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擺脫扭捏膽怯,用這招陪孩子大方開口說英文

2020.03.03(T)
Article/ tutorJr

“Hey~ How old are you?”

“……”

『回答呀,人家問你幾歲,你不是會講?』

『不要~我不敢!』

許多爸媽應該都對這一幕很熟悉,家裡的寶貝私底下總是嘰嘰喳喳講不停,但當遇到外國人的時候馬上躲到我們背後,一個字都吐不出來。上了那麼多英文課,臨場卻無法應用。到底是學到的英語真的還不足以應付日常生活,還是單純的個性怕生使然?

陌生人焦慮,每個幼童都會經歷

其實,面對陌生人時感到焦慮不自在,是每個小孩都會經歷的階段。

嬰兒在4、5個月大時已經慢慢會辨識人臉,心理學家瑪格麗特·馬勒(Margaret S. Mahler)指出,從6個月到2歲左右,嬰兒便進入了個體分離化時期。這時候他們會分辨出母親與其他人的不同,也意識到自己與母親是不同個體,這個演變被精神分析學家視為人類個體化獨立的開端。

這時期的嬰兒在探索母親與其他人的差別之處,因此在看到母親時會安心微笑,看到陌生面孔則會緊張害怕,此時期即為「陌生人焦慮期」。約莫一歲半時,隨著接觸的面孔變多了,他們會開始聆聽、模仿周圍大人說話,想要加入大人的社交場合。到了兩歲半左右會變得喜歡跟同儕互動,也逐漸對人際關係產生興趣。

不認識也能交談,開放心態招來好運氣

照理來說,陌生人焦慮症狀在兩歲半後就應該減輕許多,但現代人生活型態變遷,只有親子兩代的核心家庭取代了大家族,且較少與鄰居往來等現象,都造成我們的生活圈變小,孩子每日所見都以家人與熟人居多,出現新面孔的刺激變少了,有可能變成習慣偏向封閉的社交,無法順利成長轉型。

這不只會在人際關係上產生障礙,還有可能對他們未來的發展造成影響。

致力於研究「好運氣技能」的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社會學家克里斯汀·卡特(Christine Carter),曾在文章中指出,保持開放心態是招致好運的關鍵,而「與陌生人交談」就是用開放態度生活的有效策略之一,這種交流能透過在對話中蒐集旁人帶來的資訊,最大程度地「趨吉避凶」。

降低社交恐懼感,循序漸進開口說

既然如此,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多創造與他人對話的機會,讓孩子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學習跟不熟的對象交談。在台灣教育界深耕二十多年,擁有來自80多個國家、30000多名外籍教師的tutorJr線上英語學習平台,會透過大數據計算進行隨機師資配對,正好可以在學英語的同時,大量接觸到家人朋友以外的「安全」陌生人。

每堂課要面對不熟悉的老師,一開始難免感到緊張。但平台獨家的DCGS系統(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能夠依據每個孩子的不同個性、興趣、以及程度等資訊,動態量身打造適合課程,老師也能在課前就先掌握學生的學習數據,針對強弱部分來調整教學內容。這些老師全都擁有TEFL、TESOL等專業教學證照,九成五有超過三年的教學經驗,擅於運用技巧,在短時間內卸下孩子的防備心,愉悅投入課程中。

藉由平台規劃連貫課程的特點,不只學習連續不間斷,每次上課也都是在跟新老師建立關係,反覆練習,能強化與陌生人應對的熟練度、降低緊張感。這樣一來,不只來自不同背景文化的外師能帶來更具國際觀的視野,孩子也能建立起面對任何人都能開口說英文的自信。

很多時候,逃避閃躲的彆扭行為,比起說不出正確答案更讓爸媽憂慮。懂得與他人相處溝通、態度坦然的孩子,不只在交友等人際關係上較不容易受挫,也更易培養主動積極的個性、進而有能力把握突然降臨的好運氣。大方用英文溝通回應,不再東躲西藏黏踢踢,只要能勇敢表達自我、與人交談,長久下來,收獲絕對比背了多少單字,口音標不標準還要大得多!

幫助孩子建立開口的自信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