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台灣人學英語,那麼美國人如何教孩子第二語言?

2020.01.10(F)
Article/ tutorJr

「un、deux、trois、quatre、cinq….」在美國一所公立學校,大班的孩子們正認真的跟著台上老師,朗朗念誦法文的一到五。「我選這所學校,就是因為它有教孩子多一種語言。」有個五歲半孩子的媽媽蘇珊娜說。

在台灣,許多重視教育的家庭,從小就給孩子學美語。在美國,也有愈來愈多家庭重視孩子的雙語能力。

「現在是個全球化的世界,家長知道孩子能從掌握更多語言中受惠」華府應用語言學中心(the Center for Applied Linguistics)的外語教育總監Nancy Rhodes觀察發現,要求孩子在上大班前就接受雙語教育的家長與日俱增。

原因在於,學習第二外語可以幫助孩子了解其他文化。在早年的學習過程中,可以養成更敏銳的聽力。此外更有諸多研究顯示,會兩種以上語言的孩子,比只會一種的更有創意,更有想像力,更擅長抽象思考的概念。

然而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學會第二語言呢?
美國育兒雜誌《Parents Magazine》提出了幾個重要的原則及方法:

盡早開始學習

「不要小看孩子的語文學習能力!」語言專家表示,讓孩子接觸語言的時間愈早愈好。愈早接觸不同的語言,愈能掌握該語言獨特的發音。即便只是嬰兒,孩子就在不時的模仿各種聲音,到了兩、三歲更是語言爆發期,在這階段孩子不只字彙量增加,也開始逐漸掌握語句結構。因此,把握這段「語言黃金期」非常重要。

「三歲之前,孩子掌握各種發音的能力最是卓越,如果沒有及早沉浸在不同語言中,就會喪失發出特定聲音的能力,」紐約兒童語言工作坊(Language Workshop for Children)總監François Thibaut說。

此外,若想趁「語言黃金期」期間來學習第二外語,則建議家庭外(學校、幼稚園)與家庭內(平時爸媽就能陪同著講)都要有語言環境,才能讓第二外語接近母語的學習程度。

何謂「語言學習黃金期」? 指小孩學第一個語言(母語)時,年紀愈小愈好,否則成人後母語程度會很差,甚至影響他未來學習任何知識;但如果要學第二語言(外語),目前不管國內或國外研究都沒有明顯證據支持語言黃金期說法,因此語言學習黃金期「只對母語有用」。

尋找適合的課程

如果孩子在家無法有系統的學習第二語言,可以尋找專門給孩子的語言課程,有些學校甚至提供親子共學外語的機會。不過在選擇課程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首先,課程「最好是由母語人士教授」
    因為孩子會完全依循老師的發音,如果老師的發音不夠標準,孩子學了後很難矯正。
  2. 此外,課程「有趣,激發孩子的興趣」
    老師最好能運用歌曲、手工藝、遊戲、活動來教學。比方在小班或中班的西班牙文課,有些老師會用動物玩具搭配動物歌曲來教學。如果是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加入偶戲、民俗舞蹈、烹飪等,讓孩子一邊學習外語一邊學習異國文化。
  3. 最後,課程「時間人數符合孩子需求」
    如果班級太大,孩子可能會缺乏開口的機會,如果班級太小,孩子可能會缺乏練習對話的友伴。課程時間太長孩子容易疲累,時間太短則可能效果不彰。最好家長能陪孩子試聽一次,確定是否符合需求。

創造家中的學習環境

雖然上課能為語言學習建立良好基礎,但在家中加強是進步的不二法門。《Parents Magazine》建議家長可以善用各式的外界資源,像是外語書、外語CD、外語卡通、外語電影,陪著孩子一起學習。

同時,家長也可以邀請講這個語言的朋友來家裡作客,或是介紹講這語言的孩子,給自己的孩子當朋友。如果有機會,甚至可以尋找講這項語言的保母,讓孩子能更自然的接觸這項語言。Nancy Rhodes建議,如果家裡請了以西班牙語為母語的保母,可以鼓勵她多多和孩子講西班牙文,「兩三歲的孩子特別喜歡模仿他們聽到的聲音。」即便孩子一開始可能聽不懂,久而久之就能自然了解單字的意思。 「讓孩子學習新語言的最好方式,就是聆聽別人流暢的使用這項語言」François Thibaut表示,當孩子愈常聽到這個語言的對話,愈能記住它的發音與腔調。所以在學習的第二外語時,最好能選擇電視能看到、街坊能聽到、學校會教到、或朋友會說到的,這樣學習才會事半功倍。

沉浸式學習,讓孩子勇敢開口說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