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問題解決能力怎麼教?先從問對的問題開始

2020.03.27(F)
Article/ tutorJr

108課綱希望孩子透過三個面向九個項目去學習科目並培養組織能力,透過發現問題,探索解決方式並用運用知識去實行。但究竟孩子可以如何去學習呢?有一種教學法在台灣行之有年,叫做STEAM

但爸爸媽媽們可能常聽到以下對話:

「STEAM教育現在很紅,那究竟是啥?」

「我也不太清楚,好像是教寫程式?」

你也是誤以為「STEAM=寫程式」的爸媽嗎?

Male Student With Teacher Building Robot Vehicle In After School Computer Coding Class

寫程式的確是一樣可以有效運用STEAM的學習工具。程式教學搭配STEAM教學法,讓孩子建構寫程式的邏輯,擁有面對未來趨勢發展的知識之外,更能在完成各種程式專案的同時,培養孩子的發現問題及整合能力。

但其實STEAM真正核心是:因應未來更複雜、更多挑戰的社會,孩童應該學習如何全面多元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1980年代時,美國教育界認為未來世界問題將更複雜,孩子必須學會如何用更全面、更多元眼光才能解決問題,專業知識不能再以獨立分科方式來教導,應該更跨領域、跨學科,因此提出「STEM教育」,將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以及數學(Math)整合成跨領域教學。

雖然STEM教育關注「如何解決問題」,但美國教育界也發現:要找出一個好答案,得先問出一個好問題。那麼,要怎麼讓孩子懂得「發現問題」呢?於是,強調觀察社會、發現需求的「人文」(Liberal Arts)因此加入STEM,取Arts首個字母,成為現今耳熟能詳的「STEAM教育」,目標是:培養孩子更全面、更多元的思考方式。

從STEAM到Design Thinking,都需要「發現好問題」

用一句話闡述STEAM教育核心,那就是:問一個好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

既然「先有提問,後才有解法」,那要如何挖掘好問題呢?答案就是:觀察與思考。事實上,這種強調觀察、思考、提問、解決問題的思維流程,近年也已經在商業領域崛起,那就是鼎鼎大名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起源於創造全世界第一個滑鼠的美國設計顧問公司IDEO,他們認為無論是商業或科技產品,都應該透過觀察實際生活中的各種議題,才能挖掘「人」的需求並提出創新點子。後來,美國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D-School)進一步將這套思考系統發揚光大,成為各大領域顯學。

從STEAM到設計思考,好點子都來自於「發現好問題」;然而,提問並不是容易的事,對小小年紀孩子來說,難道現在就得學習問問題嗎?為何提問對他們如此重要?

把設計思考引入課堂的美國私立小學Keys School校長Alona Scott,之前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便指出,未來的社會面臨的挑戰會更複雜、多變,如果孩子懂得問問題,代表他能在前途未知的情境下觀察環境、同理他人,未來即使遇到各種情況也都能自我規劃和管理。

原來,會問問題並不是麻煩製造機,而是能在未來社會存活的超能力!

當個「問題」兒童,未來更有競爭力

知名童書《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有段情節:愛麗絲不斷跑呀跑,即便滿身大汗卻還是在原地,紅皇后於是告訴她:「在我的世界裡,必須盡力跑才能維持目前位置;如果想前進,那你就得跑得比現在快兩倍!」

紅皇后的世界其實就像未來,是一個更加競爭、更加嚴苛的未知社會,而現在的孩子在20、30年後,都會成為那個競爭嚴峻社會的中堅份子。他們面臨的挑戰比我們更多,不只得和同世代人類競爭,更得與未來機器人較量。

因此更要妥善利用學習工具,程式設計是未來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透過問問題的方式學習程式,讓孩子當個「問題」兒童,讓他們懂得觀察社會、察覺人群需求,才能問出好問題、提出好點子。而運用學習程式過程中學到的思考及組織能力,在未來社會順利往前進!

用程式玩科學,跨域整合好簡單

tutorJr 程式教育 | Scratch 2 堂 55 分鐘 1 對 1 (14 天)

瞭解更多 ➜ https://pse.is/MXQLJ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