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疫情來勢洶洶,你家孩子,是否已作好學習上的避險準備?

2020.03.25(W)
Article/ tutorJr

「爸爸~學校要停課到月底!喔耶~」

「你要自己預習喔,之後開學可能會上很快,到時候聽不懂就糟糕了」

「蛤不要~老師又還沒教,我都不會啦!」

Mother helping daughters with homework

近來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學生們才剛過完「史上最長寒假」回到學校,卻又聽到鄰國日本宣布緊急停課,希望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要是台灣也碰上令人擔憂的預防性停課,孩子樂得放假,家長們卻勢必因為擔心學習進度落後而煩惱不已。

學習避險做得好,停課在家沒煩惱

學習再怎麼重要,也沒有人會願意賭上孩子的健康。但若為了閃躲病毒而導致生活大亂,卻也難免有因咽廢食之虞。由於不知道疫情的影響範圍會有多大、時間會延續多長,導致學生和家長只能被動等待。偏偏學習是一場「龜兔賽跑」,若只仰賴學校教育,停課時拉大了差距,屆時勢必損失慘重。

在投資理財領域,「損失」總是必須跟「風險」一起考慮,風險指得是「發生損失的可能性」,而為了規避「變動造成的風險」所採取的行動,便稱為「避險」,實務上大多會選擇多元資產配置來達到避險效果。在學習上,我們也應該盡早做出避險安排,把停課的學習落後影響降到最低。為學習做多元規劃,不再只依靠學校教育,就能避免落入束手無策的窘境。

『那我趕緊送孩子去補習可以嗎?』然而,2月中一名11歲的確診案例,在確診前正是乖乖前往補習班上課,導致接觸的三十幾位師生全部都必須居家隔離。這下子,所有家長人心惶惶。連補習班都不能去了,還有其他選擇嗎?

擺脫數位弱勢,線上學習我作主

關於這點,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夫婦的看法早就給了答案(註),數位化的線上學習是不可擋的教育趨勢。除了影音多媒體的彈性運用、和透過數據資料對於學習的追蹤回饋之外,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便利性與效益,更是傳統教育模式所趕不上的。

台北市也將自民國110年開始,規劃全面建立校園FREE-WIFI(免費無線網路),並且自小三以上的學生,每人配備一台平板電腦,以落實「智慧教育」的推廣。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別提及「網路人權」的概念,強調數位教育重要性漸增,更需要透過公權力,確保弱勢族群不因資源匱乏,而在這波教育變革中被無情淘汰。

當疫情造成學校教育的停課空窗期,意外凸顯了線上學習的優勢:在網路上閱讀教材、觀看教學影片,透過遊戲、題目練習來確認學習成效,學生能反覆針對不懂的部分做加強,不用被團體教學進度逼著跑。

許多因為防疫而必須待在家中的學童,開始湧入線上學習的行列,台灣的知名教育平台,甚至意外吸引了大量海外華人學生加入。眼看著教育正快速從線下整合到線上,越早掌握數位學習的技巧、把學習的主導權拿回手上,越能在這波教育進化改革的浪潮中站穩領先地位。

用網路連結世界,說英語建立關係

幸運的是,網路普及讓台灣的數位環境相對具有優勢。政府在2016年時便啟動了《數位國家和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 (DIGI+)》,希望將台灣打造成「智慧國家」,因此致力提昇數位基礎建設,與弭平城鄉及不同族群間的數位能力落差,而教育絕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以專為5-18歲青少兒打造的tutorJr英語學習平台為例,每堂課設定為25分鐘,只要孩子就定位,不用出門,隨時在家透過wifi連線即可登入上課。平台上有來自超過八十個國家的三百多位外籍老師,即時在線上面對面互動,不用擔心防疫假「宅」在家,導致孩子的生活與眼界都變封閉。

除此之外,tutorJr的獨家牛津線上課程,是全球國際學校通用的經典教材,整合涵蓋了台灣國小至國中90%的課程內容,能與學校的教學做串接。不只「循序漸進、寓教於樂」,更有助於開學後與學校正規課程「無縫接軌」,做到真正的「停課不停學」。 透過網路搭建起虛擬通道,以溝通對話建立人與人之間更融洽緊密的關係,就能在這段防疫緊繃時期,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接觸到無限寬廣的世界。疫情一日三變,保持快速適應調整的彈性,永遠是未來人才最需要具備的能力。為孩子做好學習避險準備、安全「走出去」,才能迎向未來不斷變動的挑戰!

註: 蓋茲夫婦:線上教育讓上學、賺錢不再二選一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