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語言力,如何影響孩子的想像力?

2020.04.17(F)
Article/ tutorJr

「媽咪,同學故意一直唱《小蘋果》這首歌,每天『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早就退流行了還在唱,有夠煩!」小六的女兒向媽媽Monica抱怨,「但你知道我怎麼讓他閉嘴嗎?」

Monica好奇問:「你做了什麼?該不會打人吧?」

女兒有點得意洋洋,「我只是跟他說『你知道蘋果講的是眼睛瞳孔嗎?喔,還有另一個意思,是講造成特洛伊戰爭的金蘋果。什麼?!你都不知道?那你唱什麼唱?』然後他就乖乖閉嘴了。」

Happy Asian child having fun and dancing in a room, active leisure and lifestyle concept

語言力,讓你腦裡住了全世界

女兒這段「超齡」對話,讓外文系出身的Monica又驚又喜。她平常喜歡跟女兒分享與英文有關的小故事,希望孩子能自然而然地喜歡英文;而才12歲的女兒,雖然不一定懂所有英文成語,但小小腦袋瓜卻把背後典故通通記住!

例如:當女兒學到「掌上明珠」成語,她就告訴女兒,英文也有類似成語,叫做「Apple of One’s Eye」,但這裡的「apple」指的是眼睛瞳孔,而不是蘋果。

又譬如講《木馬屠城記》故事時,她提到希臘神話裡,當時三名女神為了搶奪宴會上刻著「獻給最美麗女神」的金蘋果,不只私下互鬥,甚至還引發特洛伊戰爭。後來,「Apple of Discord」便用來指這場由金蘋果惹禍的糾紛。

Monica觀察到,女兒在聽過這些英文小故事後,彷彿打開了另一片視野。除了熟悉課堂上教過的中文成語故事,也能隨口說出許多英文小典故,腦袋裡似乎「住」了全世界,強大的語言力隨時能激發不同思考方向。

想像力,將推動世界進步

為什麼單單一個「蘋果」,懂英文的孩子卻能同時聯想到瞳孔、金蘋果等其他意涵?多會一種語言,真的會影響他們的思考方式嗎?

事實上,學術界早就研究過雙語人士腦袋的奧妙。加拿大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發現,雙語人士在思考任何事情時,不管當時是使用哪種語言,腦袋都會同時「運轉」兩種以上語言的思考模式;換句話說,雙語人士每天腦袋都在不斷「高速運轉」,因此大腦聚集大量神經元的灰質(grey matter)密度愈來愈高,也讓大腦更有活力。

不只如此,當孩子的語言力愈佳,想像力也愈強。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University Putra Malaysia)研究發現,就算是還沒上小學的幼童,會雙語的小孩也比一般小孩更懂得抽象思考和想像;因為他們的腦袋瓜裡,早就「住」著來自不同語言、文化的思考模式。

然而,為何要如此在意孩子的想像力呢?因為人類有沒有想像力,關乎世界能不能進步。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但想像力概括世界上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

雖然這段話原意指的是科學研究,但其實也能解釋目前世界上各種創新制度。人類之所以能挖掘創新需求,就是因為懂得觀察他人、觀察社會,並運用想像力提出各種解決方案;而多會一種語言,就代表多一種世界觀,也多了更寬廣的想像空間。

跟母語師資學英文,讓語言力激發孩子想像力

語言,讓我們能與其他人建立關係連結;而這種與他人的連結,讓我們可以跨出同溫層,不只看到別人眼裡的世界,也認識其他文化的不同世界觀。當腦袋裡運轉的語言愈多,就愈能開拓視野,並激發創新想像力。

「但我不是外文系出身,也不懂那些英文典故,要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語言力呢?」爸媽們別擔心,母語就是你們的資產,只要好好教孩子母語即可;至於另一個語言英文,就交給專業的母語師資吧!

tutorJr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平台上的母語外籍師資都擁有TESOL、TEFL等國際專業認證以及豐富兒童教學經驗,擅長用母語文化背景一點一滴培育孩子的語言力,並用生動活潑方式激發孩子的想像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