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爸媽英文普普、孩子英文好溜,他們怎麼做到的??

2020.05.28(T)
Article/ tutorJr

在網路親子社團裡,有家長上傳孩子流利講英文的影片,開心地分享:「因為爸爸英文強,所以只跟孩子講英文,中文則讓媽媽來。久而久之,孩子雖然不是混血兒,也沒移民國外,但中英文都很溜!」

影片一出,讓許多爸媽好羨慕,也哀嘆自己英文不好,沒辦法給孩子母語英文環境。不過,英文同樣普普、育有一子的Phoebe卻不這麼認為:「雖然『教育』的關鍵在家庭,但不代表爸媽得把所有『教學』責任都攬自己身上,有些事情交給專業的,反而更好!」

為什麼呢?來聽聽Phoebe的觀點吧。

手把手教孩子,卻愈教愈生氣?

「這個英文單字不是教過好幾遍,怎麼又忘了?你就是每天只會看電視,才會學什麼、忘什麼!」這樣的對話,是不是很熟悉?

許多家長在盯孩子寫作業時,一怒之下,往往會把孩子當下不好的表現「牽拖」到其他事情上。例如:指責孩子因為吃飯很慢不專心,才會寫作業也慢吞吞;或怪罪孩子學了又忘、忘了又學,通通都是因為手遊打太多。

「我覺得在師生關係中,最好要有『迴避原則』。回想以前小時候,如果老師的小孩剛好也在班上,那個小孩是不是通常在學校都很不自在?現在輪到自己教小孩,是不是也常愈教愈抓狂?」Phoebe說。

Phoebe所說的「迴避原則」,其實來自心理諮商領域,也就是:心理諮商師會將親友的個案轉給同業處理,自己不介入,好讓諮商師能保持中立、客觀關係,避免影響心理治療效果。

近代知名作家魯迅也曾說:「孩子是要別人教的,毛病是要別人醫的,即使自己是教員或醫生。」這段話並非否定父母,而是點出一項事實:不論師生關係或醫病關係,彼此都要保持適度距離,才不會因雙方太過熟悉,反而導致老師當不好老師,學生當不好學生。

Phoebe舉出自身例子:「兒子有次住院,一看到我就這邊痛、那邊也痛,心疼到不行;但醫生來巡房時,卻突然通通不痛,可以出院了。他其實只是想跟我撒嬌嘛!」

不用「教」,跟孩子一起樂在其中

如果爸媽不用把英文教學責任攬身上,那可以做什麼呢?

「爸媽不需要『教』英文,但可以讓自己也樂在其中,跟孩子一起玩!」Phoebe說自己英文普普,離開學生時代後,程度更是每況愈下,於是孩子還在唸幼稚園時,就把家裡電視都播放《寶寶巴士》(BabyBus)英文卡通,跟著孩子一起看。雖然卡通全英文,但因為設計給幼兒看,不只英文句子簡單,語速也剛剛好,還可以跟著卡通練唱英文童謠。

等兒子上小學,就換成看《粉紅豬小妹》(Peppa Pig),但此時挑戰也來了。「因為對話變比較長、內容也比較難,我跟兒子都聽不懂!」Phoebe心想,如果只看卡通,卻沒人可以跟兒子對話,英文程度進步應該有限,於是找了專為青少兒設計的真人線上英語教學平台。

每天一到上課時間,如果有空,她就會坐兒子身旁,一起被老師的有趣舉止逗得哈哈大笑,也一邊偷偷練習英文;如果剛好在忙,上課結束後她會故意問:「今天老師說什麼笑話,讓你剛剛笑那麼大聲啊?」讓兒子透過轉述,再次複習當天課程內容。

讓專業的來「教學」,親子關係更親密

現在,兒子不只在校英文成績不差,在家也只看全英文卡通,有時候Phoebe還得問兒子剛剛主角在說什麼,進步速度遠遠比大人快許多,讓Phoebe不禁又汗顏、又驕傲。

最重要的是,他們並沒有影響親子關係。「有些英文很強的朋友,可能求好心切吧,急著想看到兒女語言成果,反而把親子關係搞壞。最後小孩故意唱反調,打死都不願意講英文。」

Phoebe認為,「教育」應由家庭做起,但「教學」則是一門專業,家長不一定要自己來,交給專業師資反而更好。父母英文不好也沒關係,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用身教讓孩子看到:爸媽不怕英文,甚至跟你一樣樂在其中!

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的真人線上英語教學平台tutorJr,就是適合孩子的專業教學平台。平台上的外籍老師不只擁有TESOL、TEFL等國際專業教學認證,針對5~12歲孩子的師資也都有豐富兒童教學經驗,懂得如何領著孩子進入英文世界,讓他們樂在其中!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