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雙寶/多寶家長必看 是真的!讓孩子們英文都好的關鍵:手足不比較

2020.01.17(F)
Article/ tutorJr

「我討厭英文,因為爸媽老說姊姊英文那麼強,我也不應該太弱。壓力好大!」

「我壓力才大!因為爸媽說我得保持英文好成績,給弟妹好榜樣。為什麼?明明我才大2歲耶!」

兄弟姊妹之間可以上一秒還相親相愛,下一秒卻可能成為爭奪爸媽關注的競爭對手。然而,家長態度正是關鍵,因為手足間不比較,孩子的英文反而會更好!

老大要「做榜樣」,弟妹常得「另尋他路」

日本作家岸見一郎、古賀史健所出版的《被討厭的勇氣》在亞洲市場極為暢銷,甚至一度興起「阿德勒學派熱」。阿德勒(Alfred Adler)是誰?他是奧地利知名心理學家,關注個體的自我啟發,曾經提出知名的家庭出生次序(Birth Order)概念,認為每個人在家庭中的出生順序,會影響我們的自我看法和未來發展。

舉例來說,作為家庭中第一個孩子,老大通常較自信,也被賦予較多責任和期待。他們被認為應該當弟妹們的「榜樣」,有些經濟能力較辛苦或單親家庭的老大,甚至可能擔起多數照顧責任,在明明應該只是孩子年紀被迫早熟。成年後的老大通常會追求社會主流成就,但內心往往較保守、壓抑,不敢真正實踐內心所想。

相較之下,當老大已經豎立「榜樣」,弟弟、妹妹的生存方式通常是「直接與之競爭」或「另尋他路」。如果選擇前者,手足間關係會較緊張,例如:姊姊英文好,弟弟為了不被爸媽看貶,將姊姊視為對手,不斷追求英文程度,甚至在各種事情上都把她當作假想敵。

如果選擇後者,手足會呈現截然不同型態發展。例如:看到姊姊英文好,想說反正怎麼努力也難超越,因此弟弟比較正面的方式,是在其他課業領域努力發光發熱;較負面的方式,則是乾脆放棄課業,或是展現叛逆爭取父母關注。

孩子就像鏡子:你想看到什麼,就呈現什麼

有趣的是,爸媽通常自認沒有特別關注或偏心哪一方,因此往往難以察覺到手足間的競爭氛圍。

當姊弟倆在英文領域刻意較勁、關係緊張,家長反而還可能沾沾自喜,誤以為教導有方,養出兩個英文都強的雙寶;當姊弟學習狀況天差地遠,則錯以為弟弟「不是唸書的料」,對弟弟要不是採取更高壓緊盯態度,就是乾脆放棄不管。

其實,孩子就像一面鏡子,會展現出父母對他們的態度。提出「鏡中自我」(Looking-Glass Self)概念的心理學家C.H. Cooley認為,我們會從他人對自己的回饋中不斷調整自我認識、建立自我概念。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人類真的很在意別人的意見,也很需要別人的意見!」

因此,當父母因為不同出生順序而給孩子不同期待、回饋時,孩子從小受到影響,就像種花一樣,當初施什麼肥、用什麼水澆灌,就會長出什麼樣的花朵。被認為要「當榜樣」的姊姊,雖然英文成績一直都很好,但內心卻可能愈來愈不喜歡英文;被認為要跟姊姊「看齊」的弟弟,明明一開始不排斥英文,卻可能因為壓力,莫名對英文感到厭惡。

獨一無二最重要,給孩子專屬的25分鐘

爸媽怎麼對孩子,孩子就長成什麼樣子;儘管手足間難免競爭,但最關鍵的仍是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如果能把每個孩子視為獨一無二的個人,不需跟鄰居小孩相比、也不需跟兄弟姊妹相比,孩子就能發揮自己的色彩並長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樣貌。

在英文學習上,tutorJr就是一個強調獨一無二、客製化的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它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外籍老師不只擁有TESOL、TEFL等國際專業認證,針對5~12歲孩子的師資更都有豐富兒童教學經驗。

更重要的是,平台課程內容並不是千篇一律,每次都會依據孩子目前程度、興趣,來媒合最適合的教材內容以及最擅長教這堂課的老師,給孩子獨一無二的個人化25分鐘課程。

手足間不比較,給孩子獨一無二的時間和空間,他們會更愛英文!

沉浸式學習,給孩子專屬自己的25分鐘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