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講錯又怎樣,學習新語言鍛鍊「勇敢、大膽」做自己

2020.05.30(S)
Article/ tutorJr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勇於犯錯其實是學習的關鍵。回想一下,我們是不是也是在「嘗試→犯錯→修正→完成」這四個階段學會一樣東西,甚至學會講一句話?雖然我們可以更用心準備,讓出錯機率降低;然而,所有的學習仍然必須「用」出來,語言也是如此。

嘗試去「用」,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各位爸媽是否曾認為:擔心孩子講英文出錯會破壞自信心,於是不斷帶著孩子覆誦、熟記英文單字或句子,好讓他們用英文時能「完美無缺」?

在這裡,要先鼓勵各位家長,因為你們願意以身作則在孩子面前示範講英文;但別擔心孩子犯錯,因為知名英文教學法就認為:學語言時,出錯不僅很重要,而且是必要!

這套教學法認為「出錯」很重要,而且必要

學新語言時,許多人都習慣由老師帶領我們發音、唸單字、唸句子;但也有一種教學法,明明是在教外語,但老師卻「全程幾乎都很沈默」。

教發音時,雖然老師拿著許多音標圖,上頭也以不同顏色標示不同的發音,但卻不怎麼講話、也不親自示範每個單字的發音,只是向學生展示音標圖,並用長短不一、顏色不同的木棒當作規則暗示,引導他們嘗試念出所有新單字。

學生如果唸錯了,老師會暫時停下來,再進一步給予提示,但依舊不直接告訴他們怎麼發音;直到學生從不同顏色標示的音標圖中找出規則,唸出正確的發音,老師才心滿意足。

這種「老師不示範、讓學生尋找規則」的外語教學法,就是知名的「默式教學法」(Silent Way)。在這套教學法裡,「出錯」不只重要,更是必要;因為當學生可以自己發現錯誤並解決語言問題,他們才能在不依賴老師的情況下,真正獨立使用語言。

其實,這套教學法比較適合初學者用來學習發音,但老師在教學裡的「沈默」,反而更會激出學生的「勇氣」,讓他們更敢於犯錯、出錯,並從錯誤中找出規則。

發現錯誤、改正錯誤通通自己來,自信也跟著來

創造這套教學法的英國學者Caleb Gattegno,本身也是數學博士,他認為學新語言時,重點應該放在「學生如何學習」,而非「老師該怎麼教」;此外,錯誤之所以「必要」,就是因為學語言也跟做實驗一樣,必須透過反覆嘗試,甚至故意嘗試可能出錯的地方,學生才會從試驗「結果」中推導出「規則」。

聽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一堂「老師很沈默」的外語課,學生真的能從中學會嗎?其實,我們從小學母語的方式,多少都用過默式教學法。

回想一下,小時候學講話時,很多語句我們不知道如何表達,也沒有大人一對一教,當時我們是不是會試著「亂講」?講錯了一次,我們就開始觀察別人怎麼說,再嘗試講第二次、第三次,直到自己找出正確的語言規則。

正因為有「獨立解決語言問題」的成功經驗,我們的勇氣才能倍增,往後也更敢於開口表達;正因為發現錯誤、改正錯誤通通自己來,自信也跟著來。

相較之下,如果要求孩子只能像鸚鵡學舌一樣,不斷重複老師或爸媽教的英文語句,卻不給予探索、犯錯的空間,也許他們短期內藉由模仿能看似進步迅速,但久而久之也將喪失自我學習能力。當他們走出教室或家裏,一旦身邊沒有大人可以「正確示範」,往往也開不了口。

學習新語言,鍛鍊「勇敢、大膽」做自己

家長們,別害怕孩子犯錯!在學習語言的路上,出錯不只重要、也是必要,才能讓孩子從中鍛鍊勇氣、大膽做自己。

如果擔心孩子因為不斷出錯而失去自信,那可以尋找專業師資,讓他們在帶領孩子開口練習、大量犯錯的學習過程中,一步步從錯誤中建立獨立解決語言問題的成功經驗,也培養出勇氣與自信。

「用妳的心情,照顧孩子的語言學習」,讓我們一起給孩子一個能開口說的英語。

tutorJr一向致力於提供好文章、好的教育與教養裡念,認同真正的學習得先經歷犯錯、試錯過程,也邀請各位爸媽與孩子一同來體驗我們的課程,讓孩子勇敢做自己!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