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平安心學習」親子情緒養成最被忽略的關鍵-信任

2020.02.27(T)
Article/ tutorJr

《「平安心學習、親子好情緒」_系列三》

媽媽:『開始吃飯了,手機媽媽先收起來』

小孩:『不管啦我要手機,我要看卡通啦~』接著「哇」的一聲就哭了出來

許多天天忙於收拾這種不定時炸彈的爸媽,一定覺得很熟悉:小朋友上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瞬間變臉大鬧,也不管時機場合,非得讓所有人照著他們的意思走才行。爸媽們忍不住自問,是因為少子化的環境寵壞他們了嗎?還是自己的孩子天生就是脾氣差呢?

一招走遍天下,鬧脾氣只是想滿足需求

其實,大哭、微笑、生氣,都是嬰幼兒在發育過程中,最早學會表達情緒的方式,在還不會開口說話時,本能就懂得透過哭鬧召喚父母,來滿足基本生理需求,或藉由笑容吸引其他人的注意與關愛。

2歲以前,主導理性思考的前額葉皮質還未開始發育。此時,負責自我保護機制的杏仁核掌管一切,面對突發的危險、威脅等刺激,會產生恐懼、生氣、難過、缺乏安全感等情緒,反射性地判斷後馬上決定攻擊或閃避。這種「生存直覺」能保護自己的安全,但強烈或不理性的反應,也很容易對人際關係造成傷害。

如果孩子總是一不順心就哭鬧、生氣、尖叫、或拒絕溝通,其實是沿用嬰兒時期的方式,將直接表現情緒作為滿足自己需求的手段。提出EQ情商概念的心理學家丹尼爾・戈爾曼(Daniel Goleman),將這種跳過分析思考、行為完全被情緒控制的現象,稱為「杏仁核劫持」(amygdala hijack)。萬一無法在幼時導正這種偏差習慣、並樹立良好生活規範,暴躁易怒或是脾氣發到失控,都很可能對日後的社交活動形成障礙。

大腦兩大關鍵區域
● 杏仁核(amygdala):生來就有,控制原始本能,不經思考,對外界危險快速地反射自保
● 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2~3歲開始至20多歲才發育完成,掌管思考、分析和同理心等理性行為與情緒調節

信任帶來安全感,不當哭鬧小霸王

要想改變這情況必須先了解,孩子一再選擇用情緒化的反應來達成目的,是因為潛意識裡,相信這樣的行為模式能像幼時一樣「得逞」。因此爸媽們請從以下四個方面開始改善,讓孩子放棄對從前模式的依賴,重新打造信任關係。

  • 自我情緒偵測的信任:有情緒不是錯事,表現出來並不會挨罵,但可以用判讀取代爆發
  • 他人情緒覺察的信任:察覺到他人情緒變化,可以幫助自己做出更好的回應
  • 說出來的信任:說出自己的感受、困擾,不會被恥笑或否定
  • 環境與關係的信任:不需要時常面對突發狀況,例如父母沒來由冷落自己,或家裡有外人入侵等

為什麼培養信任感,可以改善浮躁的情緒、提高孩子的EQ呢?因為衝動的杏仁核與理性的前額葉皮質無法同時作用。對外界互動產生信任的可預測性能帶來安全感,放鬆警戒心,降低隨時準備指揮我們『戰鬥』或『逃跑』的杏仁核被觸發的機會。不處在緊繃的自我保護直覺反應下,前額葉皮質才能順利工作,達到穩定情緒、溫和互動的效果。

GUESS五步驟,跟風暴情緒說掰掰

然而,並非每個孩子與生俱來就擁有這種對外界的信任,親子可以一起運用GUESS探索五步驟,建立起雙向的信任感,利用杏仁核會記住過往經驗的特性,有效改善動輒情緒爆發的現象。

「G」引導(Guide)

首先在引導下正視自己的情緒,發脾氣哭鬧的時候,能馬上注意到自己的失控反應。「寶貝,你現在很生氣是嗎?深呼吸~跟媽媽說你在氣什麼?」

「U」理解( Understand )

將情緒與需求分開,找出關鍵問題。「你生氣媽媽把手機收回來不讓你看卡通了,你想繼續看卡通?」

「E」同理( Empathy )

換位思考當下的處境,透過幫孩子說出情緒,讓他們知道父母懂得自己的感受,此時前額葉皮質會送出訊號「安撫」杏仁核,並開始接管身體行為,激動的情緒將逐漸和緩。「卡通看到一半手機卻被收走,媽媽看得出來你很不開心」

「S」描繪( Shape )

把情境詳細描述出來,作為判斷的依據。「不過飯菜已經上桌了,邊吃邊看會吃得很慢,等一下老闆把桌上的飯菜收走,你回家肚子餓就沒有東西吃了」

「S」處理( Solve & Set it free)

清楚提出解決方法並確實執行。不只凸顯承諾的可信度,還能讓孩子明白,只要好好溝通,不需要大吵大鬧也能獲得想要的結果。「所以我們先把飯吃完,等會開始吃水果的時候,媽媽再把手機借你10分鐘看完卡通,打勾勾」

熟悉GUESS五步驟,一步步建立起親子間紮實的信任基礎,以及疏通情緒的管道。強大的安全感將有利於幫助孩子培養穩定的情緒和高EQ,繼而透過表達、溝通,來尋找滿足需求的方法,便不會再被一擁而上的暴衝情緒給綁架了!

一起建立親子共學時間,培養和孩子的互動基礎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GEPT全民英檢課程20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