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玩一次,大一寸」!告訴你為何孩子「玩」英文,會愈玩愈厲害

2020.05.18(M)
Article/ tutorJr

家有兩寶的Paula,每次幫孩子洗完頭髮總迎來一場大戰。兩兄妹不愛乖乖坐著給大人吹頭髮,老是頂著濕髮滿屋子跑,氣得Paula和老公每次都得一人抓一隻。

有天Paula靈機一動,假裝開了間「美髮店」,先由老公坐在指定座椅給她吹頭髮,完畢後還假裝「結帳」。愛玩的兩兄妹見狀後,也當起「顧客」排隊,從此全程乖乖坐著讓大人吹頭髮,結束後還懂得禮貌地說聲「謝謝老闆」。

Child and parent studying at home

遊戲,讓孩子「玩一次,大一寸」

「為什麼孩子在遊戲的時候,總是特別乖巧又有教養呢?搞得我當下以為他們不知道跟哪家的乖孩子調包了!」Paula覺得好奇,特地詢問唸過兒童心理學的朋友。

「關於這個問題,俄羅斯的一個心理學家就曾經解答過囉!台語說『一暝大一寸』,但其實小孩玩遊戲的時候,也會『玩一次,大一寸』唷!」朋友說。

俄羅斯發展心理學家Vygotsky曾提出知名「近側發展區間」(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理論,用來理解兒童究竟是如何透過遊戲來不斷進步、成長。

如果把能力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現在就可以輕鬆掌握的」,第二類是「還不成熟,但只要外界協助就能學會」,第三類則是「超出能力範圍,就算學習也難以達成」。對孩子來說,第二類是最有潛力、也最需要努力學習的部分,而這部分正是「近側發展區間」。

Vygotsky認為,兒童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會不斷「創造」出近側發展區間,讓自己在遊戲中表現出比原本還超齡的行為或思想。例如:孩子在玩積木的時候,除了訓練手部的抓握能力,當他們用積木排出腦海中的「夢幻空間」時,也無形之中刺激孩子的空間感及想像力。

當玩得愈多,孩子的表現也會愈來愈成熟,彷彿是「玩一次,大一寸」。

遊戲,讓孩子探索真實世界

「難怪,自從跟他們玩『美髮店』遊戲後,他們之後吹頭髮時就表現得很超齡,跟之前不受控制的小屁孩模樣差好多!」Paula聽完,誇張地拍額。

朋友說:「很多幼稚園是不是都取名『福祿貝爾』?其實,福祿貝爾就是第一個懂得把遊戲帶入教育,讓孩子從中學習成長的教育家唷!」

19世紀之前,並沒有「學前教育」概念,而創造出第一個幼稚園的,就是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Fröbel)。他認為學前教育的重點是:設計各種遊戲、活動,讓孩子在老師的從旁指導中,發展出幼兒本能和潛力。

即便孩子已離開幼稚園,進入小學階段,「從玩中學」也是重要的學習模式。愛因斯坦曾說:「遊戲是最高形式的研究。」(Play is the highest form of reseach)因為小孩的經驗有限,而從遊戲中他們可以轉換思考模式,進而探索真實世界的各種人事物,並學到目前身邊大人無法教給他們的各種知識。

「學」英文?不,讓孩子「玩」英文

Paula接著問:「既然遊戲能刺激成長,那如果我想讓小孩學英文,應該也可以讓他們用『玩英文』方式來學吧?」

「當然可以呀!語言非常適合從遊戲中學習,你看你家那兩隻,是不是在玩遊戲的時候學會說『謝謝老闆』?」

對幼兒來說,遊戲幾乎是他們的「共通語言」,也惟有遊戲當下的情境,才會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該講什麼、該怎麼回應。台灣許多小學會在校內特別設立「英語村」,就是希望讓孩子透過角色扮演遊戲,學會使用英語流利對答。

tutorJr是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的真人線上英語教學平台,這些外籍老師不只擁有TESOL、TEFL等國際專業認證,針對5~12歲孩子的師資也都有豐富兒童教學經驗,懂得如何透過遊戲情境設計方式,讓孩子「玩」英文,愈玩愈厲害!

給自己一份時間,也給孩子適合的在家英文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