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疫情中別灰心,在家「線上英文課」讓孩子有耐心

2020.05.21(T)
Article/ tutorJr

之前因為疫情的關係,Benson爸跟我考量到希望降低孩子群聚的健康風險,先暫停了Benson的課後美語班課程。但為了不讓他學英語的進度落後,決定乾脆試試看線上的英語學習平台。其實想想,從懷孕開始,我就一直是個「神農媽媽」,時常掛在許多臉書社團、論壇上,只要看到有道理的育兒知識,我就非得自己「嚐百草」試試確認不可。既然最近許多學校都開始進行線上教學的安排了,我家孩子當然不能落後!

教養不外包,試聽把關最重要

要做就要做好,於是我找了坊間幾家比較知名的線上平台來研究,篩選出評價比較好的三家來測試。我真心建議不要只鎖定一家,每個平台的特色不太一樣,一定要花點時間帶孩子嘗試,就像以前ptt美妝版最愛說的「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不要大家一窩蜂推薦,你就閉著眼睛付錢把孩子交出去。

現在什麼都流行外包,但是教養可不能外包,有些家長一找到老師就像抓到浮木一樣,把學習的責任全都丟給老師。但老師面對學生是一對多,時間、心力都有限。孩子是自己的,出了事才來指責別人不用心,吃虧的怎樣都是我們的孩子。

所以為了孩子的學習成效好,前期投入的心力絕對不能少,爸媽們總希望孩子學習時要耐心打好基礎,我們自己當然也要做到,雖然不能代替他們學習,但是我們畢竟多吃了幾年飯,把關的眼光跟功力還是有的。什麼都可以懶,孩子的教育千萬急躁不得。

克服內心恐懼,「棉花糖」晚點吃

在挑選平台時,我跟Benson爸一直都是偏向全英語學習的,因為當我到處google、看書「研究小朋友怎麼學英語更有效」的時候,發現很多專家都建議要創造自然的英語環境,我們的生活中沒什麼機會講英文,我們擔心如果再用雙語教學的話,可能會出於對母語的依賴心態,只要能講中文就不願意開口說英文。在試聽tutorJr的過程中,我都在一旁陪著Benson,一方面是讓他不會緊張,一方面也是觀察這平台的師資、還有上課品質等細節。

由於在上課前Benson先做過簡單的程度測驗了,我發現tutorJr的老師有刻意選擇適合他程度的簡單用字跟句子,希望降低他進入的門檻。不過老實說,面對新老師、加上一開始直接全英語的課程,讓Benson有些吃力。還好,tutorJr的老師經驗豐富,注意到他聽不懂馬上換句話說,加上在螢幕上配合的文字、圖畫、跟可愛的動畫鼓勵特效,緩解了他的緊張感跟抗拒。

試聽了三次課後,我問他喜不喜歡在這邊上課,他說老師全部講英文他都聽不懂,看起來有點想要放棄。還好我馬上想到第一堂上課中老師跟他互動的狀況,「你是不是看到外國老師都說英文、好像很可怕,所以覺得自己都聽不懂啊?」

他點點頭,我接著說「不過老師問你喜歡什麼運動的時候,媽媽看你們兩個一開始雞同鴨講,後來老師給你看圖、還有比手畫腳說明,結果你就懂了耶,還回答說你喜歡足球。對了你是不是有學到足球怎麼說?」Benson興奮地搶答「Soccer!」

「對!好厲害唷,你看你有進步呀!我們再試幾堂課看看好不好?」Benson想了想,可愛地說了聲「好吧!」

客製化學習,是最好的「優化教育」

但是解決了兒子的問題後,媽媽我自己心裡也有一點關卡過不去。由於前後有兩次課程剛好碰到一對二,跟另外一個小朋友一起上課。偏偏,其中一位同學非常害羞,老師幾乎都要花很長時間等待回應或帶領練習,另一堂課則是碰到一個活潑到有點過頭的孩子,連輪到Benson回答時都還會被他打斷,讓我擔心這種受干擾的情況會害Benson學習成效打折。

負責Benson的學習顧問Lisa聽出了我的猶豫,我索性說出我的煩惱。Lisa聽了馬上笑說「Benson媽媽別擔心,我們可以設定排除不適合一起上課的小朋友喔!」

我聽了嚇一跳,雖然覺得這作法好像不錯,但又擔心我這樣會不會變成挑剔的恐龍家長。Lisa大笑說「不會啦,這本來就是我們DCGS動態課程系統的機制之一唷,大數據就是要拿來做這些事情的呀!幫孩子安排適當的課程內容,配對合適的老師、同學,讓學習的過程輕鬆有趣,孩子才能完全沉浸在這樣自然的語言環境裡啊!不開心的地方,我們大人都會想逃跑了,何況是小朋友?」

「那會害被註記的小朋友變黑名單嗎?」我有點擔心。

「放心啦媽媽~這些註記只是幫助AI系統運算配對,這是讓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跟更合拍的同學一起上課的機會呀,對他們也不是壞事的。」

在Lisa幫忙陸續設定了幾次上課偏好、排除Benson不喜歡的同學後,上課的狀況越來越好。慢慢習慣這種上課方式的Benson,耐心熬過了一開始的緊張、不適應,學習狀況漸入佳境、也越上越有成就感。

兒子經過前面的磨合,換來現在進步明顯的學習效果。而媽媽我也因為前面耐著性子花時間每堂課旁聽、持續跟學習顧問溝通,終於幫寶貝選到了這個最合適的學習環境。不管是凸顯耐性、自制力跟成功間關係的「棉花糖實驗」,或是我們說的「先苦後甘」,道理都是一樣的:沈得住氣,投入努力,就是我們能教給下一代最棒的「隱藏版能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