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不慎打壞學習胃口,tutorJr 幫我救回孩子的英語興趣─總務、學務、教務,整間學校資源通通搬上線!

2020.04.16(T)
Article/ tutorJr

之前家裡曾經爆發一場英語衝突,並非是我們夫妻倆用英文吵架,而是因為跟老公對於小孩學習英文的態度不同:老公覺得小孩沒必要「贏在起跑點」,也不想花太多錢,在學齡前階段沒有送去雙語幼稚園,認為等到上小學再開始學就好。雖然我堅持讓小孩提早接觸英文,但心有餘而力不足,也只能在下班時間陪兒子讀讀英語繪本,或是一起看Peppa Pig等英文卡通。

Asian father talking & counseling his frustrated teenage boy at home

等到兒子上小學一年級後,老公的態度仍是「國字都不會寫,學什麼英文」,留我一個人心焦,我只能試著幫兒子複習單字,或是用繪本帶英文學習,但成效實在不好,那天看一本跟動物園有關的繪本,老公走過來就考試:「Zoo是什麼意思?」「大象怎麼念?」「獅子怎麼念?」「你背幾個動物的單字給我聽聽看。」

不知道是緊張還是怎麼樣,兒子一句都答不上來,坐在地上跟他爸爸大眼瞪小眼,從此以後就變得很討厭看英語繪本,看卡通時也傾向以中文卡通為主,如果我強硬要逼他練習,也只是搞得母子倆一個生氣、一個淚汪汪而已,真正是場英語戰爭!

引發學習興趣擺第一  別打壞孩子學語言的胃口

後來跟一位媽媽朋友聊到這件事,她小孩只比我兒子大兩歲,也一樣沒有讀雙語幼稚園,上小學後卻不需要爸爸媽媽三催四請「學英文」,卻能每天都很開心、很自發地在家跟線上真人外師「用英文聊天」。

我驚訝地請教秘訣是什麼?朋友直指我跟老公都用錯方法,在孩子還不知道「英文」是什麼之前,就填鴨式地教26個英文字母、要求孩子背單字、無預警地隨堂考試,甚至在孩子答不出來時表現生氣、失望的情緒,「你們的作法每一步都在打壞孩子的學習胃口,就像你國、高中時數學、理化考不好,結果變得很討厭上數學、理化課一樣,孩子才上小學就被父母弄得討厭英文,喪失原本快樂學英文的機會,這不是很可惜嗎?」

朋友以她陪伴孩子學習的經驗跟我說,「聽→說→讀→寫」其實就是最自然接觸語言的途徑,應該先讓孩子多多培養「英文耳朵」,看是要聽英文歌曲、英文有聲書或者找真人外師與孩子互動都可以,用英語系國家慣用的「沉浸式學習」讓小孩先習慣英文環境。其實任何時間開始學英文都不嫌晚,重點是讓孩子的第一步「不排斥」、「不害怕」,後面的學習自然可以水到渠成,甚至爸媽也能陪著孩子一起複習英文,在整個家庭都有良好互動的情況下,從小學習第二種語言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預測式關懷管理  「總務」、「學務」比你更早明白孩子心事

我想,兒子現在已經將「英文=媽媽說要學=爸爸不喜歡=討厭」綁在一起了,再由我帶他自然學習說不定造成反效果,便詢問朋友的真人外師是去哪裡找的?結果竟是鼎鼎大名的TutorABC專門設計給5至18歲青少兒的線上學習平台「tutorJr」!

一開始,老公還曾質疑線上教育平台的資源不可能比實體學校完整,但在正式開始上課之前,tutorJr就派出客戶保護部門的人員與我們接洽,希望能透過問卷回饋、數據資料等進行「預測式關懷管理」,我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的客服人員,但在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一般客服多是站在公司的角度與客戶進行被動式服務,但tutorJr的客戶保護部門卻是主動地深掘問題,甚至協助父母跟孩子發現盲點,在學習情況出現問題前就先行關心學生、調整學習內容。

以我們家的情況來說,tutorJr在了解到兒子有拒絕學習英文的傾向後,立即派出中英文學習助教陪伴兒子一同學習。據助教的說法,tutorJr發現9歲以下的小朋友因為不懂英文、不知道如何跟外籍老師溝通,剛開始都會很難進入狀況,所以中英文學習助教至少會陪伴這些小朋友兩個月時間,確保小朋友在家也能順利步上學習軌道。

相較於大部分的線上學習平台業者,多半只是把課程丟到網路上讓使用者自學,卻缺乏與學習相關的配套資源,tutorJr就像是一間完整的學校,客戶保護部門、中英文學習助教、教研團隊等如同「總務處」、「學務處」、「教務處」等傳統學校的三務機構,是兼具行政、關懷與教學功能的部門;甚至為了維護流暢的使用者體驗,也像正常公司行號配備有MIS工程師一樣,tutorJr有專門的技術人員會隨時偵測學生在家上課的連線品質,確保有任何連線問題都能立刻得到解決。

DCGS系統、牛津課程  超強「教務」救回孩子的學習興趣

在中英文學習助教的陪伴下,兒子總算願意卸下心防開口說英文,而且一天只要花25分鐘上課,正好在他的專注時間之內。其中,我特別喜歡tutorJr的「DCGS動態課程系統」,是用AI大數據演算配對適合孩子的課程,不管是歷史文化、美食烹飪、生活用語、科技電腦還是休閒運動等,一定能找到激發孩子興趣的主題。像我兒子很喜歡動物、喜歡恐龍,當初他爸爸隨堂亂考害他恐懼英文,現在竟能從DCGS系統中找回用興趣學英文的初衷,我實在不能不感謝tutor Jr.。

當父母的都知道,每個孩子的興趣、氣質差異甚大,在學校,為了教育的一致性,只能讓孩子們使用同一套課本,但下課後在家用線上平台自學,就應該有觸及全世界的廣闊視野與多元選擇,在7到12歲的國小階段,正是孩子建立自我認同與同儕人際關係的關鍵期,我也很期待接下來兒子在tutorJr上牛津教材的課程,在一步步重建學習自信的過程中,他用英文表達的能力愈來愈好,我們母子倆終於又能一起讀英語繪本、看英文卡通了!

帶孩子一起體驗個性化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