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習情緒管理並不難,用心智圖解讀孩子的情緒密碼

2020.03.10(T)
Article/ tutorJr

面對又哭又鬧的孩子,許多爸媽都覺得頭痛,不管是「馬上停止!」的高壓式管教、或是「好好好都照你的意思」的懷柔疏導,卻仍舊常常無法解決這種突發性的失控現象,到底該如何幫助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緒呢?

感受說出口,情緒不炸鍋   

大寶從幼稚園下課,一回家衝進廚房後,發現妹妹吃掉了他的布丁,馬上氣到漲紅了臉、把書包摔了一地,雖然特地留了另外一個小蛋糕給他,他卻哭到上氣不接下氣地大喊著「不要!」,怎麼安慰也停不下來,媽媽既困擾又無奈。

Crying child and mother

很多時候暴怒中的孩子一激動起來,根本無法對話,爸媽怎麼安撫都無效,直到失去耐心,最後免不了一頓責罰。其實,這時候的孩子是被大腦中主導情緒的杏仁核給綁架,失去了理性說明前因後果的能力,而更加感到無助,只好用最原始的方法,表達內心的憤怒或挫折,企圖獲得大人的關注。

情緒控制的第一步,就是學著把感受說出口。著有《好個性勝過好成績: 高EQ小孩的教養秘訣》一書的美國知名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教授(John Gottman)表示,描述感受能夠有效安撫神經系統,幫助兒童平復負面的情緒。如果孩子年紀過小,還無法釐清「感覺」,由爸媽代為開口描述也會有相近效果,他們還會知道自己被理解了,就像開水煮滾的茶壺打開了點縫隙,壓力找到地方宣洩,心情便會慢慢和緩下來,漸漸恢復理性。

透過心智圖,抽絲剝繭拆除情緒地雷

對幼童來說,感情是一種抽象概念,他們可能深受困擾卻無法用具體的言詞來說明,才會動用哭喊等本能方式來反應需求。因此,爸媽可以幫助他們理解這些躁動的感覺「是什麼」,並且教導他們描述自己的感受,繼而練習用溝通取代發怒哭泣來滿足期盼。

英國學者東尼博贊(Tony Buzan)在1970年代發明了心智圖法(Mind Map),透過語詞結合圖像、色彩等不同元素,一階一階地向外做放射性的發散延伸。繪製心智圖不只運用到常用的左腦數字、口語條列等邏輯,還會同時觸發右腦主掌的美感、想像、情感等感性特質。而推衍的過程,就像在一層層挖掘腦中想法,用「關鍵字」來銜接,更能捕捉到腦中一閃而過的念頭與感受,不會因為缺乏組織語句的能力,導致表達失敗的挫折。

除此之外,西班牙的龐貝法布拉大學(Pompeu Fabra University)研究發現,由於切換語言的舉動會提高大腦的執行與認知能力,使得雙語者對環境的觀察能力比一般人更強。因此在畫心智圖時除了可以用符號、圖像取代文字,增添樂趣與印象外,還可以改用英語寫下簡單關鍵字,幫助孩子更敏感地觀察自己和外在環境與事件的關係。

親子版情緒拆解心智圖三步驟
1.中央主題:中央放上主題事件,開始做相關問答聯想
2.放射狀填上關鍵字:試著找出「who/誰跟這次事件有關」,「feelings/有什麼樣的感覺」,「hope/想要的東西」,「I can/我可以做的事」等線索,有助於釐清複雜的感受與需求
3.畫上顏色、圖畫、符號、線條:可提高主動參與感,加深印象,同時紓緩高漲的情緒

當媽媽陪著大寶開始畫心智圖時,發現他哭鬧的原因,不光是想到爸爸特地買給他的布丁被吃掉了而生氣,還有因為媽媽跟妹妹沒有等他一起吃點心,而感到傷心難過。他們接著討論,下次可以全家人一起先約好吃點心的時間,也多選了一些可口的水果甜點,這才讓大寶恢復了好心情。

大寶的心智圖

幫沉默的大腦「說說話」,學做情緒的主人

高特曼教授並不認為「試圖控制兒童行為」的教養方式是個好方法。每天訓斥「不可以」、「乖一點」、「安靜」、「聽話」,只是把孩子的感受「塞回去」。將視角放到孩子的高度、從內部出發,鼓勵他們觀察自己的情緒後向外界釋放、表達需求,就能切割暴衝的情緒,不再與失控行為掛勾。

親子可以嘗試使用不同的「關鍵主題」一同繪製心智圖,在動手繪畫的過程中,一方面可轉移對緊繃氣氛的注意力,一方面帶孩子一起了解「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心智圖例句-中心事件:

I’m angry/sad/upset becase…… .

我覺得生氣/傷心/難受是因為……

What could you do instead of screaming/crying/hitting?

你能夠做什麼,來取代尖叫/哭/打人這樣的行為呢?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 (if you could)……?

如果你是(某人)/可以的話,你會怎麼做?

大部分的教育模式,仍是以「教學」為主軸,花許多心力在接收學習的「輸入端」上,缺少「輸出」,才會形成我們口中所說硬塞硬擠的「填鴨式教育」。而tutorJr是專為5-18歲學齡青少兒打造的線上真人英語學習平台,把重點從「教學進度」轉移到「以孩子為中心」。平台上的專業外籍師資95%以上都擁有至少三年的K-12教育經驗,熟悉如何與這階段的孩子互動。鼓勵創意與聯想力之餘,更著重引導「思考」與「表達」。這種「把腦子裡面的東西想一想後說出口」的能力,不只對「英語學習」重要,對情緒表達也很有幫助。 從心智圖挖掘腦袋中的想法和心情,結合口語練習的表達能力,一步步幫助孩子理解並開始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不再被突如其來的怒氣給淹沒。

帶孩子一起來跟外國老師聊聊天,訓練表達自己的能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