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教育科技有意思 再忙,也要陪你一起學

2020.02.11(T)
Article/ tutorJr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不再。現在的父母因為生活忙碌、工作繁重,常常感到時間不夠用、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在孩子學齡前大多只能請長輩協助、或是交由保母照顧。等孩子進入幼兒園、小學後,便將工作之外的大部分心力,轉往要求學業成績,認為只要課業表現好,孩子的未來就不用操心了。

然而,許多家長卻在一段時間過後,才發現除了學業之外,還有更嚴重的問題需要煩惱。

品格,從道德成長期開始 讓教養事半功倍

著名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和柯爾柏格(Kohlberg)認為,孩子建立道德認知發展的過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0~4歲:無律期

還沒有認知能力,沒有人我之分,因此自我中心強,尚未建立起道德觀點。

5~8歲:他律期

開始體認到規則與權威的存在,以他人的態度、反應,來判斷自己的行為是否合宜。

9~12歲:自律期

逐漸理解群體社會規範的存在,且規範是可以透過協調而變動的,不再理所當然服從單一權威,慢慢建立起自己的自尊系統與道德價值觀。

忙於工作的父母,若過於依賴學校體系、親友支援,而忽略了親自陪伴在孩子身旁,當孩子從無律期進入到他律期時,便錯失了在親子之間建立起良好的敬重關係、與互動模式的最好機會,甚至有可能無法即時導正孩子生活中的偏差行為。

直到自律期後自我認知發展逐漸成形,當孩子與父母的價值觀產生差異時,便會在13歲左右開始的青春期,因為缺乏互信、理解的基礎,進而爆發大量的衝突。

陪伴,是讓孩子看見模範

其實,陪伴的重點不是時間長短,而是過程與方法。

從牙牙學語開始,到長大一點後如法炮製父母的行為及情緒反應等,都是孩子透過「模仿」來學習成長,直到行為獲得了父母的贊許或是糾正回饋時,才算完成了一次學習循環。父母是孩子的模範,孩子會觀察父母的情緒反應,來確認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這也是為何許多親子教育專家殷殷提醒「不應放任孩子沈溺電視或網路」,在模仿了行為之後缺乏即時反應回饋,會造成孩子無法正確判讀他人的情緒,進而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出現障礙。

因此,親子共學正是最適合建立良好親子互動關係的方法。既能經由一對一指導仔細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提供必要協助:又能在共學過程中,經由父母展現的態度,將學習的習慣帶入日常生活裡,透過不斷交流來增進親子情感,並建立互信基礎。

要注意的是,親子共學並非「盯著孩子做作業」,而是「共同學習成長」。雖然在學習的規劃上會以孩子為主體,但父母也要有足夠的投入,才能與孩子產生良性的討論和互動,而孩子也會在父母持續求知的行為上,學到最好的「身教」。

親子共學,看見自己與孩子一同成長

現代人時間寶貴,尤其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每天晚上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可以跟孩子相處。好在,拜科技進步之賜,許多線上教育平台,提供了專業的諮詢顧問做協助,既省去摸索困擾的時間,父母與孩子還能一同參與課程的規劃,將學校的課業與課外的興趣結合,並且嘗試導入生活化的運用,讓學習不再只局限於課堂上。

以線上英語學習平台為例,不論是陪同上課,或是親子就特定主題分開學習、而後共同討論,透過目前技術支援的課程預習與記錄回放,都能夠就單一議題做更深入的探討與交流。經由線上的真人外師互動課程,創造出自然的英語環境,在課程結束後,延續到生活中繼續練習。

且線上學習能夠依照習慣作息時間來自主安排,相對方便又彈性,既能拋開時間地點的限制、也免除了舟車勞頓的疲憊。每天只要15分鐘~半個小時,與孩子一同學習,便能創造高品質的陪伴教養,進而讓孩子在親子共學互動的過程中,建立起自律的學習態度。

其實,當討論生活習慣、語言行為等等教育細節時,很少父母看重教導「如何學習」,彷彿把孩子丟到書堆中他們就該懂得關於學習的一切,剩下的就是口頭叮嚀「要用功」,孩子在面對學習時很容易感到孤立無援。利用線上學習的彈性自由度,父母得以安排投入共學,用「身教」讓孩子看見理想的模範,以持續學習的「成長型心態」取代「定型心態」,才是真正陪孩子「重新一同成長」。

現代社會有許多服務可以外包,不管工作或家務都能找到人幫忙,唯獨親子關係的維護無法外包。108課綱的素養教育,希望能夠培養孩子們自主負責的性格,在這個過程裡,孩子會建立起面對世界的價值觀,父母更扮演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夫婦(Bill and Melinda Gates),在2019年的年度公開信(Our 2019 Annual Letter)中,又一次提到線上工具(Online tools)將取代傳統的教科書,改變現有的教育形式。誠然,教育科技已經為孩子們的未來打開了一扇窗,父母們只要多加利用這些資源,便能夠與孩子一起度過充滿樂趣又收獲豐富的親子共學時光。

沉浸式教育,和孩子一起體驗共學課程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