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顧孩子的家長們,早就是番茄鐘工作法達人!

2020.04.13(M)
Article/ tutorJr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之前接受採訪時,說到自己20年來都遠距工作,而維持高效率的秘訣就是採用「番茄鐘工作法」。於是,這套工作法瞬間成為熱門關鍵字。

身邊也有一位「高效率魔人」朋友Alice,於是向她請教,究竟番茄鐘工作法是不是真的那樣神?沒想到Alice忍不住笑說:「其實番茄鐘不是新東西,像我這樣得一邊顧小孩、一邊工作或做家務的爸媽們,早就是應用番茄鐘工作法的『領先者』呢!」

Mother working at home with her son

什麼意思?且讓Alice來說分曉。

怎麼使用番茄鐘?先「以終為始」

「很多人認為,不過就是把工作切成每25分鐘一個段落,這套工作法到底哪裡厲害?會這樣說代表沒搞懂背後原理。不論是25分鐘或50分鐘,要正確使用番茄鐘工作法前,得先『以終為始』。」

Alice分析,番茄鐘並不是按下時鐘,就開始埋頭每25分鐘一個循環,關鍵是:先「規劃」並「分配」一天工作內容,事後再進行「回顧檢討」。

  1. 規劃:開啟當天工作前,謹記「以終為始」,先盤點今天需要完成哪些事?總共需要多少時間?如果超出一天工作量,把較不重要的事情挪到改天,避免短時間內負荷過多,反而影響長期效率。
  2. 分配:接著,開始分配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從「最花時間的事情」著手。啟用番茄鐘工作模式,每25分鐘一段落,短暫休息3~5分鐘後,再進行下一個番茄鐘;完成四個番茄鐘後(工作時間約2小時),進行大休息15~30分鐘。
  3. 回顧檢討:今天用了幾顆番茄鐘?在同樣工作量下,是否比昨天更有效率?所使用的番茄鐘有更少嗎?如果今天用掉更多顆番茄鐘,究竟是工作量分配不均,還是有臨時突發事件干擾?未來該如何降低干擾並提高效率?

顧孩子的時間太零碎,惟有番茄鐘幫上忙

「要落實番茄鐘工作法則,腦袋其實得非常有條有理,得知道今天應該要幹嘛、如何工作最有效率,還得不斷自我精進」Alice解釋。

「那為什麼你會說:顧小孩的家長,都是番茄鐘工作達人?」我依舊不解。

她大笑回答:「因為照顧孩子的時候,爸媽能運用的時間都很零碎,如果腦袋不切換成番茄鐘工作模式,大概無法做家事或工作囉!」

原來,不論是職業爸媽或全職爸媽,當大人在照顧孩子時,原本的完整時間都被切割,只能按照孩子的日常作息,把能運用的時間以約30分鐘為單位,藉此彈性分配。

因此,爸媽們通常每天一睜眼,腦袋就不自覺地採取番茄鐘工作法。他們總是心裡先規劃今天要完成哪些事,例如:洗晾衣服、換床單、清掃地板或回覆幾封客戶e-mail,再快速估算這些任務所需時間,並暗自擬定先後順序。

當孩子睡午覺,爸媽就賺到4顆番茄鐘(約2小時),可以先來處理今天最花時間的工作;當他們專心看《水果冰淇淋》兒童節目,爸媽再賺到1顆番茄鐘(約半小時),開始處理次要工作;當他們乖乖自己玩耍時(謝天謝地),爸媽又多賺到1顆或2顆番茄鐘,可以把剩下任務通通完成。

原來,每天顧孩子的家長們,早就不知不覺地成為番茄鐘工作法達人!

每天25分鐘,孩子學到專注、爸媽賺到空檔

事實上,番茄鐘工作法有科學根據。根據研究,孩子專注力約為20~30分鐘,成人則是30~50分鐘,因此番茄鐘遍設定為每25分鐘一個段落,恰好符合多數人的平均專注力時間。

「現在小孩上小學了,我也開始訓練他們的專注力。」Alice之前幫孩子尋覓合適英文課時,發現仿間多數兒美補習班一堂課都45分鐘起跳,她認為平常學校每堂課已經長達45分鐘,不希望再加重負擔,因此選擇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的tutorJr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平台每堂課只要25分鐘,孩子能在家裏嘗試在高效率的專注時間內,輕鬆無負擔地學好英文;而放手讓孩子與母語專業師資學習時,Alice更能多賺到一顆番茄鐘的空檔!

你也是番茄鐘工作達人家長嗎?或者,你想讓孩子訓練專注力並學好英文?不妨來試試tutorJr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吧!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