「很懶」的想法;自由選擇想要上課的主題來解決「很無聊」的念頭。

培養出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孩子就能主動用對的方式學英文!

tutorJr以有別於過往傳統的學習方式,找出他們在英語學習市場中的優勢,並創造獨特性:

  1. 專屬指導家教:一對一教學模式,不用擔心需要遷就他人。
  2. 語言融入日常:鼓勵孩子和外國老師練習,才能勇於開口說。
  3. 豐富教材內容:不同的課程主題,解決孩子的三分鐘熱度。
  4. 學習狀態追蹤:每節下課家長會收到課後評鑑,隨時掌握孩子學習狀況。
圖說:個人式英語家教服務提供24小時真人線上教學。(圖/tutorJr@Youtube

全球化時代來臨,世界各國的交流往來越來越密切,工作也變得越來越國際化,除了專業能力外,外語能力尤其是英文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忽視,要是無法活用英文,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就會缺乏競爭的利器。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以下為表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