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英語,別急就章,找「老外」孩子的英文就會變好?

2020.01.17(F)
Article/ tutorJr

『英文零基礎,請外籍家教一對一學習會比較好嗎?』

『學英文就要找外國人學,口音才正統』

許多爸媽都有這樣的疑惑與順理成章的印象。但會吃的人不一定會煮菜,會講英語的外國人,就一定懂得怎麼教英文嗎?

像不像三分樣,難道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都能教英文?

一般收入的家庭沒有辦法送孩子到國外唸書、或是進美語學校。因此,想創造沉浸式的語言學習環境時,通常會採取兩種作法提高與外籍老師接觸的頻率,第一種:聘任家教,第二種:參與外部課程(美語補習班、線上平台等)。

不論選擇哪種作法,家長們在選擇教師時,大多只能接受推薦、或是憑藉自身的英文程度來判斷。英語母語人士只要搭配一些隨處可購得的制式教材,再加上唱作俱佳的說話方式,很容易讓人被活潑的氣氛迷惑,而普通家長一時之間也很難判斷其教學能力。就像市面上有五花八門的食譜書,只要拿來照著步驟作,大致上都可以端出一道看似像樣的菜,只有在陸續品嚐不同菜色後,才會漸漸發現業餘與專業廚師間的差異。

多年前一位股市名嘴有句招牌順口溜:「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這句話雖然有點半開玩笑性質,卻真有幾分道理。沒有人想遇到金玉其外卻敗絮其中的老師,但是師資的好壞,到底要如何分辨呢?

健康飲食要看產銷認證,優良師資也一樣

在餐桌上我們推動產銷認證的食材履歷,供民眾判斷安全可靠的食物來源,這種具有公信力的認證,能夠補足我們判斷能力不足之處。

在教育領域也一樣,目前取得廣泛認可的教學證照,包括TESOL、TEFL、TESL等等。三者原先有授課地點、對象等細微差異,而在全球化的演變之下,許多非英語系國家也將英語列為第二語言,因此教學內容日漸相近,有互相通用的趨勢,都用以認證教師具備教授外語人士英語的能力。

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教授其他語言使用者學習英語
TEFL: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在非以英語作為母語的地區教授英語
TESL: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教授英語做為第二語言

這類證照,與我們常見的多益、托福、雅思等考試證書不同,在這些考試中獲取高分,證明的是受試者自己的英文程度。而前述幾種證照,則著重在「教學」,考核教師夠資格進行英語教學。除了自身的英語能力水準要高之外,更需要學習教學相關的理論知識與方法技術,並懂得因應學生原本的母語和文化背景,在授課過程中做出適當調整。

例如以美國賓州大學為例,想取得TESOL證書,不只要鑽研第二語言習得等基本教學能力,還得要學習社會語言學、教育語言學等教育理論,另外,也必須精通教材與課程設計、測試評量規劃,以及跨文化溝通認識等等的技巧,目的是確認教師可以透過各種專業技術的輔助,指導學生有效練習使用英語、以及了解相關的語言文化背景。

交給專業,學習不再所託非人

因此,要選擇外籍老師時,可以從是否擁有這些教育證照來開始篩選。坊間有許多補習班、或線上口語家教,在教師資格的說明上含糊不清,號稱延攬專業外師,但「專業」的認定為何?「豐富」教育經驗有多豐富?模糊地帶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專門為5-18歲學齡孩子打造的tutorJr線上學習平台,則將嚴格招募外籍師資的標準大方公開。tutorJr的每一位外師,不只都必須擁有TESOL或TEFL的教學認證,也都有K-12實際執教的背景,且其中95%都有超過三年以上的任教經驗。

這意味著這些老師除了能憑著教育專業,教導非母語人士學習英語,還能援用K-12的實務歷練,更懂得如何解決這階段孩童與青少年在學習上所遭遇的困難,教學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K-12大多見於美國、加拿大及澳大利亞部分地區,是指從幼兒園(kindergarten)到十二年級(grade 12,約17、18歲左右)包含了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教育的統稱,約等於涵蓋了我們的十二年國教。

所以,爸媽們請放下對國籍、膚色或種族的內建偏好吧,別再憑感覺挑老師。只有睜大眼睛,仔細篩選出值得信賴的優良師資,才能為孩子學習英語、穩定進步,跨出正確的第一步。

tutorJr為您的孩子篩選專業師資,系統化配對不再”憑感覺”選老師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