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如何讓孩子有「發現問題」的能力? 先拾回快樂

2020.01.21(T)
Article/ tutorJr

《全球不敗流行:當個「問題」兒童_系列一》

「勇於舉手發問、會問問題的孩子,除了自信,好像還比較快樂」

「小孩在學校都不太愛問問題,是不是上課不開心?」

當了父母後,我們是這樣擔心小孩。然而,穿越一下,求學時代絕大多數的你我也是不敢問問題的那位,甚至到了國高中階段,還把問問題的同學視為麻煩人物,即或到了大學也很害怕教授點你起來發問,這些景象相信都不陌生,但為何台灣學生從小到大都害怕發問?甚至在2018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中,被評為全球最怕失敗的一群。

我們不禁思考,甫才推行、講求素養的108課綱,是否能為改善此一現象?

害怕失敗:追求標準答案

不僅「提問」,同樣的狀況更直接的發生在「回答」上。回想一下,當年上課時是否類似情況:

情況1:老師公佈答案,與你的答案一樣,心裡吶喊「我也是這麼想」,但卻不敢舉手。

情況2:老師公佈答案,與你的答案不同,心裡暗道「原來是這樣」,小小慶幸還好沒舉手 。

情況3:未公布答案前,總想聽聽別人怎樣答,再決定怎樣說。

情況4:看那個答案舉手的人多,就跟著舉手。

四個情況顯示了同一個現象 ─ 「害怕」。究竟我們在害怕什麼呢?怕與標準答案不同,這標準來自於權威(老師)、多數(同學);畢業後,大人們也將此模式運用在職場「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有趣的是,當年害怕舉手的我們成了父母後,如今看見孩子此起彼落的勇於發問回答,無不是莫名開心,到底差在哪呢?

快樂,是好奇心與想像力的孵化器

近年間,「快樂」成為各界爭相修習的學科,如塔爾‧班夏哈 ( Tal Ben-Shahar ) 在哈佛大學開設的正向心理學,在2011年出版成書「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蘿芮桑托斯(Laurie Santos)在耶魯大學開設「心理學與美好生活」,其中也教導如何變快樂。兩位心理學教授的課都造成爆滿的學生選修,甚至都成為該校最受歡迎的課程。這或許可以解讀成現代人不太快樂,想找回其中的感覺與意義。

台灣知名資訊管理學者盧希鵬在《大排長龍更快樂─快樂經濟學的50堂課》一書中提到,快樂來自四種感覺:

價值感:覺得自己有用的感覺

富足感:想要的被滿足的感覺

寧靜感: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

安全感:不用擔心失去的感覺

試想,能勇於發問,不正是快樂嗎?因為:

每個提問/答案,都可以成為觀點 → 覺得自己有用

每個提問/答案,都可以得到回應 → 想要的被滿足

每個提問/答案,都可以由衷說出 → 誠實面對自己

每個提問/答案,都可以不受奚落 → 不用擔心失去

在此其中好奇心與想像力都得以發揮。我們也不難發現這與學習語言非常類似,不敢開口的原因不外乎是怕被笑、怕說不精準、怕用錯單字與文法;反之,越不害怕,就越能驗證自己。

無論大人小孩,都該把弄丟的東西撿回來

然而,我們是甚麼時候讓快樂走丟了呢?其實,從幼稚園進入小一後它就開始留在原地,沒有隨著年齡成長將之帶上,取而代之的是「製造業標準化」,標準教學、標準學習、標準效率,造成追求標準答案,因為這最不會出錯。從此,少了快樂當孵化器,我們不再被想像力與好奇心的驅動而勇於發問回答。

試想一下,在大人的現實世界中,為何好點子多在放鬆無壓力之下、在開玩笑中不經意地被提出來?為何它總出在能暢所欲言、你承我應,甚至能三八地發想創意的腦力激盪(Brain Storming)中?因為好奇心與想像力被「快樂」放大,有個能夠被發揮與接納的環境。

因此,當孩子有個想法、有個疑問、有個觀察,你可以這樣做:

  1. 先別拒絕,聽聽想法
  2. 排除以為的標準答案
  3. 給予「快樂」的氛圍(價值、富足、寧靜、安全)
  4. 引導說出、交換觀點
  5. 討論出一個新的答案(但切記它不是標準答案)

不僅在幫助孩子上,對自己、夫妻、親子關係、職場互動也能試試這個方法,畢竟有人提問才有傾聽、才能看見過去沒看見的問題,前者總能引發好的溝通,後者通常開啟新的創意,「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個台灣教育長期欠缺的素養,似乎也就正在其中了。

延伸閱讀
問題兒童系列二│ STEAM 為何「死定」? 原來「發現問題」才是重點
問題兒童系列三│ 孩子為何不自律?不會問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沉浸式學習,帶領孩子思考、發現問題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